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從向陽園成立的初始,雞就已經是向陽園風景中不可磨滅的元素,若是少了每天「咕咕咕」成天熱鬧聊天的母雞們,原本就清幽的向陽園,想必會變得更寂靜。而工作人員們也許沒有設想過,這愛聊天的蛋雞,有一天竟會變成助人益人的療癒雞。

乾淨明亮的療癒雞舍像小社區一樣熱鬧,每一隻雞看見有人過來,全都好奇的與人對視,完全不怕人。

undefined

外頭住的是即將要搬進社區的療癒雞,今天燕霖和樹洋哥要帶還沒生過蛋的五隻少女雞到官姐家,前幾次訪視時大夥兒將移動式雞舍稍微改造了一下,讓輪椅族更能輕鬆使用。

這次,療癒雞即將正式入厝,一早燕霖和守恩就來替雞的腳環貼上身份貼紙。原本還在籠子裡猛啄飼料的少女雞,看見兩人時沒什麼戒心,但在第一隻雞被抓進籠子裡後,其他的雞頓時以為要被抓去熬湯似的,不肯輕易讓人碰觸,守恩還得用飼料引誘雞才稍微探出頭來。

undefined

undefined

「來來來、來來來……不怕不怕,沒事,你們要搬家啦。」隨著輕柔的安撫,一隻一隻雞貼上自己的身分證,表情仍有些驚魂未定。

也有雞生氣到脖子後面的毛都豎了起來,讓大夥兒無奈笑說:「好啦、好啦,不要生氣。」

過程中更有一隻雞為了爭取自由和在向陽園閒晃的權利,一個振翅就飛到隔壁雞舍的放牧區,裝做事不關己的靜靜窩在角落,不知道自己要去過更好的生活,雖然最後牠還是和其他同伴一起進了籠子。

undefined

到了官姐家,不遠處就可以看見官姐的朋友李大哥正在為雞舍舖稻草,他笑說這是「高級套房」。官姐一看到籠子裡的雞不掩驚喜,直說:「很大隻了耶!」

undefined

李大哥為了讓雞過個暖暖的冬天,特別請教養雞的朋友,在雞舍裡設置稻草。原本是舖在下面,但考慮到這群都是還沒生過蛋的少女雞,擔心牠們習慣了下頭的舒適就不會想到蛋箱生蛋了,討論了一會兒,決定把稻草移到上方的蛋箱,讓雞自然而然在這暖呼呼又隱密的地方生蛋。

「人都可以躺在上面睡覺,牠們一定會喜歡。」燕霖說。

undefined

而後方舖有黑網的放牧區,更是他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從找材料、設計到製作一手包辦,讓工作人員看了好感動,誇說這是他們看過最頂級的放牧區。李大哥考量到禽流感的問題,為了不讓外面的鳥有機會和雞接觸,舖了黑網,也確保它不會被強風吹走,親手一針一針將網牢牢固定在鋼筋上。

官姐說,「他這幾天趕工趕到每天早上六點就來了,有時中午回去吃個便當又來了耶,連續三個禮拜,很感謝他,我說第一批蛋絕對要奉獻給他。」李大哥半夜三點想到點子還會突然醒來,而他看起來相當樂在其中。

undefined

undefined

為了讓五隻療癒雞有更好的生活,官姐的姪兒從池上載來了粗糠,也種了地瓜葉給雞加菜,這些準備都看得出來官姐對雞的用心。燕霖和樹洋哥也為了方便官姐操作,細細調整飼料箱的高度與開口方向,也提醒官姐要留意老鼠會來偷吃飼料。不過官姐家有兩隻貓靜靜和橘子坐鎮,老鼠想來偷吃飼料,恐怕是還沒跑到飼料前,就被兩隻門神貓給驅逐了。

「靜靜不只會抓老鼠,還會抓鳥。」李大哥說。

「還會抓蟑螂、抓壁虎,野性好強喔。靜靜很好奇,牠一定會來這四周巡。」

說話的此時兩隻貓都不見蹤影,官姐說,大概不曉得到哪裡閒晃去了。

undefined

李大哥和樹洋哥合力將飼料槽及水槽固定好,人忙,雞也沒閒著,療癒雞們入境隨俗啄起地上的草來,完全忘記自己身處陌生環境,提前適應這裡的伙食。李大哥從雞舍附近找到小小的蝸牛,扔給少女雞們加菜,不過現在雞的年紀還小抵抗力不夠,要能盡情的大快朵頤,可能要再等大一些了。

寒冷的日子漸漸逼近,工作人員也建議李大哥可以在雞舍前加上帆布,李大哥靈機一動,馬上想出用黑網折成多折加強擋風能力,捲成一捆固定在雞舍上。

undefined

在細節近乎塵埃落定後,官姐嘗試親自把雞送進新家,抱起雞的時候她似乎有些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但很快便上手了。官姐更將療癒雞輕輕摟在懷裡,輕輕揉揉牠的頭,最後一隻一隻放進新家。

療癒雞們適應得很快,沒過多久就開始喝水,而為了幫助雞能在新環境裡更加安定,工作人員們也帶了一些糖水給雞喝,而雞也毫不怕生的陸續跳上棲架休息,工作人員也在蛋箱放進高爾夫球做為蛋媒,讓準備生蛋的雞知道生蛋的地點在哪裡。

undefined

 

看著雞怡然自得的享受新家,不只是官姐和李大哥看了開心,每一批雞入駐到新家的時候,工作人員也安下心來,就像看到辛苦養大的女兒有了好歸宿,每隔一段時間,還會前往案家關心雞的情況。然而不只是雞,看見案家用把雞當作是自己家人的口吻熱烈分享養雞心得,所有的辛苦都有了回報。

移動式雞舍從今年6月到現在,共計約有20戶接受移動式雞舍服務,療癒雞的足跡遍及花蓮南北,服務對象有機構也有一般社區身心障礙者,小小的雞帶來的療癒能量,更是令三歲到八十歲的服務使用者,都臣服在療癒雞圓潤的屁股後。

動物不用說話,用陪伴便能令人快樂,未來新的一年希望有更多機構加入向陽園的移動式雞舍計畫,將療癒雞的力量帶到更深遠的地方。

undefined

 

arrow
arrow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