動輔組的夥伴們帶著平平與安安姐妹倆,再度來到了走過70年歷史的芥菜種會。平平還沒有適應坐車的感覺,和身經百戰的安安不同,得需要由欣樺抱著才願意上車。不過這是平安姐妹第一次合體出任務,意義可不一般。

undefined

文章標籤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經過幾個月的努力與練習,黎明教養院的治療犬小不點要在這一天和相處已久的院生們見面了,而負責帶領牠的聖筑教保員顯得有些緊張,這緊張中卻也帶著蓄勢待發的成分。平常雖然會陪伴園藝班院生上課,或是讓院生牽著牠散步,小不點卻很少有機會長時間跟院生們待在一起。除了小不點以外,向陽園土狗四姐妹中體型較嬌小的平平,也跟隨欣樺來到花蓮市,好奇地期待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這次實習除了老面孔美儀老師外, 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的資深動輔員Peanut媽,也跟著一起到來。乍看之下不苟言笑的Peanut媽,相處久了會發現她對狗兒的觀察入微,以及服務中的各種狀態瞭若指掌,以溫柔而明快的方式令動輔員獲益良多。

文章標籤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帶著療癒雞蘿絲,動輔組的夥伴到了芥菜種會,準備要為長輩們上一堂充實的「預防及延緩失能與失智」課程。經過前幾次的造訪,無論是汲取植物療癒能量的綠自然園藝,或是用溫暖體溫帶來歡樂的動物輔療,長輩們都能在其中得到喜悅與成就感。

提早到達教室,工作人員們發現近一半的阿公阿嬤老早就已經入座,交頭接耳話日常,而社工也笑著和我們說,經過上次的療癒雞課程長輩們「呷好道相報」,一個接一個過來,這次不僅全勤以外,還多了兩位新生。

文章標籤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月5號這一天對向陽園動輔組的夥伴們,是非常重要的大日子,這天是治療犬考試日,而這攸關黎明動輔組這四個月來的訓練成果,因此前一天,動輔組的大夥兒便不見人影,一問才知道原來是跑去練習了。而考試結果不負眾望,平平、安安、喜喜、小不點順利通過考試,成為黎明機構在花東動輔服務的新血。

由於狗狗數量較多,隔天先是黑皮和喜喜的實習日。出發實習前,穿上制服準備要工作的黑皮顯得英姿颯爽,不過看到守恩分裝零食後,尾巴還是不自主猛搖起來。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黎明教養院的天空花園,種滿了園藝班院生親手栽種的盆栽,或綠或紅的鮮艷植栽,為水泥製的空間增添不少盎然的生意。這天,綠療組的尚樺帶著幫手一起到了天空花園,要讓肯納院生們親手種植空心菜,體驗收成豐碩成果的成就感。又稱為自閉症的肯納症,是一種先天的腦部發展障礙,肯納症者通常被誤認為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尚樺發下了種植用的盆器和土壤介質,院生們用各自的姿態坐在位子上,發出不同的聲響,用各自獨特的方式迎接尚樺。儒儒發出低沉的聲音、阿玠不停旋轉手中的狗狗筆袋、阿光著燦爛的笑容看著每一個人、名名十指指尖拱成塔的形狀陷入沉思……但這些都無損尚樺的熱情,「今天我們要種的是空心菜喔!」

文章標籤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還記得,去年到瑞穗時,向陽園的治療犬預備軍安安也跟著一起去,我們還誇牠說「全向陽園就你跑最遠」。不過療癒雞金金打破了這項紀錄,因為金金跟我們一起到了更加南方的玉里,而為什麼會挑金金來呢?

「我們原本要帶小白來,只是一早去發現牠正好要下蛋,我們不想打擾牠。」於是金金雀屏中選,但考慮到金金有可能也會在這時間下蛋,燕霖和守恩自製一個鋪滿舒服粗糠的紙蛋箱,讓金金在旅途中可以放心的想下就下。

文章標籤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療癒雞蘿絲在下一堂療癒雞服務開始前,溫順地趴在外出籠裡養精蓄銳,另一頭的院生們陸陸續續到了上課教室,開心地引頸期盼蘿絲的到來。燕霖發放名牌的同時,蘿絲也趁機出來透透氣,體型在眾多療癒雞姐妹算數一數二大的牠,地位也算高,就算只是站在那裡,都有一種不怒而威的氣勢,不過一到院生眼裡,牠就成為帶來無限歡樂的紅色天使。

undefined

文章標籤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去年10月經過的一系列課程訓練、到通過2月在東部第一次舉行的治療犬考試,資歷尚淺的兩隻菜鳥治療犬黑皮與阿布服務漸入佳境,短短幾次與院生的會面,不僅讓原本害怕狗兒的院生願意主動接觸狗兒,也讓鮮少開口說話的院生踴躍發表感想,而相對的,和院生的頻繁相處,也漸漸改變了狗兒們。

服務前特別去洗香香過的蓬鬆阿布,渾身散發香味穿著嶄新制服,再度來到黎明教養院。剛午休完的院生們都還有些慵懶,但喜樂蒂牧羊犬自帶的雍容華貴,讓阿布一進場就瞬間吸引所有院生目光,寡言安靜的阿銘更是目不轉睛,甚至還主動舉手向阿布打了個親暱的招呼。不過這天阿布似乎特別緊張,一來就到處走走聞聞,有些靜不下心,花了一點時間進入狀況,但在雞胸肉的鼓勵下,阿布重燃鬥志。

文章標籤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城市的發展越來越快,人們和大自然的距離也越來越遠,而我們又多久沒有碰觸到冰涼又鬆鬆軟軟的泥土、撿起落葉細細感受了?逐漸擴張的城市範圍阻隔了人們與生俱來對大自然的眷戀與親近,要享受花草水木的洗禮,還得動輒開十幾、二十分的車才能遠離塵囂。

而發展綠自然照顧策略的黎明教養院,除了專業的園藝治療外,平時也讓院生們在頂樓種香草與農作物,每個星期也會到向陽園種菜、收菜,幾年下來,院生們開朗的時間多了,和同儕與家人的話題,漸漸也多了自己在種菜這塊區域的心得。

文章標籤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一天,黎明教養院的院生們都不知道,有隻又帥又溫柔的狗狗特別從壽豐過來花蓮市,準備要和他們一起玩耍。院生們排排坐在多功能教室裡,好奇的四處張望,而今天的主角--黑皮,正和欣樺待在外面休息,準備等等進教室給院生們一個驚喜。

「我知道大家都很想歡迎牠,但我們特別的朋友怕聲音,所以我們拍手的時候用兩根食指代替。讓我們拍手歡迎我們特別的朋友!」守恩介紹完後,欣樺隨即帶領踏著輕巧步伐的黑皮進來,院生們目不轉睛,而守恩也打鐵趁熱問:「有沒有人想認識黑皮啊?」

文章標籤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