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生活中或許擁有過這樣的好朋友:當你傷心時,這位好朋友能夠立刻查覺到,靜靜陪伴你度過這場低潮;開心的時候,你的好朋友不會問任何問題,而是撲上來給你一個抱抱,用行動與你同樂。

漫漫的人生旅途中,這位朋友始終不曾開口說過話,但你卻能知道他早認定你是他一生的好麻吉,對你永遠忠誠--而這個好朋友,就是狗狗。

雖然聽不懂我們說話,但牠總是能夠藉由我們的肢體動作明白我們的意思,不過相對來說,我們似乎很少明白狗狗的一個嘆氣或尾巴搖擺的幅度代表什麼。

undefined

在動物輔療金三角中,狗狗是最不可或缺的主角。為了更能夠貼近理解狗狗的行為含意,向陽園邀請到了國際訓練師組織「D.I.N.G.O.」台灣負責人兼訓練師黃媛欣(小魯媽),為動輔組的夥伴上一堂狗狗行為學的實務介紹。

undefined

undefined

小魯媽一來到向陽園,便馬上到犬舍認識向陽園的五隻狗狗,課堂前也和夥伴們深入交談,例如督導守恩提到喜喜看到人比較會跳躍,是不是在犬舍時就要訓練牠不要跳?而小魯媽這時也導正了大夥兒的觀念:「我們訓練的目標是要讓狗狗『不想跳』,而不是『禁止跳』,因為這沒有意義,這只是抑制。我不要讓牠不快樂,我們要去想:為什麼牠會跳?」

小魯媽也提到找出行為背後的原因,就要回歸到如何從狗狗的生活中,從狗狗生活中的小舉動中,查覺牠某個行為想透露出的訊息。

小魯媽也說,就現在的動物福利趨勢來說,並不希望藉由壓抑平時治療犬對人的渴望,讓治療犬在服務中表現得更好,而是要讓治療犬擁有足夠的快樂,再去把這份喜悅分給其他人,而不是藉由服務滿足自己對陪伴或是食物的需求勉強自己。

由於黎明的治療犬目前都是米克斯,我們也很好奇狗種對治療犬服務會不會有影響?

「台灣米克斯的特色是非常非常懂得看人臉色,比品種狗還要厲害,因為那是牠們生存的本能。米克斯警戒本能很高,保護群體的能力也很強,米克斯難訓練的地方在於警戒本能被喚醒,就很難受食物誘惑。」

因此擁有這些特性的米克斯治療犬,腦海便時常打轉「今天我保護的人要帶我去別人家的地盤認識這個阿公,聽這個阿姨對我保護的人大聲說話」,因此在訓練上要讓米克斯理解服務中遇到這些與牠認知的衝突,是沒有關係的。

undefined

治療犬並非為了娛樂服務對象而生,小魯媽也思考狗狗在人類生命史中的定位,建立和服務對象的情感連結。

狗狗可能是阿公阿嬤養來看家顧田的工作犬,也可能是原住民出外打獵的好幫手,因此除了才藝或服從,我們也可以把治療犬當成深入服務對象內心的起點,讓看似冷冰冰的服務,成為心靈對話的最佳場合,也避免將狗狗物化或工具化。

除此之外,治療犬活動也可以依照治療犬的個性和屬性設計,或是依照服務類型的難易度及複雜度安排出任務的狗狗,畢竟狗也和人一樣,有了適合的舞台,就能發光發熱。

休息途中,我們也特地去犬舍帶來兩隻狗狗一起上課,希望有了狗狗陪伴,大夥兒可以觀察狗狗的舉止一邊投入課程。

動物訓練師祥安到犬舍牽狗時,五隻狗狗以為是要帶牠們出去玩耍,每一隻都努力吠叫好像在說「選我、選我」,甚至跟打地鼠一樣一隻比一隻跳得還要高。最後雀屏中選的是沉穩的黑皮和害羞的安安,而在進室內以前祥安和欣樺也先帶狗狗先到處轉一下,讓狗狗徹底的放鬆。

undefined

一段時間不見的安安,似乎又更胖了一些。我和祥安都好奇到底是不是換毛的關係才這樣,後來我們掐了掐安安坐下時肚子凸出的那塊肉,答案呼之欲出。至於黑皮,讓人驚訝的是對高大男性有戒心的牠,居然沒有看到祥安就激動,原來是祥安努力和黑皮培養感情的成果,而兩隻狗狗進到室內時,首先做的就是到處撒嬌,狗狗們看見小魯媽時,也各自有不同的反應,相當有趣。

undefined

undefined

安安不管對誰都是慢熱的,可是遇到拿零食誘惑牠的小魯媽,牠很快就卸下心防快樂地奔向點心,吃完以後還時不時跑去找小魯媽,咧開嘴仰頭看著小魯媽,甚至是願意給摸。不過警戒性高的黑皮,卻是吃完零食掉頭就走,就算聽到小魯媽在喊牠名字時,牠也只是抖了下耳朵,接著繼續東聞聞西聞聞裝忙。這樣的行為又代表什麼呢?

undefined

下半段的課程,小魯媽開始讓大夥兒更加認識狗狗的社會化和壓力行為。小魯媽解析黑皮看到高大男生就會特別警戒的問題,也許是各種因素綜合起來的結果,不一定是真的對特定的人有所戒備,「基本上還是跟牠當下的壓力程度有關係。」黑皮對高大男性的吠叫,究竟是累積的壓力轉移,還是是根植的陰影,就需要我們判斷。例如我們以為黑皮不喜歡高大男性,卻能夠和高大的祥安建立關係,或許可以推斷出這是黑皮的壓力轉移,當下如果不再對牠做出有威脅性的舉動,黑皮就會判定你是無害的,自然不會吠叫。

undefined

小魯媽也教我們如何分辨黑皮在聽到她叫牠時是真聞還是假聞。「如果是真聞,牠不會旁邊的人手一揮就跑過去給牠摸,所以我們可以知道黑皮剛剛是在裝忙。」面對壓力,狗狗有很多種表現,而狗狗親你也不代表喜歡,有可能是想要擺脫你,小魯媽更舉出許多例子,例如壓力累積已久的流浪狗攻擊小朋友,或是刻意到處找人玩、轉圈、舔手等,幫助在場夥伴瞭解如何辨識狗狗的行為特徵。

undefined

課程結束後,大夥兒也相當意猶未盡,畢竟動物的行為世界多采多姿,而透過小魯媽的課程,我們也似乎更加貼近狗狗這位總是沉默的朋友,也希望未來的日子裡,黎明能以動物輔療為服務對象帶來更多不同的啟發,豐富花東地區動物輔療沿路的風景!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