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最後一堂治療犬課程,和主人們擔憂的模樣截然不同,狗狗們在課堂開始前用歡快的腳步散著步,平平迫不及待的要衝到教室,阿布快樂的在枯葉堆中小跳步,黑皮則是怡然自得的在園內到處嗅嗅留記號,最後則是和安安不免俗的在向陽園的狗狗打卡點一起上廁所。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這堂課Judy老師幫大家複習之前上過的指令,同時也讓大家對於實際上戰場時會遇到怎樣的考題有所認識。考試時間總共是十五分鐘,前面的五分鐘是準備時間,正式考試時間是十分鐘,而Judy老師提到,其實這五分鐘主人可以進行一些準備工作,有些主人因為緊張浪費掉這五分鐘,只敢在門附近晃,事實上這是可以善加利用的黃金五分鐘帶狗狗走一圈熟悉考試場地。

例如地上擺放零食的路線,這時可趁這時候餵狗狗一些食物,提醒狗狗「Off」,讓狗狗在考試時不會去碰這些食物,畢竟只要狗狗受不了誘惑吃了這些食物,後面可就沒戲唱了。讓狗狗先吃一些食物,但也不能讓牠吃太飽令牠正式考試時失去興致,降低對主人的注意力,畢竟實際上場時不能餵食,這時主人可就要拿捏餵食的幅度了。

也可以帶狗狗趁機去認識等等會幫牠梳毛的人,讓牠多聞聞、多看看,熟悉後狗狗的表現也會比較穩定一些,主人也可以先一步發現狗狗的狀況,先一步做應對的準備。

說話的同時,家豪也用其他物品幫助平平習慣有異物接觸身體的感覺,讓平平更能習慣陌生人幫牠梳毛。

undefined

「到時他們會放新鮮的肉嗎?」守恩提問。對比起守恩的操心,黑皮則是懶洋洋的攤開四肢倒在地上放鬆。

「不會,他們不會那麼惡劣。」Judy老師的回答讓大家都笑了。要知道,即使可口的骨頭在眼前,鮮肉灑下的一瞬間狗狗還是會一秒捨棄骨頭,投向鮮肉的懷抱。

「在考試之前可以先餵飽狗狗嗎?」

「可以,但你不知道狗狗的胃是不是無底洞。」

undefined

五分鐘後考試開始,會需要先和主考官介紹狗狗的名字、年齡和結紮與否,並且大略介紹自己和狗狗的關係,狗狗會需要在旁待著,不能撲到主考官身上,或是撞翻人、用舌頭幫人洗臉。主考官這時會要求主人抱抱或摸摸狗,接著開始請主人下指令,坐下、趴下、等,考驗主人與狗狗的默契,主考官也會翻一下狗狗的嘴皮、拉一下狗狗的腳。Judy老師也提醒,如果狗狗身體有狀況可以事先告訴主考官,主考官在抱摸狗狗時會避開受傷部位。

但這時如果狗狗有回頭要咬人或是生氣的樣子,則是不可以的。

除了這些以外,老師也針對「Off」指令、交換食物提供相當有用的訣竅,幫助在場的狗主人們趁12月的考試之前抓住重點衝刺,而像是考試最終魔王關的「天堂路」,老師也特別再解說得詳細一些,讓大夥兒針對沿路上遇到的考驗對症下藥。

undefined

每隻狗狗也都輪流練習「等待」的指令,大部分的主人需要改進的都是避免在說OK之前就伸手去掏零食袋,次數多了產生規律,狗狗會將掏口袋誤認為是OK的訊號。而狗狗們也越來越有耐心,從三步遠到六步遠,都能堅定的等待主人解除指令。

undefined

undefined

一旁的守恩則是在旁練習摸摸黑皮,這下黑皮應該相當開心,躺在地上任由守恩摸摸肚子揉揉尾巴和腳,希望到時候黑皮不會排斥被陌生人撫摸。

undefined

這時,來自樂道作業所的幫手們魚貫進場,知道可以和狗狗玩耍,他們都顯得相當開心。還記得上次第一次看到許多狗狗顯得有點怯場的阿丞,這次可是笑得最開心,在餵狗狗時,模樣也是最認真的。

