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園的治療犬課程開始了,動物行為訓練師Judy來到了向陽園,和狗主人們分享有關於自家狗狗的行為改善方法。

undefined

參與課堂的狗狗大部分是第一次見面,而上次的熟面孔阿布,這天和主人是最早報到的。阿布一到場就主動認識新同學,互相認識。

阿布好奇的用鼻子蹭蹭可愛的約克夏Q妹,我在一旁和阿布主人聊起上次牠害怕快門聲,主人則是坦然笑說:「牠在家就很怕照相機,來這裡正好趁機訓練牠。」

undefined

狗狗交誼的過程,我發現平平也一起過來了。不喜歡進室內的平平可是讓家豪費了一番工夫,「不能進室內」的念頭已在牠腦海根深蒂固,也因此平平是趴在地上被「滑」進來的。

undefined

undefined

向陽園的大夥兒也知道平平的害怕,不時會過來摸摸牠的頭鼓勵牠很棒,平平也像是小太陽一樣,看見人就笑,猛搖尾巴,暫時忘記進入室內帶給牠的不安。

undefined

課程開始後,Judy老師請大家介紹自己的狗狗。4歲的將將是個體型修長的女孩,1歲到3歲看到人就會聞,但今年開始變得穩定,主人想會不會和家裡的狗成員變多有關,因為將將不太愛搭理家裡的新成員。

主人也說,將將一放出去就像是脫韁野馬,通常需要半小時才喊得或拉得回來。

undefined

阿布個性溫和,對聲音相當敏感,如果在外面散步遇到較大的聲音會退縮向後掙脫項圈,主人更笑說,小時候的阿布足足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才離開籠子一公尺的距離。

undefined

平常沒什麼機會散步的平平,家豪覺得精力充沛的點來自於此,更提到牠常常掙脫項圈溜搭。Judy老師也建議狗狗有掙脫情形的話可以使用八字項圈,項圈尺寸先調到合適的鬆緊度,繩子可以扣到較小的環,而狗狗要衝的時候項圈會縮小但不至於勒得狗狗不舒服。或是使用有登山扣的項圈,減少掙脫機率。

而精力旺盛的部分,老師說是因為很少跟人互動,一看到人就會很開心,全身通電似的又跳又叫。不只是是平平,其他三姐妹也是如此,老師更說牠們就像是看見多年好友,欣喜的迎接每一個人。

undefined

至於未來會到黎明教養院報到的小不點這次雖然沒來,但Judy老師也針對教保員提出的問題給出建議。3、4個月大的小不點正值活蹦亂跳的年紀,看到其他狗會很興奮,老師建議快點帶牠出去散步,多聽聲音並跟人互動,並用冷靜的態度對待小不點,讓牠學習與人正確互動的方式。

教保員也提到小不點不敢進籠子,而Judy老師將籠子定義為「狗狗的房間」,因此將狗狗關進籠子不是一種處罰。在籠子裡面狗狗能夠獨處,也能夠讓害怕聲音的狗平靜下來,或是到外頭時,有個地方讓狗休息。

undefined

另一方面,在外頭待命的安安和姐姐同樣因為害怕,始終沒能進到室內上課。

undefined

不過這樣下去不是辦法,畢竟安安總有一天還是要面對的,大夥兒軟硬兼施將安安拉進來,安撫過後,安安總算是寬心了一些。

undefined

undefined

7歲的Q妹有些敏感,較為好動,有時候主人回台北搭火車會需要將牠關進籠子,但排斥籠子的Q妹會持續發出可憐的嗚咽聲。Judy老師則說,可以考慮先消耗Q妹的體力,到了火車上就會容易平靜下來,或是丟點食物進去籠子,先讓狗狗進去吃兩秒,不管有沒有吃完讓牠出來後把籠子關起來,狗狗可能會想繼續回去,如此重覆後,狗狗就會有進去籠子的欲望。

同時主人也需要堅持,不因心軟而投降。因為有了第一次的成功後,會讓狗狗誤以為只要繼續這樣做,主人就會如牠所願。

undefined

之後Judy老師也針對狗狗們的散步和餵食問題給予建議,提到散步重點在於次數越多越好,但每次最好少於一小時,因此狗狗一整天的精力可以維持在一個水平。老師也笑著舉了一個例子,阿公阿嬤帶的狗都比較乖,因為阿公阿嬤帶出去散步的次數比較多,走路也慢慢的,從來不爆衝,大小便也不成問題。

當然,口頭獎勵可以視為狗狗的薪水,零食則是獎金。「『唉呦你好棒喔』,薪水要即時快速的發給牠,當個好老板,獎金慢點發沒有關係。」老師笑說。而想要訓練狗狗完成一些指令,或是改變某些行為,及時而確實的鼓勵是不可少的。

undefined

將將主人專心的記筆記,而將將則是把大大的腦袋擱在主人臂彎中,溫柔平靜的凝視遠方。

undefined

但安安就沒這麼坦然了,只見佳伶示範要拉安安走,不過安安紋風不動。

undefined

但其實,狗狗是需要方法去教的,找到了對的方法,持之以恆的實踐,狗狗原本令人頭痛的行為也會有驚人的蛻變。雖然現在平平和安安仍舊不適應室內環境,可是至少第一次牠們成功在室內環境待了近兩小時的時間。也許再過不久,我們會在姐妹倆身上看到更大的進步也說不定。

undefined

 

 

 

arrow
arrow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