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熱起來,天氣就與夏天無異。而向陽園一早便籠罩在一片金黃色中,所有向陽園員工都在清晨的陽光下默默活動著,園狗喜喜依舊滿臉笑意迎接每一個人。

IMG_0709.jpg

IMG_0712.jpg

今天一早發生了一件小插曲,那便是二樓男廁的跑進一隻虎頭蜂,嚇得樂道作業所老師們和學員躲進教室裡不敢出來。只見昭南大哥拿著捕蟲網走進廁所,迅速將虎頭蜂逮住後拍暈它,準備要將它放生前老師們齊聚過來圍觀,但虎頭蜂稍微抽動了下,又把老師們給嚇走了。

IMG_0721.jpg

IMG_0725.jpg

IMG_0733.jpg

樂道作業所的學員準備好後,便往蚯蚓故事館前進。杜杜第一個拿好培養土,在玉花老師的指示下準備要用氣壓式噴水器將土噴濕,為蚯蚓製造出牠們最喜歡的濕潤環境。壓下壓柄時兩人一起數數,因為杜杜數到一個數字後就需要幫助。

在杜杜噴水期間玉花老師也提到,杜杜其實不會辨識土的濕潤程度,所以他都是用水的反光來確認。

玉花老師也說:「我現在要把他訓練成第二個老師!以後讓他來帶其他學員。」看來玉花老師對杜杜寄與厚望。杜杜去年八月就進來樂道作業所,接觸蚓糞作業的時間比其他兩位肯納學員還要長,我在旁邊觀察他作業的動作,簡直駕輕就熟,只是杜杜偶爾會小小分心一下。

IMG_0742.jpg

比杜杜早兩個月進來的阿軒,則是捧著滿滿的培養土落座。他已經可以獨立作業,完成的速度和數量也相當優異,有時我晃進蚯蚓故事館時,只看到阿軒獨自一人默默將土中的蚯蚓小心挑出,將飽含營養蚓糞的土壓實放在一旁鐵盆,如此重覆,直到籃子裡的土清空為止。

IMG_0755.jpg

另一邊,黎明教養院的校車已經緩緩駛進向陽園。每個禮拜一、二、四、五,院內的院生都會前來幫忙拔拔草、澆澆水,或是種菜。目前向陽園有規劃兩塊菜園地給院生們自由發揮,所以不時可以看見老師加大朋友蹲在地上鏟土的有趣畫面。

今天來到這裡的是肯納(自閉)專區還有樂活班的院生。老師們領院生到綠恩教室休息上廁所,生活服務員俊寬大哥提著一袋蔥跟我介紹,今天他跟樂活班的竣弘老師要帶院生把這袋蔥種完,等等會先把蔥底下的根鬚處理乾淨,接著再讓院生種。在這之前,老師和院生們已經種了一大片的菜,而且由於那些菜都不施肥的關係,要是等長得和外頭菜一樣大再採收,會吃到粗粗的纖維口感,所以漢傑大哥會建議老師們可以在菜長得差不多,就可以採收了。

一旁最喜歡享用美食的肯納生鳴鳴,無聲無息湊到俊寬大哥面前,伸手搓揉袋子用希冀的眼神盯著俊寬大哥,讓大哥忍不住笑說:「這樣子不行吃啦!」

IMG_0773.jpg

IMG_0777.jpg

我走進綠恩教室時,肯納兒們正用各自認為最舒適的姿態休息,有些人坐著有些人站著,阿能則是坐在地上對我露出燦爛的微笑。肯納(自閉)症是身心障礙種類中相當特殊的族群,他們多半沒有口語能力,擁有各自獨特的固著行為,和他們相處時需要細膩的觀察力和極大的耐心,才有辦法知道從肯納兒們的小動作,還有看似突發性的情緒行為,明白他們試圖向外界表達的東西。

IMG_0798.jpg

肯納兒們到作業教室換雨鞋時,我的眼簾閃入一雙顏色別緻的雨靴,原來那是院生阿學的爸媽幫他買的新雨靴。老師跟我說,雖然從去年三月就開始帶院生來向陽園,但有些院生需要很長時間來適應與平日環境的不同,加上也不是所有肯納兒都願意聽從指令,譬如阿學,到最近才願意換上雨靴,而他也是在前些日子才願意拿起小鏟子,和同學一起參與活動。

IMG_0802.jpg

而和其他班級不太一樣,肯納院生來到向陽園著重在適應綠自然環境,如果要像其他院生一樣種菜育苗,還需要花上一點時間。因為當從一個空間轉換到另一個空間時,肯納兒會花上比一般人還要長的時間去適應,也因此一開始時,會在很多肯納兒身上看見不情願的情況,例如一直坐在地上不動,或是發出聲音抗議、不肯碰觸土壤及換上雨靴。

不過老師們都會依照每個人獨特性,用不同的方式來讓肯納兒參與課程,而最常使用的方式就是:耐心等待。

IMG_0830.jpg

 

另一邊的俊寬大哥和竣弘老師則是手裡忙著清理蔥鬚,一邊閒話家常,這場景乍看之下有些像是兩位家庭主夫。

IMG_0806.jpg

 

