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幾個月的努力與練習,黎明教養院的治療犬小不點要在這一天和相處已久的院生們見面了,而負責帶領牠的聖筑教保員顯得有些緊張,這緊張中卻也帶著蓄勢待發的成分。平常雖然會陪伴園藝班院生上課,或是讓院生牽著牠散步,小不點卻很少有機會長時間跟院生們待在一起。除了小不點以外,向陽園土狗四姐妹中體型較嬌小的平平,也跟隨欣樺來到花蓮市,好奇地期待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這次實習除了老面孔美儀老師外, 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的資深動輔員Peanut媽,也跟著一起到來。乍看之下不苟言笑的Peanut媽,相處久了會發現她對狗兒的觀察入微,以及服務中的各種狀態瞭若指掌,以溫柔而明快的方式令動輔員獲益良多。

undefined

undefined

「你們今天要來做什麼?跟我玩,還是跟狗狗玩?」美儀老師率先向院生問話,這也集中了院生的注意力,提醒他們,接下來的一小時他們的心將會被兩隻治療犬佔領,和牠們度過有意義的快樂時光。陪伴院生享受這快樂時光的,還有田智宣基金會的張美慧董事長,從療癒雞服務還未成形便參加了動輔志工初階培訓,得知治療犬的實習後,便興致勃勃前來體驗,一邊也是更深入了解動輔治療在黎明及台灣服務的面貌。

undefined

院生們對來服務過的阿布和黑皮記憶猶新,回憶起狗狗們的顏色時,答案肯定又清晰。美儀老師也讓院生學習稱讚狗狗:「好棒!」稱讚完以後,還會讓狗狗吃飼料,雖然飼料的種類很多,美儀老師也讓院生們知道有些食物,例如說對我們而言如同人間美味的巧克力,對狗狗其實是穿腸毒藥。

「今天狗狗吃很好,等級吃到雞肝。」院生們輪流聞聞雞肝,而這也是欣樺為犒賞第一次出任務的平平所精心準備的高級點心。

undefined

平平出來認識新朋友後,美儀老師嘗試讓院生均均餵平平。平平迫不及待掃光掌中點心的時候,均均樂不可支,而美儀老師也趁機讓狗狗練習「Off」,「我們很有禮貌喔,牠會等!我們要說OK平平才會吃。我們一起說OK好不好?」院生們齊聲喊出「OK」,一臉期待地看平平吃光點心。

undefined

花蓮五隻治療犬中體型最嬌小、最年輕的小不點一出場,就成為在場目光焦點。院生們也學到如何指揮小不點「坐下」、「趴下」,不過過程中小不點顯然對美儀老師身上的味道相當有興趣,原來那是美儀老師家狗狗皮蛋的味道。

undefined

在套圈圈的時候,Peanut媽也教動輔員如何引導狗狗穿過圈圈,第一次接觸圈圈,敏感的狗狗可能會退縮,但要是可口的零食就在圈圈的另一頭,狗狗只要把頭穿過圈圈就會有好料的吃,久了自然就把圈圈當成好的事物。

輪椅生阿耀在美儀老師的鼓勵下,大聲講出:「平平,我要和你玩套圈圈!」平平順利穿過圈圈,阿耀也笑得開心,而藉由套圈圈的動作,也讓阿耀有機會活動到手部肌肉。undefined

undefined

動輔師們也適時在旁提醒,一開始狗狗如果不願意可以不用勉強,而動輔師的職責正是掌握狗狗和服務對象的情緒,確保治療犬與服務對象都能夠開開心心。而隨著獲得的鼓勵越來越多,平平也玩得越來越盡興,不停擺動的尾巴道出牠內心的期待與喜悅,不時還可以見到牠做完指令後,用亮晶晶的眼神仰望欣樺,而Peanut媽說,這正是狗狗漸入佳境、迫不及待欣樺給牠下一個動作的表現。

undefined

活動中,我們也能看到不同性格的狗狗在面對同樣的活動環節時,會有不同的反應。還記得上次去了門諾壽豐經神護理之家的喜喜,在嘗試跨過大夥兒的腿時,懂得尋找方法跨越障礙。而平平則是稍微謹慎了一些,在遇到雙腳構成的跨欄時,牠停下來想先搞懂擋住自己的是什麼、牠能不能順利跨過去,即使零食在另一邊等待,牠也只伸長脖子吃掉,腳暫時沒有動作。「你看牠尾巴有在搖,代表說牠知道這是可以玩的。」

而小不點則是發揮自己長手長腳的優勢,輕鬆跨過一雙雙腳。

undefined

undefined

最後美儀老師神祕地拿出一捲捲的彩虹紙條,讓在治療犬課程中進步最大的阿哲坐到中間。只見同學們座位呈半圓形圍著阿哲,而美儀老師也將一張張彩色紙條從同學手中傳到阿哲手中,不一會兒,彩虹橋便搭好了,原來,阿哲的重責大任是成為這座彩虹橋的樞紐。

undefined

「拿好囉!」只見平平和小不點輪流和主人一起鑽過彩虹橋下,兩隻狗狗都毫不猶豫跟著主人一起行動。這樣的合作,讓院生看了心花怒放,止不住笑意。活動完不免俗來了一張大合照,不過和狗狗共度的時光太可貴,課程結束後有不少院生依依不捨留在原位,不只是院生,平平和小不點也意猶未盡,不斷回望自己的動輔員,好像在說:「趕快讓我繼續玩啊!」

undefined

Peanut媽笑著說,平平每每都會回頭望主人的行為,代表牠對主人相當信任,而這也代表狗狗全神貫注在主人身上,這時主人可以做出適當的回應,例如稱讚狗狗。她也強調動輔員與狗狗之間的聯繫,因為她的提點,讓動輔員們恍然大悟,了解如何與狗狗進一步培養默契,畢竟要讓動輔金三角鞏固,狗狗和主人的努力缺一不可。

小不點和平平的第一次實習圓滿落幕,而張美慧董事長也提到,未來有機會的希望將動輔服務推廣至全花蓮的想法,黎明也期待有一天動物輔療能在花蓮搭起一座座彩虹橋,令動輔團隊有機會藉由服務,和服務對象在過程中互相抵達、互相成長。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治療犬 動物輔療
    全站熱搜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