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向陽園便充斥著熱鬧的交談聲。從窗外望出去,一輛車身寫著「花蓮市中原國小」的黃色校車緩緩駛進園內,原來是中原國小特教班的小朋友來做綠自然體驗啦!

IMG_1003.jpg

小朋友坐定位後,慶明大哥便開始介紹起馬克杯盆栽的做法,包括今天會接觸到的多肉植物種類還有生長環境,一聽到火龍果也能作為盆栽,好多人都驚喜的睜大眼。

IMG_1007.jpg

慶明大哥請了一位小朋友擔任助手,一邊專業的向大夥兒解說。慶明大哥說:「多肉植物只要一點水就能活下來……不管是什麼環境、什麼條件,都會有適合的植物在那裡生存。」雖然是在介紹多肉植物,但這句話聽起來卻相當勵志呢!

IMG_1009.jpg

慶明大哥介紹的途中,有些小朋友已經按捺不住了。等一株株鮮嫩小巧的植物送到手邊後,開始有小朋友禁不住植物那肉肉的誘惑,伸手就去搓揉,讓老師趕緊說:「這個是要等下才放進去的啦!」

IMG_1021.jpg

IMG_1036.jpg

在小朋友們和老師製作盆栽的同時,有位神秘訪客到來了。我和這位神秘訪客聊天的同時,就看到不遠處的漢傑大哥神秘的向我招手,一邊請我趕快過去拍照。我一頭霧水的拿著相機接近位於中庭的樹叢,只見漢傑大哥輕手輕腳撥開茂密的樹枝,裡頭是只有我巴掌大小的一個小鳥巢!而巢內還有幾顆尺寸迷你的蛋,靜靜被築得紮實的巢壁包覆在其中。

IMG_1016.jpg

漢傑大哥說:「我們是趁鳥媽媽不在,才敢過來修剪,所以速度要快!不然鳥媽媽看到的話,可能就不回來了。」

一旁的志煌經理和漢傑大哥猜測這是哪種鳥築的巢,猜是嬌小翠綠的綠繡眼,因為牠的體型才有辦法穿進築在枝椏間的巢;而神秘訪客則是猜白頭翁。不過這謎底在幾個小時之後就揭曉了,我上廁所的途中經過這棵矮樹叢,發現巢內有隻玲瓏的綠繡眼與我對望,牠一見到我,立刻發出清脆的鳥鳴聲振翅飛走。

志煌經理和我分享,向陽園內其實有許多野生的鳥禽,之前他在散步經過園內一棵枯掉的台灣欒樹時,聽到「叩叩叩」的聲音,抬頭一看,發現是隻台灣特有的小啄木鳥。小啄木鳥是啄木鳥科中體型最小的樹醫生,和一般人認知中有著鮮紅鳥冠的啄木鳥不同,小啄木鳥是樸素的黑灰色。

順便一提,園內還有很多蛇,尤其是眼鏡蛇,而且幾乎都是園內的文鳳老師最常遇到。除此之外,志煌經理也說園內還出現過保育類的黑眉錦蛇,幾乎每年都會看到牠一次,聽到這裡讓我忍不住也想一睹這隻保育類貴客的風采。

不知不覺,到了院內肯納生要來向陽園的時間了。這位神秘訪客正是為了他們而來,準備要去上廁所的肯納生娃娃,好奇盯著神秘訪客。

IMG_1047.jpg

身為一名經驗老到的攝影記者,神秘訪客老早就架好器材等待拍攝。而這名攝影大哥之所以造訪的原因,也是和黎明在預計今年十月中舉辦的一場盛事有關,而肯納生正是那場盛事的主角!

IMG_1049.jpg

在攝影大哥拍攝期間,我留意到阿能心情特別的好,一直不斷在我們面前來回走動,有時候與我對上眼時還會露出一口白牙,笑得燦爛。在這之前阿能的情緒變化莫測,情緒行為又特別激烈,老師常常需要將他獨自帶到一旁陪伴,等待他冷靜下來,或是主動參與課程。從戰戰兢兢的那時到可以稍微放心的現在,也過了近一年的時間,能夠看到阿能笑咪咪的樣子真是太好了呢。

IMG_1066.jpg

一旁,中原國小的小朋友們已經開始在進行園內遊覽了,而漢傑大哥負責導覽。其中一位老師和學生十指緊扣的畫面相當吸睛,原來是小朋友和老師從大石頭上一顆一顆踩過去,老師擔心他跌倒,便牢牢牽著他的手,兩個人有說有笑,一邊看著旁邊放牧的老蛋雞們。

IMG_1060.jpg

IMG_1061.jpg

IMG_1063.jpg

而推著小犁田機的俊明大哥從旁邊經過,一問之下,才知道他是要去整理向陽園新租的農地,一共十三公頃,等著全向陽園的人齊心齊力去規劃。而那塊地在照片範圍外很遠的地方,要走上一段路才能到達,而那裡已經有一小塊玉米田與紅藜田,樂道作業所的學員不時會去那裡幫忙拔草。

向陽園園區的開發都是採低密度開發,不用大型機具開墾,且一次種植就是一分地(約三百坪),這些地都得慢慢一點一點開墾。

IMG_1059.jpg

至於小傑呢?一整天不見人影的他,乍問之下才發現,原來他今天和老師們前往東華大學擺攤啦!

20160429_100740.jpg

擺攤時小傑負責繪製布包,他看到隔壁攤擺著卡通腳色的布偶,於是便認真的將布偶的形象騰在布包上。繪製的過程中經過一群幼稚園的小朋友,小傑立刻興奮的向他們打招呼。

20160429_104044.jpg

擺攤過程中也遇到一位男大生,他說他相當喜歡小傑的風格,於是請小傑幫他繪製七星潭,而內容則是讓他自由發揮。而小傑則是憑著印象畫下他印象中的七星潭,順道畫上笑得幸福的一男一女站在海灘上,小傑也寫下他對這幅畫的註解:幸福完美。

男大生看起來也相當滿意小傑的作品,當下和小傑合照後,就把這個布包帶回家,而這也是小傑今天賺到的第一筆收入!回去後小傑也興奮的用一根手指打下心得,在一旁看的淑媛老師見他這麼開心也忍不住笑開懷。

20160429_111756.jpg

IMG_1079.jpg

在向陽園,不只是小傑,其他的學員也在這裡學習到一輩子帶著走的技能,而且也從獨立作業中。除此之外,黎明也希望可以在這片土地上找尋到更多自立益人的可能性,讓身心障礙者盡可能多做嘗試,在工作與學習中找到自我價值。

就像慶明大哥說的一樣,每一種環境都有相對應的植物選擇在這生長,無論是沙漠還是凍原,只要找到了對的地方,植被繁盛的景象指日可待。

IMG_1071.jpg

 

 

arrow
arrow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