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氣爽的天氣,園狗黑皮在辦公室裡和大夥兒一起上班。平時若沒人搭理牠,黑皮便會趴在桌子底下或是地板休息,等到有人與牠四目相交,牠便會抬起耳朵輕巧的走到你身邊,仰起頭來要人摸摸牠。

今天的黑皮心情似乎不錯,摸了牠幾下,還會不滿足的用大大的腦袋拱我的手,不理的話,乾脆就把頭放在我腿上放著,不過牠也放棄得乾脆,過一會兒就走了。

undefined

守恩看到我便問我要不要試試看訓練黑皮「坐下」和「趴下」,我拿了飼料,按照前幾次治療犬課程上學到的手勢下指令,可是黑皮完全不理我。

「沒關係,我來示範。來,黑皮,坐下!」

即使守恩出馬,黑皮似乎也不為所動,直到喊了幾次牠留意到了飼料,才總算乖乖聽話--這到底算不算是接受賄賂呢?

undefined

undefined

和守恩聊了一下才發現,原來黑皮原本的家北護也為黑皮PO過認養文,那時牠已四歲,發現牠的當下骨盆、大腿分別是骨折與脫臼,有內出血,眼睛也受了點傷,給醫生檢查過後發現有輕微的心絲蟲病。經過北護老師和同學們的努力,黑皮的傷好了很多,文章底下也不乏有同學支持黑皮成為校犬。幾經流轉,黑皮最後來到向陽園為成為治療犬努力,過去受的傷也看不出端倪,只有在初次觸碰黑皮的髖部時從牠微微的閃躲,找出一點蛛絲馬跡,此外,黑皮在向陽園大夥兒的愛護下,過得很好、很幸福。

undefined

其實這次來,我原本還擔心黑皮會不會討厭我,因為上個星期為了追蹤黑皮的心絲蟲病,園內的顧問李醫生特地要來幫黑皮抽血,而我也在場做了些紀錄。黑皮體型較大,得靠四位工作人員壓住才能夠不讓牠掙脫。不過只要針筒一戳到黑皮的前腳,黑皮立刻大力掙脫鑽進桌子裡,重複了數次,也用了零食引誘、安撫黑皮,最後還是決定帶到獸醫院抽血。

undefined

「唉,不要討厭我啦。」李醫生最後用零食和黑皮和解。

undefined

黑皮的個性寬和又體貼,不愉快的記憶當然不會在牠心裡停留太久,今天,黑皮依舊擔任忠心稱職的守衛守在門口,靜靜陪伴向陽園的大家一起前進。

undefined

第二期結合綠療的「延緩及預防失能」課程才剛開始,前兩堂課文鳳老師帶著阿嬤們用寶特瓶種芽菜,昨天那一堂將這些芽菜拿去做沙拉,加上海苔片,老人家們吃得很滿足。和綠療管理員尚樺及一位實習園藝治療師秀婷輪流帶課,每位老師都要費盡心思設計屬於自己的教案,讓長輩們上得開心,也能從課堂得到律動、訓練手眼協調等效益。

由於上課的全是有失智症狀的長輩,不僅是教案的設計,在課堂上如何征服長輩們的心令他們甘願上課,也是一門學問。

undefined

「像畫拼貼畫啊,那阿嬤說『哇不會畫』,我就說『沒關係阿嬤我會畫』,然後畫在一張白紙旁邊,『阿嬤妳看有尬意某?有尬意妳畫得跟這同款』,她就會慢慢跟著畫,之後鼓勵她,阿嬤就會畫第二個、第三個。也會有需要關心的阿嬤,那阿嬤其實很會做很厲害,可是她會說『啊我不會做啦』想引起關心,這時候我們就要引導她、一直鼓勵。」

來上課的長輩們多半幾年前就已經上過瑞智學堂,課堂後的心得分享,文鳳老師說不少阿嬤比起剛上課時,分享得還要踴躍。每個星期有三天聚在一起上課,一開始只願意跟旁邊的聊天,之後進階到跟對面聊天,最近把桌子拉開打散位子後,阿嬤們開始會在課上站起來到處串門子。

雖說失智症的特徵是容易遺落短期記憶,但有些阿嬤還是會記得上次明明才削過柚子,怎麼這次的進階課程還是削柚子,文鳳老師就會耐心解釋:「我們這次有要求喔,我們上次是隨便削有運動就好,這次我們要削很薄。之後把兩次照片給她看,阿嬤就很開心。」至於讓阿嬤開心的訣竅是什麼?「就是要邊說邊跟她『塞ㄋㄞ』,因為我對她來說就是孫女嘛。」

課堂上若是阿嬤們想不出來要回答什麼,老師也會貼心的給長輩一點時間,有時候真的臨時想不起來,但每當老師回來後,阿嬤給的答案也常常讓大家出乎意料。如果遇到答不出來的,老師們也會努力打Pass,讓阿嬤們可以靠聯想去得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undefined

每次上課看到阿嬤那麼開心,文鳳老師也有成就感,她也說「這是我繼續做下去的原因」。一開始從帶學員開始,絞盡腦汁規劃一套作業流程讓學員看著照做,看學員搓軟陶搓出小瓢蟲,文鳳老師忍不住覺得感動。

文鳳老師也將工作所學到的技巧,搬回家裡和外婆分享。外婆本身也喜歡種菜,一次生過大病後有些機能逐漸衰退,文鳳老師也不忍心看外婆就這麼退化下去,便將學到的認知課程、律動課程、記憶連結或是唱歌懷舊都和外婆分享。

「沒辦法,職業病,看到需要幫忙的就會主動去做。我們本來就學這個,為什麼不和家裡長輩一起分享呢?」

在向陽園悄悄進行的瑞智服務,從一開始的瑞智學堂,到現在的「延緩及預防失能」課程,在在都是為了讓失智長輩的病情不至於失速,既能延緩,也是讓長輩有個社交的機會,藉由動手與動腦學習,不再總是以看電視做為日常消遣。

瑞智服務的向陽園據點最近有了新設置的多功能教室,長輩們除了一、三、五來上課以外,也可以和家人自由運用這處明亮的獨立空間從事靜態活動,用向陽園的綠意培養感情。

undefined

 

 

arrow
arrow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