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田間揮汗,是世界上最暢快人心的事。這次綠療組的佳伶帶著新來的職能輔導員青青,還有前來見習的動物訓練師祥安來到鳳林,陪讀班的小朋友們一看到麻糬姐姐立刻就瘋了,紛紛從二樓教室一湧而上,嘰嘰呱呱地問:「我們今天要出去玩嗎?」

是的,麻糬姐姐這次來,就是要帶小朋友們到鳳林國中去,盡情地和大自然親近,種下自己最喜歡的植株。

前往鳳林國中的路上,小朋友們也沒有閒下來,「如果你手上有槍,碰到鬼和狼,你會射哪一個?」「我射狼。」「吼~你色狼!」接著就是互相追打的戲碼了。

穿過馬路進了國中,靜謐的校園瞬間被小朋友的笑鬧聲沸騰得熱鬧滾滾,一出門每個孩子都成了短跑健將,一到定點就說要玩鬼抓人,你追我跑玩得不亦樂乎,而高大的祥安即使沒有正式介紹過自己,但還是不知不覺成為大男孩們的新遊樂設施,紛紛要祥安揹他們一會兒。

undefined

也有的小朋友乖乖待在佳伶身邊,一起看種子發芽成長的縮時攝影,不少小朋友跟著輕快的音樂搖頭晃腦,假裝自己是剛破土的豆子,隨著風輕輕擺動。至於青青則是費盡心思想讓喧嘩的小朋友安靜下來,但玩興正起的孩子們哪聽得進去,最後還是一聲「要去田裡囉」讓他們轉移注意力。

undefined

「集合囉,上次我們有寫自己喜歡的植物,大家還記得是什麼嗎?」佳伶問的同時,小朋友也被旁邊的工具籃吸引住目光,拿起鏟子和小鋤頭就往田裡衝,直到青青把工具收好放到一旁才罷休。

排隊領幼苗時,祥安也為了預防暴動,自己做了個等候門擋讓小朋友井然有序地拿取喜歡的植株幼苗,而領完後,果然大夥兒都迫不及待的又往田間衝。

undefined

undefined

上一次孩子們有先來鬆過土,甚至還挖出曠世奇景太魯閣峽谷,但經過幾天的雨水沖刷,原本的峽谷早就被填平了,看見平坦的田地孩子們好失望,不過沒關係,平了再挖就可以。

只見拿了工具,不少孩子埋頭就開始刨土挖地,但也有的是先把自己愛的植物種好再說。有的小朋友種的還不僅一株,例如冠冠,不知不覺蔥種了一株又一株,瞬間變成蔥農大王。

undefined

還有在後頭默默耕耘的小煌總統,原本只是種兩棵玉米就開始玩土,但聽到青青誇他好厲害,小煌有些開心。

「還要再種嗎?」小煌點點頭,親手把花生、蔥都一一放進土裡,而花生種顛倒了,青青也在旁提醒:「你覺得它應該怎麼長?哪一個是苗,苗在哪裡?」小煌調整花生的角度後,覆上土後壓實,慢慢地,後面一大片區域都成為小煌的農田,他還開心地在名牌寫上「潘大爺的地盤」。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至於其他人,有些人早就忘記自己是來種田的,以為自己在玩Minecraft。阿翔一進田就是抱著要挖出太魯閣峽谷的氣勢,不停地挖挖挖,而亞亞也是要挖出屬於自己的灌溉渠道,兩人原想井水不犯河水,無奈地就那麼大,兩個人挖一挖又匯聚在一起。

undefined

undefined

小銘從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把自己的小天地,改造成機能與美觀兼具的建設。一開始他就挖了個洞插了一根竹片澆水,確定水能澆進去後,他又喜孜孜拿來好幾片,撲在土上頭和水壓實,問他這是什麼,他說:「是橋。」

橋建好了總是要驗收,我們便起鬨讓祥安站在上頭,看橋會不會塌掉。祥安半信半疑的站上去,結果安然無恙,小銘看起來非常滿意,意氣風發的樣子宛如一位建築師。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許多孩子玩到一半乾脆脫掉鞋子打赤腳,「土好冰好舒服喔!」最先脫下鞋子的亞亞興奮不已,自由自在地繼續開墾她的大事業,其他孩子也是一樣,脫了鞋子玩得更是盡興。不一會兒,堆在一旁的鞋子越來越多,看來孩子深諳享受大自然的秘訣呢。

undefined

undefined

而阿銘的橋也進入最後完工階段,他說:「這座橋叫石器時代強化版。裡面有種辣椒,拿開石頭就能澆水,還有洞可以讓辣椒曬太陽。」原來是植物的機能性住宅。

undefined

澆水的時候,小中的主動反而引起抗議,「你幹嘛幫我澆,我要自己澆!」「給我,換我澆!」各式各樣的反對聲浪響起,但小中仍是做完自己該做的,接著繼續纏著祥安要他揹。

undefined

undefined

收拾好工具,為了讓活力充沛的孩子盡情的玩,我們把孩子帶到操場賽跑。「倒數三名沒有點心可以吃喔。」孩子們的臉立刻垮了下來,不過向陽園的三名夥伴有默契地要包辦倒數前三名,點心小朋友們當然是個個有獎。小煌第一個跳出來幫大家畫起跑線,孩子們排成一列,一、二、三--邁開步子拔腿就跑!

undefined

undefined

不過說好要包辦倒數三名的三個人,起跑了兩步就默默停下來,退回起點等孩子們跑回來,接著再假裝自己跑得很累,想當然是被孩子們抗議「奸詐」。

跑得心滿意足了,孩子們有些依依不捨,不斷問佳伶「下次還會來嗎」,回陪讀班的路上看見漂亮的大波斯菊,也摘下兩朵花,要佳伶閉起眼給她一個驚喜。另人讚嘆不如的是,小朋友回到教室後,竟然馬上又開始新的一輪鬼抓人,讓同事們大嘆歲月的不饒人。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孩子藉由田間活動釋放壓力,而和孩子在一起,時間總是像光速一樣前進,而向陽園的夥伴也總是帶著滿滿的綠意和祝福來到這裡,為的是希望小小的孩子們承載著這些能量,勇敢面對所有挑戰。每次看到孩子的成長、挑戰未知的勇氣,都會深深反省自己是不是有和孩子一樣,認真專注地享受當下的每一刻呢?

如果沒有的話,讓我們像孩子一樣,開始學習享受小小的幸福,擁抱生活的每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