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雞蘿絲在下一堂療癒雞服務開始前,溫順地趴在外出籠裡養精蓄銳,另一頭的院生們陸陸續續到了上課教室,開心地引頸期盼蘿絲的到來。燕霖發放名牌的同時,蘿絲也趁機出來透透氣,體型在眾多療癒雞姐妹算數一數二大的牠,地位也算高,就算只是站在那裡,都有一種不怒而威的氣勢,不過一到院生眼裡,牠就成為帶來無限歡樂的紅色天使。

undefined

「蘿絲今年一歲半,牠很愛漂亮,喜歡整理羽毛,大家可以藉這堂課看看蘿絲是不是真的很常整理羽毛!」家豪介紹完蘿絲後,就讓大夥兒認識蘿絲。蘿絲趴在桌上,像是一隻貓一樣瞇眼接受每一位院生的愛撫,圓滾滾的模樣讓院生看了愛不釋手,不停地摸啊、摸啊,差點就忘記停手。

undefined

視力不佳、移動需要借助導盲杖的萍萍,努力用觸覺和有限的視覺認識蘿絲,「蘿絲妳好,我是萍萍。」

「可以看到牠的雞冠嗎?」燕霖問。

而萍萍只是幾秒內就指出蘿絲雞冠,「在這裡。」

「妳覺得牠跟以前的雞比起來怎樣,妳喜歡牠嗎?」

「牠比較大隻。」至於喜不喜歡,萍萍捨不得停下來的樣子就足以當作是回答了,而蘿絲也感受到她的喜愛,舒服地閉上眼。

undefined

每位院生撫摸蘿絲和蘿絲打招呼的方式各不相同:喜歡坐在地上的婕婕被動,得要老師說「摸摸牠」時才會伸出手;綺綺看起來一臉漫不在乎,但在燕霖引導她摸蘿絲時,綺綺露出了一點笑容;輪到阿樺的時候,他毫不掩飾地咧開大大的笑容,仔仔細細觀察蘿絲;至於有視覺障礙、聽覺障礙且無法口語表達的阿俊,則是因為不懂得控制力道,上次差點拔掉療癒雞羽毛,老師決定先不讓他摸蘿絲,但是阿俊知道蘿絲的到來,用手語比出「雞」歡迎蘿絲;而擅長臨摹的阿義,則是興奮地不停撫摸,用行動表達內心的喜愛。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就在這時,貴嬌老師和在「樂享Cooking廚房」實習的院生,推著一車現打的西瓜汁出現在門口。「西瓜汁、西瓜汁--雞耶,真的是雞耶!」貴嬌老師留了西瓜汁給工作人員,至於院生們的份,貴嬌老師笑說:「他們有西瓜吃!」樂享Cooking廚房是院生們實踐烹飪技能的場地,至於其他的院生,可以藉由做好事得到的正向點數來購買點心,因此樂享Cooking廚房對黎明院生們而言,無疑是個具有正向意義的園地。

undefined

接著燕霖拿出好幾張上頭繪有胖嘟嘟母雞的紙,原來,現在要換院生們大顯身手了。院生們在四種圖樣中選擇自己喜歡的,選好以後,再把上頭的雙面膠紙撕掉,動動手壓碎蛋殼後,再用碎蛋殼裝飾這隻雞。聽起來好像很簡單對吧?但對一些院生而言,光是撕開膠紙這一個步驟,對他們而言就有難度了。

undefined

只見院生們有的嫻熟地以指尖挑開一角後輕鬆撕下,也有的摳著摳著最後把整張紙黏在一起了。至於壓碎蛋殼,有的是用指尖壓碎,有的則是豪邁的用掌心一把捏碎,無論如何,院生們以各自獨特的方式完成這張作品,這樣的活動也能訓練院生手部肌肉的細部動作,激發院生的創造力。

undefined

而蘿絲也在這期間到處溜搭。院生們散落一地的蛋殼,是牠補充鈣質的來源,走過去啄一啄,一下子清潔溜溜,啄完以後又忙著探索這處環境,一刻都閒不下來。在蘿絲的陪伴下,院生們完成屬於自己的作品,也各自興奮的展示創意成果。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這些看似平凡無奇的蛋殼,拼湊出了院生們創作的本能,以及對雞的好奇心。院生阿義一拿到圖紙的時候,便興奮地以台語不停說「這是雞蛋」,並且細細分享說雞蛋的殼很薄,一邊仔細壓碎蛋殼,遇到沒有黏雙面膠的地方,也很堅持要用蛋殼把那處空白填滿,讓人發現他對創作的完美要求。

蘿絲的到來也開啟院生們對生命的呵護本能,甚至是喜愛。看見院生們毫無保留地表達內心的愛,工作人員們無不帶著笑容,希望院生們保留這份純真之餘,也能為自己的生活帶來更多美好的樂趣。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療癒雞服務
    全站熱搜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