IMG_0846.jpg

天氣炎熱,院生們戴著斗笠一起種蔥,透氣、帽簷又可以遮蔭,讓老師們忍不住讚嘆「斗笠可真是老祖宗的智慧啊」。

IMG_0836.jpg

大夥兒忙著種蔥,俊寬大哥有耐心地教導院生把蔥埋到土裡,而且記得要將白色的地方稍微露一點出來。而在他們旁邊的阿義跟小樺則是兩人一組,小樺負責把土挖出一個洞,阿義負責種蔥,偶爾還能聽到阿義不停用台語唸著「唉這樣不行,再深、再深……好,好」,小樺則是舔著嘴角跟阿義合作無間挖出一個又一個洞。

IMG_0849.jpg

IMG_0855.jpg

「老師,妳看!這是拿來跳蚌殼舞的斗笠!」

穿藍衣服的阿斌在院裡常常是老師的得力幫手,偶爾遇到時,也會看見他主動詢問要不要幫忙。今天他站在一旁顧著和我說話,一下問我怎麼到向陽園的,一下又要我小心不要被酷暑熱昏,我忍不住開玩笑問他。

「阿斌,你這樣不工作,等等會有飯吃嗎?」

阿斌這才笑著蹲下來幫忙。

IMG_0861.jpg

目前院生們在向陽園種的菜,除了香菜或是蔥這樣的作物,其他作物的數量還不足以供應給全院,暫時僅能供應作為烹飪課程的食材。不過啊,上次俊寬大哥帶我去看他和院生們種的南瓜苗,南瓜藤生機盎然的蜿蜒好幾十公分,假以時日,我所看見的這些南瓜,說不定有天會出現在院內的餐桌上呢!

另一頭的肯納院生已經結束課程,準備要吃飯,還在種蔥的這一頭看著熱鬧的那一頭,也許心裡也在想「我也好想一起去吃飯啊」。

IMG_0864.jpg

我準備走向餐廳時,遇見負責果樹區的麟輝正坐在椅子上休息。他和秋蘭一樣,從黎明教養院到現在成為向陽園的正式員工,深受工作人員們的信賴,目前他在外和其他身心障礙同儕住在社區。麟輝滿頭大汗吹著電風扇,但要是看到他平時工作的裝備,就不難想像為什麼他的汗流得這麼多了。

IMG_0871.jpg

平時麟輝負責果樹區的除草工作,為了保護自己,身上總是全副武裝上陣,但認識他的這段時間,我從來沒有在他臉上露出過不耐煩的神色。我站在附近拍這張照片的時候,麟輝因為擔心草屑會飛濺到我身上,一直等我走遠後才開始他的除草工作。

IMG_0895.jpg

吃完午飯後,二樓軟陶組的小傑被交付一項重要的任務。向陽園有位老師要回家生小孩,其他老師便讓小傑幫忙設計一張軟陶卡片,而一聽見這任務小傑眼睛都亮了,自豪的指著自己說:「設計師。」

IMG_0879.jpg

IMG_0883.jpg

小傑很喜歡發揮創意,黏貼的過程中他不斷在有限的素材中尋找其他想法,而完成的卡片也用了老師在向陽園留下的回憶拼貼,也許這樣的禮物對那位老師而言一定相當難忘。小傑原先只負責做軟陶作品零件的部分,但一次讓小傑為布包作畫後發現這大男孩喜歡畫畫,日後不時便讓小傑恣意揮灑創意。

IMG_0919.jpg

而遠處傳來蛋雞舍的廣播音樂聲,隱隱約約能聽到母雞和音樂的一唱一合。母雞姊姊們不只住的地方好,甚至還能夠聽音樂,活動的空間也相當大。我一進去蛋雞舍就看見誠吉大哥正在替雞飼料加進蚌粉,補充鈣質,因為蛋雞體內的鈣質會隨著下蛋次數增多而流失。

IMG_0903.jpg

除了飼料以外,蛋雞們也吃雞舍外頭自己種植的牧草。最近胃口好的蛋雞把另一邊的草給啄得精光,大哥才在笑說該是時候要重新種一些牧草了。

IMG_0901.jpg

去到蛋雞舍,才一打開門就看見姊姊們眼睛炯炯有神盯著門口的樣子,我替她們拍了照後就趕緊把門掩上。說也奇怪,這些蛋雞並沒有奪門而出,而是好奇觀察著門外的人,一點也不怕生。

IMG_0905.jpg

在蛋雞姊姊隔壁的小鐵皮屋,是即將要搬進新家的600隻小雞。一個禮拜不見她們稍微長大了一些,而在搬進雞舍後,她們還需要等半年才會開始下蛋。

IMG_0908.jpg

誠吉大哥向我展示其中一隻小雞的可愛模樣,深怕小雞會不小心摔下來,大哥特意蹲得很低。而這群小雞以後生下來的無毒好心蛋,會經由樂道作業所學員的精心擦拭後,再送至樂道庇護商店供民眾選購。

IMG_0915.jpg

在向陽園區,動物不只是動物,牠們都是幫助身心障礙者得到身心療癒的好幫手,更是工作人員的好夥伴。這裡黎明尊重自然,自然也以鮮美的蔬果與和諧的自然療癒回饋黎明,讓只要來到這裡的人能以開放的心態面對大自然,也看見綠自然難以取代的溫柔能量。

IMG_0754.jpg

arrow
arrow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