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號這一天對向陽園動輔組的夥伴們,是非常重要的大日子,這天是治療犬考試日,而這攸關黎明動輔組這四個月來的訓練成果,因此前一天,動輔組的大夥兒便不見人影,一問才知道原來是跑去練習了。而考試結果不負眾望,平平、安安、喜喜、小不點順利通過考試,成為黎明機構在花東動輔服務的新血。

由於狗狗數量較多,隔天先是黑皮和喜喜的實習日。出發實習前,穿上制服準備要工作的黑皮顯得英姿颯爽,不過看到守恩分裝零食後,尾巴還是不自主猛搖起來。

undefined

一洗考試前的緊繃,早上大夥兒沉浸在普天同慶的氣氛中,這樣的輕鬆一路延續到門諾壽豐分院精神護理之家。黑皮和喜喜一下車立刻放風,快樂地到處探索這處新地方,準備陪伴阿嬤度過開心的一小時。

undefined

這次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的美儀老師和韋伶老師,和去年一樣,特地從台北前來引領新科治療犬和動輔師順利進行活動。美儀老師在活動前簡單的讓守恩和欣樺了解等等的活動流程,以及如何帶領長輩們認識狗狗的撇步,畢竟第一次見面往往是最重要的一次。

「阿嬤們早安,知道我們今天要來做什麼嗎?」

「是不是要看狗啊?」一位阿嬤老神在在的說。

「不只用看的喔,阿嬤想不想跟牠們玩?」

阿嬤停頓了一下,然後說「不想」,頓時大家哄堂大笑。一旁的護理師也笑說,在治療犬造訪之前她們已經徵詢過阿嬤們的意見,有些人擔心狗會不會咬人,也有人擔心狗有沒有洗澡跟打針,不過實際看到笑容可掬的喜喜和沉穩英俊的黑皮,大部分阿嬤的眼神瞬間柔和下來,事前的擔憂化作雲煙,更有的阿嬤眼尖注意到兩位老師帶來的小型犬皮蛋和Nimo,精確地數出總共有四隻狗。

undefined

美儀老師向阿嬤們介紹喜喜和黑皮,「看到牠就歡喜啦!」美儀老師說,當欣樺帶著喜喜跟黑皮經過阿嬤們腳邊時,不少阿嬤想要摸摸牠們,兩隻狗狗個性一隻大剌剌一隻沉穩,被誰摸都不太抗拒。互相認識完以後,美儀老師教阿嬤們學習如何讓狗狗坐下,「妳們的手借給我好不好?」

阿嬤們依言伸出手學習「坐下」指令,向陽園的個案管理師舒涵依偎在阿嬤身邊,貼心的陪阿嬤一起學會指令。護理師們也陪伴在阿嬤身邊,鼓勵她們一起參與。「黑皮!坐下!」黑皮只是後腳抓抓耳朵沒馬上回應,不過當大夥兒再一次給指令後,反而是喜喜先坐下,黑皮之後才跟著乖乖坐好。

undefined

接下來是治療犬們最愛的餵食時間,阿嬤們拿著勺子輪流餵狗狗,「妳要叫牠的名字。」阿嬤們雖然記憶力不太好,仍努力喊出狗狗的名字,看著狗狗秒速吃光自己餵的飼料都笑呵呵的。不苟言笑的哈娜奶奶,原本對於狗狗們興致缺缺,但當勺子一拿到手上、喜喜吃完飼料,哈娜奶奶變得不太一樣了,她不但主動接過第二次的飼料,還自己把飼料放進鏟子給喜喜,甚至不排斥親手餵喜喜,喜喜吃完後,還看到奶奶淺淺地笑了。

undefined

undefined

另一位餵黑皮的阿嬤則是跟稱讚乖孫一樣地稱讚牠:「好棒喔,都吃完了。」問她黑皮哪裡漂亮,她不吝嗇說:「全身都漂亮!」阿嬤進一步摸摸黑皮,也不停誇讚「好乖、好乖」,洗香香的黑皮也享受阿嬤的摸摸。

