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向陽園充滿了狗狗的氣味,推開門發現各種狗狗趴在地上,原來今天犬類行為專家「熊爸」王昱智特別從台北前來,舉行治療犬講座。

undefined

可能是來到陌生環境,加上狗多人多,有些狗狗一開始的時候有些焦慮,不斷發出低鳴或是吠叫,而像這隻敏感的喜樂蒂,則是被快門聲嚇得縮進主人懷裡。

熊爸也貼心的說,狗狗緊張的話,可以摸摸牠說「好乖」來安撫。

undefined

熊爸提到很多專家或醫生會將狗的行為以狼群行為解讀,認為和狗狗相處的時候,需要明確的讓牠知道誰是主人,鞏固地位,不過不用太擔心,主人們本來就是主人,狗狗也有這樣的認知,所以不用特別教導狗狗們這些事。狗狗們是最早被人類馴化的動物,經過幾萬年演變,狗狗們血裡只流著愛主人的基因,以工作為豪,許多人可能會認為讓狗狗什麼也不做牠會開心,事實上,給予一定的訓練才是讓狗狗獲得成就感的方式。

undefined

狗狗之所以會產生行為問題,因狗種和個性加上主人教養問題有所不同,熊爸也簡單提到他上課時遇過的狗種,還有牠們的特性以及可能會產生的行為問題。例如柴犬,體型小又可愛,但熊爸說:「你就當作是養個日本人在家好了。」引得在場學員大笑,原來柴柴雖然看似可愛靈巧,其實容易緊張,相當倔強。

至於有尖耳尖鼻台灣米克斯,這樣視覺系的獵犬通常動態視力遠比靜態視力好,遠距離外牆上一隻蟲都能被牠敏銳捕捉,感官敏感也常常造成一些啼笑皆非的誤會,讓主人膽怯的以為狗狗是不是看見鬼。「問這問題的在暑假時候特別多。」熊爸說。事實上,狗狗可能只是被屋外的一隻壁虎給吸引注意力。

undefined

玩賞犬如紅貴賓,主人常提到的問題是會有分離焦慮症,不過熊爸笑說:「其實有分離焦慮症的是主人。」玩賞犬比起其他犬種更黏人,這是牠的工作,也是牠基因裡的使命,而通常養這種狗的主人會更黏狗。

某些小型犬看似活動量不大,如其實是牧羊犬的柯基犬(熊爸笑稱牠是「短腿跑車」),需要大量的活動才能消耗體力;而看似玩賞犬的臘腸、西高地白梗,其實是有「殺手基因」的獵犬,個性也較固執。

熊爸也提醒,主人一定要好好了解自己的狗狗,因為發生問題時沒有對錯,了解狗狗的特性,才能給予適當的對待。

undefined

講座中也看見許多熟悉的身影,上星期剛來報到的Happy沉穩的坐著,不見躁動,甚至還親和力十足的和其他狗狗互動。對牠稍微認識的熊爸也稱讚Happy,也聊到Happy原本是北護校狗怎麼趕也趕不走的一隻外犬,既然趕不走,也就讓牠留下,不過後來好客的Happy還帶來其他的狗狗。

undefined

 

一隻狗狗會需要經過上課與考試,才能成為治療犬。治療犬的課程強調正向的訓練,不用強迫的方式讓狗狗聽話,只要關係好,透過訓練增加默契,以及鼓勵及獎勵的輔助,讓狗狗接受啟發後思考。

治療犬不像冰冷的儀器使人抗拒或畏縮,親和、毫無戒心,在如此充滿溫度的相處下,治療活動中自然能夠讓人以放鬆的狀態完成復健或課程,其中擔任橋梁的角色便是動輔師。一趟治療出去,會需要動輔師、治療犬以及動輔員:動輔師經過嚴格培訓,了解狗也對醫療有一定概念;動輔員既是狗主人也是狗狗的助手,過程中引導並照顧狗狗,同時注意服務對象和動物的互動狀況;再搭配醫生或職能治療師設計出一套方案,使得治療更有效率。

undefined

事後提問中,有位在提到校園內的流浪犬有追車情形因而引起家長及老師抗議,熊爸也提到,通常狗狗會追車是因為有地域性,而有地域性的原因是固定定點及成員餵養。熊爸則回答最好別固定地點餵狗,可以換地點(如較偏遠的地方)餵,他也提到:「如果沒有辦法做到管理,就要做好保護,最好全校做宣導,知道只有社團同學才能餵養。」

undefined

這場講座不但幫助主人們更了解自己的狗狗,也對未來的治療犬課程有了初步認識,也就是身旁的狗狗不再只是寵物,自己和牠一同接受訓練後,會成為親密無間的夥伴。

 

undefined

當然狗狗可愛的天性也在講座後發生一些小插曲,例如結束後正值午餐時間,這隻可愛的黃金前輩聞到誘人的飯菜香,立刻就鑽進餐廳裡。

嗅覺如此靈敏,真是寶刀未老啊。

undefined

在家豪帶Happy回去的途中,我也問起了Happy的近況。Happy最主要都是家豪照顧,熊爸說,可以讓其他人輪流與牠接觸,雖然Happy一天出去散步兩次已經習慣向陽園,也對狗狗相當友善,不過遇到別的狗叫時還是會轉身就跑。

有些纖細的Happy在遇到我時,還是會露出點戒備的低吠聲,不過相信再過一段時間,就能夠看見牠向我搖搖尾巴的樣子了!

 

※治療狗課程時間:2017/8/3~10/19週四 10:00~11:30 (共12週)

地點:黎明向陽園(974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烏杙31號)

費用:19200元/犬

報名截止日:8/1週二17:00前

報名詳情請洽:03-8661922分機12

線上報名: http://goo.gl/apNSKx   

undefined

 

 

 

arrow
arrow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