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去年到瑞穗時,向陽園的治療犬預備軍安安也跟著一起去,我們還誇牠說「全向陽園就你跑最遠」。不過療癒雞金金打破了這項紀錄,因為金金跟我們一起到了更加南方的玉里,而為什麼會挑金金來呢?

「我們原本要帶小白來,只是一早去發現牠正好要下蛋,我們不想打擾牠。」於是金金雀屏中選,但考慮到金金有可能也會在這時間下蛋,燕霖和守恩自製一個鋪滿舒服粗糠的紙蛋箱,讓金金在旅途中可以放心的想下就下。

經過一段車程,我們來到玉里的璞石學苑,在這裡,金金將要和學員及日托中心的長輩共度快樂時光。璞石學苑提供給金金的休息空間,也是所有療癒雞待過最豪華的露天休息室,而這處平時做為園藝活動使用的空間,令金金一出籠子就歡快的全速奔馳,活潑的程度讓工作人員們嘖嘖稱奇。

金金好奇的啄啄盆栽,也一直對樓下的風景很好奇,燕霖和守恩於是輪流把牠抱高高,讓牠能自在的從高處看風景。落地後,金金也憑著母雞直覺找到了棲架,試了好幾次想自己大展身手飛到樓下去,還好守恩發現,眼明手快地將牠抱下來。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一進到二樓的團體活動室,好幾位長者、學員和工作人員早就迫不及待的坐在位子上,等著活動開始。金金進場前,燕霖詢問每個位在場的參與者有沒有養雞的經驗,第一位發言的是積極的照子姐,養雞自有一套學問的她選擇用歐羅肥餵雞,煮飯的時候也會多煮一點點來餵雞,聽到燕霖說「我完全沒有養雞的經驗」時,她忍不住說:「搞不好現在年輕人養雞都不敢吃了耶。」問到她最後雞都跑到哪裡去,照子姐只是摸摸肚子,讓全場有默契地笑了。

undefined

而阿妹姐也提到,在鄉下養母雞都是要殺來自己吃的,從她媽媽就開始養雞,什麼雞都養,過年過節就殺來吃,而這也是過去家家戶戶養成的習俗。一旁的連姐則是笑笑說,以前養雞的時候有一天她和朋友坐在家前面聊天,忽然有一隻老鷹俯衝而下,在她們面前叼走一隻小雞後揚長而去,「唉--呦,好心疼!」她說。

再來內向的卻姐則是笑說自己是吃素的,沒養過雞,至於安靜寡言的雲爺爺,則是想要親自示範俐落的殺雞動作。工作人員們也紛紛分享自己的養雞經驗,霎時間,小小的空間因為雞的關係變得和樂融融。

undefined

金金進場以後,便引起一陣驚呼,每個人都把注意力放在金金身上。「大家先來猜一下,牠是什麼雞?」「桶仔雞!」「不是喔,我們向陽園的雞是絕對不殺的喔。」「這是土雞嗎?」大夥兒七嘴八舌,燕霖把麥克風遞給安靜的雲爺爺,問他這是什麼雞,而雲爺爺只是瞇起眼:「公雞。」

這個答案一出來,養過雞的阿嬤們全都提出異議:「是母雞!」「母的啦!」燕霖也讓雲爺爺看看金金的雞冠,讓他知道母雞的雞冠比公雞的還要小。

undefined

undefined

抱雞之前,守恩也簡單的介紹金金,也提到玉里是大夥兒來到最遠的地方。「抱之前我們先猜猜,金金幾歲?」這時大家都猜一歲半、兩歲,只見照子姐眉頭一皺,說:「我看,牠已經兩斤半了。」大夥兒笑得停不下來。到了重頭戲的抱雞時光,希望療癒雞可以全台巡迴的照子姐先抱金金,金金一到她腳上,照子姐的神情變得溫柔。「以前你們的雞有這麼乖嗎?」「喔,哪有,怕人怕得要死。」「動物知道我們對牠好,都不會怕我們。」

undefined

換到阿妹姐抱的時候,阿妹姐的手仔細撐住金金的胸口撫摸,後來她舉起金金秤重,說金金「散散」的。燕霖也解釋蛋雞是專門要生蛋的,吃的飼料配方不一樣,而守恩則笑說有可能是因為金金緊張忘記吃早餐。阿妹姐也緩緩道來,說自己做生意的,已經習慣用手抱一抱就知道有多重。

undefined

連姐一抱到金金,馬上就誇獎孫女似的說:「金金妳好可愛喔,又很瘦。」並且露出慈藹的笑容,一下又一下摸著金金的頭。工作人員問起老鷹抓不抓得起像金金這麼大的雞,連姐皺起臉,「唉呦,那好口怖喔。」

undefined

其他工作人員和學員們也陸陸續續抱金金,只要金金一在手,大家的話匣子都自動開了,滔滔不絕的分享自己以往和雞擁有的經驗。至於還沒輪到的學員,會特地跑到正在抱金金的學員身邊,搶進度的偷摸幾把,這樣的迫不及待足以一窺金金的魅力。換到雲爺爺時,他還特地想要研究金金的雞冠,於是不停摸著金金的臉,把金金摸得舒服到閉起眼睛。

undefined

金金休息時,問起抱過金金的大夥兒,都說金金非常乖,每個人都笑得開心。守恩也花了點時間和大夥兒簡報向陽園的動輔服務,以及移動式雞舍,事實上,未來在璞石學苑也即將入駐一棟移動式雞舍,璞石學苑的夥伴們也早早就找好未來療癒雞要住的地方,大夥兒積極討論擺放位置還有如何防範狗兒入侵的細節,這樣的期待和用心,也讓向陽園工作人員期待療癒雞服務在玉里播下種子的那天到來。

向陽園夥伴們也期盼,療癒雞服務能夠跨出花蓮,可以到台東、羅東,甚至跨過一個山頭到台中、高雄,讓更多更多人看見療癒雞的美好能量。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療癒雞服務 玉里璞石學苑
    全站熱搜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