一有了親密接觸,人與狗之間的距離就不再遙遠,套圈圈也變得更加容易。阿嬤們開始迫不及待要跟治療犬玩耍,經過飼料的引導,喜喜和黑皮輕鬆穿過圈圈,有一位阿嬤面不改色兩手交替把圈圈套在狂吃的喜喜頸上,獲封當天的套圈圈VIP。同時也有不少阿嬤,願意坐正身子主動把圈圈套在狗狗脖子上,保持注意力集中的狀態。這種種的反應,在在讓護理師們感到雀躍,不停用手機記錄下活動過程,或是提醒阿嬤「狗狗叫什麼名字」。

undefined

 

undefined

兩隻狗狗後來也比賽誰最會套圈圈,韋伶老師和美儀老師讓兩位阿嬤擔任幫手,只見一開始是黑皮佔優勢,不過隨著欣樺拿出好吃的鮮肉來,黑皮忍不住倒戈到喜喜那邊,只顧零食,不顧圈圈。過程中狗狗的口水也弄得阿嬤們滿手都是,不過美儀老師教了大家一個小訣竅,那就是:把口水抹回狗狗身上,然後跟牠說「你好棒」!這樣一來,阿嬤們不用擔心口水,也能順道摸摸狗兒。

undefined

最後還有一個重要環節,那就是要讓狗狗們「過山洞」,老師們和護理師們合力讓阿嬤們面對面排排坐,有位阿嬤被連人帶椅移到定位時仍一臉淡定。阿嬤們兩兩一起拿著呼拉圈或是牽繩,對於等等要做什麼,阿嬤們是一頭霧水。「阿嬤幫我們拿好呼拉圈好嗎?」韋伶老師的一句話,讓阿嬤們下意識抓緊手裡的呼拉圈,覺得自己有重要使命在身。

不過也有阿嬤懶洋洋用台語說:「唔免啦,讓狗自己去玩就好。」「那阿嬤,妳幫我扶一下讓牠們可以好好玩好嗎?妳人這麼好,幫我拿一下嘛。」阿嬤嘴裡嫌棄歸嫌棄,卻還是幫忙扶好呼拉圈。

undefined

首先是黑皮和守恩挑戰,守恩先將黑皮帶到一邊後,自己再到另外一頭等候,「黑皮!」一聽到自己的名字黑皮立刻邁開腿迅速鑽過呼拉圈,回到守恩身邊,阿嬤們看了歡心大笑。接下來再嘗試第二趟時,聰明的黑皮知道守恩要牠穿過圈圈,還沒等守恩到定位,自己就先偷跑了。

undefined

undefined

至於喜喜,由於是新科上任,老師們擔心太多障礙物會讓喜喜卻步,因此拿掉呼拉圈和部分牽繩,改成阿嬤們抬高腳,一方面也讓阿嬤可以活動活動。但令大夥兒驚喜的是,喜喜完全不受人多的影響,欣樺一喊就歡天喜地的衝向她,第二次老師們也鼓勵阿嬤把腳抬得更高,但喜喜仍是輕輕鬆鬆通過,不怯場的個性讓大夥兒刮目相看。

undefined

活動結束之前,韋伶老師想到有位阿嬤特別想看Nimo於是讓Nimo上場,沒有穿制服的Nimo以為自己是在玩,但仍發揮小型犬的靈活本色,輕鬆來回跳過阿嬤的手,或是讓阿嬤摸摸,逗得老人家相當開心。

undefined

undefined

臨走前,精神護理之家的護理長開心地和我們分享,其實長輩們是重度失智症,平常連自己的名字都記不太清楚,但今天卻能夠毫不猶豫的叫出狗狗的名字,令她非常地感動,她也不斷感謝狗狗們帶給阿嬤們難忘的一個小時。能夠看見長輩們如此不掩飾對狗兒的喜愛,甚至不時蹦出如珠妙語,也願意在工作人員的鼓勵下,主動並且積極地和狗兒互動,對工作人員們也是一大鼓舞。

一年半過去,黎明的動輔服務從無至有慢慢步上軌道,繼療癒雞到過玉里服務後,花蓮的治療犬成員從兩隻新增到六隻後,希望治療犬服務能夠進入更多校園或機構,讓更多服務對象體會毛小孩無與倫比的魅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