undefined

undefined

首先一開始是狗狗坐下後先摸摸才能餵食,接著Judy老師請學員們大步大步走路餵狗狗,不過學員們顧著跟可愛的狗狗互動,狗狗沒坐下也熱烈的猛將零食遞到狗狗嘴邊,狗狗也吃得不亦樂乎,從一開始看到陌生人的害羞到看到零食就雙眼發亮,到最後已經不用聽指令屁股就自動貼在地上了。

undefined

undefined

接著老師請大家拖著椅子去餵狗狗,匡啷匡啷的聲音充斥在教室內,最後老師乾脆讓大家圍著狗狗餵食,在這個階段,每隻狗狗彷彿都陷入瘋狂的境界,每隻都猶如打地鼠一樣在不同的掌心巡邏,或是像遊戲超級馬力過關一樣用鼻頭頂頂學員的手,希望有禮物可以掉出來。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最後,老師請主人們撐住狗狗的肚子讓學員們摸並擁抱,這對許多狗狗而言是不簡單的一道關卡,不過雖然尾巴緊緊縮在兩腿之間,狗狗們卻沒有躲閃掉或是掙扎,而是乖順的讓學員們撫摸。撫摸的過程中,學員們也表情也越來越溫柔,當阿丞緊緊摟住小不點時,旁人甚至能夠感受得到他對狗狗們的真心喜愛。

事實上不只是阿丞,許多學員在看到狗狗們的時候總是忍不住大呼「好可愛」,在教室對面工作的庇護員工們,也不時會探頭觀察狗狗們,如果摸到了狗狗,會露出旁人看到也覺得非常幸福的笑容呢。

undefined

undefined

課程的尾聲Judy老師坐上輪椅模擬行動不便的族群,主人們將狗狗輪流帶至輪椅前讓老師撫摸,狗狗們也相當配合,雖然看起來表情仍有些生澀,不過熟能生巧,相信再多練習幾次,日後看見狗狗們泰然為所有有需要的族群服務時的光景,指日可待。

undefined

undefined

轉眼間,為期兩個月的治療犬課程畫下了句點,有了狗狗的陪伴,這些日子過得實在太快,但我們從狗狗身上看見的進步與主人及狗狗的羈絆,卻是越來越多、越來越深。

還記得,平平安安以前連大門都不願意踏進一步,現在知道要上課後則是迫不及待衝進教室裡,等待主人發號施令。樹洋哥也提到,安安現在逐漸勇於探索新環境,雖然他和安安都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不過安安的成長已讓他相當感動。

阿布看到相機和看到陌生人就會躲在主人後面,膽怯的用餘光觀察四周,現在看到鏡頭大剌剌的檔在面前,則是一點都不在乎了。

桀敖不馴的將將從一開始不聽指令,到後來只要聽到自己的名字就一秒回頭看向主人,能夠隨時坐得端端正正。

小不點從嬌小的幼犬長到後來的大不點,原本看到人就會一秒暴衝撲上人的腳,現在則是能夠聽懂指令。

undefined

然而改變的不只有狗狗,主人們也從一開始的手忙腳亂和挫折中,與狗狗一點一滴建立起良好的默契,堅定的帶領狗狗一同進步。而狗狗與主人有這麼大幅度的進步,則是要感謝Judy老師這兩個月以來不辭辛勞的兩地奔波,用紮實的實務經驗以及對每隻狗狗的熱愛,指點主人們如何深入認識自己的狗狗,並且不厭其煩的陪伴主人們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指令,甚至也會在治療犬的Line群組中,關心每一位毛小孩。

十二週的課程圓滿落幕,謝謝主人們與狗狗們耐心與用心為動物輔療付出心力,希望明年的黎明動物輔療的治療犬,也能夠看見他們的身影!

undefined

 

arrow
arrow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