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納兒的世界是乾淨沒有雜質的,這是很多人在和他們長期相處後得到的結論。

向陽園的職能輔導員青青帶樂道作業所三名肯納大男孩上綠療課後,細心地留意到大男孩們不約而同對於線條有偏好,加上青青認為對挖土駕輕就熟的大男孩需要不同的挑戰,這天,她戴著斗笠早早就穿梭園區蒐集材料,有色彩多變的變葉木、綴有黑紅果實的「春不老」蘭嶼樹杞、羊齒蕨、芳香萬壽菊、長花穗木……等等在向陽園隨處可見的植物。「我撿的都是線條居多的部分,讓他們自由發揮來綁花束。」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時值割稻後的初冬時分,台9線玉里段沿線雖然少了金黃的稻浪陪伴,卻仍不時有看到白鷺鷥和鳥兒在稻田盤旋,試圖想再嚐嚐稻米的滋味。

這天動輔組帶著療癒雞咕咕到了玉里的璞石學苑,這裡是玉里榮民醫院附設的復健中心,是精神障礙者回歸社會前的一站,在這裡,恢復狀況良好的精障者學習技能並參與活動,另一方面,他們也能藉由學苑的協助,重新回到社區生活。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的生活中或許擁有過這樣的好朋友:當你傷心時,這位好朋友能夠立刻查覺到,靜靜陪伴你度過這場低潮;開心的時候,你的好朋友不會問任何問題,而是撲上來給你一個抱抱,用行動與你同樂。

漫漫的人生旅途中,這位朋友始終不曾開口說過話,但你卻能知道他早認定你是他一生的好麻吉,對你永遠忠誠--而這個好朋友,就是狗狗。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個星期四的早晨,是樂道作業所三位肯納大男孩固定和土壤親密接觸的時刻。這天男孩們要種花生,青青一早就去溫室將花生苗整理好帶到花園,而高大的三位男孩在教保員玉花老師的引領下,穿好雨鞋踏著怡然的步伐前來。

這一天剛好也是杜杜的生日,一早玉花老師就穿梭在園區間清點人數,每年生日杜杜的爸爸媽媽都會買巧克力請大家吃,就像小時候生日總會買乖乖桶請同學吃一樣,一起同樂。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與人之間總是隨著相處的時間越多,情感也累積得越厚實。三棧的長輩們現在一看到向陽園的大夥兒,雖然嘴裡還吃著早餐,動作卻已明顯地加快,似乎是有些迫不及待。這次的活動將由職能輔導員青青獨挑大樑,而佳伶及雅惠則是在旁協助。

早在活動開始以前,一行人就在車上討論到底要放怎樣的太魯閣族音樂,才能讓長輩們在放鬆的環境下,重新拾回舊時回憶,用紙本素材拼貼出自己記憶中的家園。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的每個星期三下午,是鳳林陪讀班的孩子們最期待的時刻。佳伶和青青把車停到陪讀班附近後,在外頭透氣的冠冠第一個遇到她們,接著他衝進教室用響徹雲霄的音量宣布:「要上園藝課了!」其他小朋友一窩蜂衝出來,劈頭就問:「我們要去挖洞嗎?」「麻糬老師我們可以去挖洞嗎?」

不過很可惜的是,今天沒有要去種田,而是要帶小朋友們做豌豆芽沙拉。小朋友紛紛到外面把芽菜盆拿進來,云云和小帆比誰的豌豆苗最鶴立雞群,一比之下,云云的豌豆苗以一個指節之差贏過小帆。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田間揮汗,是世界上最暢快人心的事。這次綠療組的佳伶帶著新來的職能輔導員青青,還有前來見習的動物訓練師祥安來到鳳林,陪讀班的小朋友們一看到麻糬姐姐立刻就瘋了,紛紛從二樓教室一湧而上,嘰嘰呱呱地問:「我們今天要出去玩嗎?」

是的,麻糬姐姐這次來,就是要帶小朋友們到鳳林國中去,盡情地和大自然親近,種下自己最喜歡的植株。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十二年國教遇上動保主題,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國慶日那一天,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在台中和台北各舉行了一場「動保融入式教案在國中的推展」,原因是動保教育大部分實施在國小以下階段、而以升學導向的國中較少有相關時間了解這項議題,再加上環境教育和生命教育較少討論到動物福利,為了節省老師們備課的時間,便研發了融入式教案,讓學生們可以從日常學科中,潛移默化接近動保議題。

向陽園從10月底起,便在自強國中上了英文、公民、藝文及生物課,而少數帶著治療犬出任務的,就屬公民課和生物課。繼認識了狗的品種英文以及認識動保法後,今天同學們要藉由這堂生物課,認識狗狗的行為。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麻糬姐姐佳伶、梅子媽和雅惠到了鳳林陪讀班時,孩子們都還在樓上寫功課。而最早下來的婷婷,則是興奮的說要帶最近美英老師新領養的博美狗布丁散步。穿著桃紅外套的婷婷牽著可愛的小狗散步,布丁和一般的博美不一樣,安安靜靜的,相當沉穩,也因此深受孩子們歡迎。

不一會兒,孩子們知道麻糬姐姐來了,陸陸續續寫完功課下樓,知道今天的課程會在外面上時,不少小男孩欣喜地吼出:「耶!!!」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進了秋天,花蓮的天氣幾乎有一半的日子是在陰雨中度過,然而雖然這天的三棧籠罩在一片灰濛濛中,位於天主堂內的三棧部落文化健康站,仍是傳出長輩們朝氣十足說族語的聲音。也許是天氣涼爽,上次見過的虎班大狗狗,正在外頭瞇起眼昏昏欲睡,只有見到人想要摸摸牠的大腦袋時,才會搖搖尾巴清醒一些。

undefined

文章標籤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