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園綠療組的文鳳老師和佳伶,這天開了半小時的車,載著滿懷的芳香萬壽菊、仙草與蘋果薄荷來到花蓮靈糧堂,為瑞智學堂的長輩們來一場芳香洗禮,除了喝茶外,也來做扦插。

這些香草植物可以說是集萬能於一身,既可以觀賞聞香,也可以泡茶入菜,不但幫助人放鬆心神也能夠讓人享口福,這樣「摸蛤仔兼洗褲」的香草植物,光想就覺得是現代人家家戶戶必備的法寶啊。

undefined

教室裡坐滿了來上課的長輩們,講師正幫老人家們進行暖身。佳伶也和我提到,這次帶來的香草植物最主要是希望和長輩們過去的生命經驗有所連結,而這項元素,正是綠療組設計課程主題所優先考量的。

上一堂瑞智學堂綠療組帶了艾草,而艾草一出,老人家們開始七嘴八舌的討論,因為艾草和台灣習俗與民間生活的關係密不可分,對艾草的記憶,已經深深烙刻在每位老人家的腦海深處。想起小時候端午節,媽媽總會到菜市場買個紅繩小老虎造型的香包給孩子掛在身上,也不難想像為什麼長輩們這般熱烈。

undefined

接著課程進入主題,由文鳳老師在前頭帶課,並對香草進行解說後,便將香草發下去讓長輩們先聞聞看。

undefined

對於分發到手上一枝枝的香草,長輩們都好奇地湊到鼻尖仔細嗅聞。相對於常見的芳香萬壽菊和仙草,長輩們似乎對圓潤毛茸茸的蘋果薄荷頗有興趣。

undefined

 

文鳳老師也發了一般的薄荷給老人家們做比對。「這個味道跟蘋果薄荷有什麼不一樣?」

「這味道比較重!」一位阿公說。

「對,比較重,還有其他的嗎?例如說,這味道在大家的記憶中還曾經用在哪些東西上?」

一位阿嬤邊聞,邊認真回想,「好像吃過什麼東西,涼涼的。好像是口香糖。」

「蚊子咬到也可以擦。」另外一位阿嬤也參與。

藉著生活中的好夥伴薄荷,老人家們和文鳳老師有了互動。

undefined

一邊再發扦插用的香草,佳伶和文鳳老師同時也回答長輩們的問題,國台語流利切換,「這是我們今天早上採的,很新鮮喔。你看,就勇欸,這會開花,仙草也會開花。」

undefined

要讓香草植物成功扦插,第一步就是把枯枝和開花的地方去除,因為花會消耗氧份,並且剪樹枝取枝條,取完後放在水杯裡。

「我們下面是斜剪,上面是平剪!」文鳳老師賣力引導。

在女兒的幫助下,阿貞奶奶相當放心的專注在面前的樹枝上,全心投入。

undefined

正當其他老人家們還在和枝條奮鬥時,我們發現一旁的阿中阿公已經默默進度超前,把剪好的枝條在盆栽裡插得整整齊齊。

「老師這裡有人偷跑。」阿中阿公不好意思的大笑。

原來,這是阿中阿公的專業,以前曾在牧場工作的他,這些簡單的動作想必對他而言駕輕就熟吧。

undefined

進度超前,阿中阿公也幫忙阿霞阿嬤修剪,就算不說出來,對妻子的貼心和愛護也顯現在這樣的小動作中。

undefined

在裝土、細心把植物都插進盆栽後,大家開始在盆栽裡栽種不同的香草植物。

「要萬壽菊嗎?我傳過去給妳。」阿菊阿嬤把萬壽菊遞給阿貞奶奶的女兒。

undefined

接著阿菊阿嬤繼續陪柳阿公專心經營手中的小盆栽,模樣之認真,就像在經營綠色家園一樣。

undefined

快進入收尾階段時,柳阿公還認真用指腹一點一點黏起桌上散落的培養土,把它們聚集在一塊。

undefined

正當大家還在討論先幫盆栽澆一點點水保濕時,進度光速的阿中阿公已經把盆栽收進袋子,佳伶笑著用台語說:「阿公你收太快了,等等還有課喔。」

「阿公都覺得這麼簡單的事情,一下就做好了。」陪伴夫妻倆前來的管家笑說。

「沒關係,我們以後請阿公來開課。」

「這以前是實習生做的,哈哈!」講師打趣道。

不只是阿中阿公,其他人也跟著笑出來了。

undefined

原來,課程的最後還要讓長輩們大顯身手,裝飾自己的盆栽,各種手工藝飾品和裝飾膠帶任老人家們自由發揮。夫妻倆齊心裝飾,這一份用心也讓盆栽變得更加特別了。

undefined

阿貞奶奶不僅膠帶黏得密密時時,裝飾的時候更是什麼樣的素材都能拿來運用,在女兒的協助下,看得出來阿貞奶奶非常享受揮灑創意的過程。同時也不難看出阿貞奶奶的細心,因為膠帶每黏一吋她便用手指牢牢按壓,使用完後更不忘折起膠帶一角,方便下次再用。

undefined

大家享受泡好的香草茶同時,也聊起了以前老人家們常在田野間採野菜回家,現在鮮少人採回家去煮,加上農地過度開發還單一作物,反而作物的養份不及野菜。

「所以真的還是要回歸自然。」文鳳老師說。

undefined

最後長輩們分享及介紹自己的成果,每位老人家站起來呈現成品時,成就感堆滿在臉上不言而喻。

undefined

而今天的課堂讓所有長輩盡興而歸,也有阿嬤提到這樣的活動讓她想起還是小朋友的時候,分享感想時,每位老人家臉上都浮現淡淡的微笑。佳伶和文鳳老師也提到,花蓮市和花蓮縣長輩的反應雖然都不一樣,一邊較熱鬧一邊較文靜,可是兩邊長輩們開心的樣子卻是相同的,課程中見到以為逝去不再復返的回憶,一一浮現眼前。看到如此,綠療組的成員也感到振奮,規劃下次課程時也特別有信心。

人在看見綠自然元素自然會產生一種親近感,將綠意運用在課程中,我們看見了不少長輩嶄露笑顏,也希望因為瑞智學堂,不僅僅是失智長輩在課堂中拾回過去的時光碎片,陪伴者也能夠在課堂上,重新看見伴侶或親人熟悉的模樣。

照顧失智者是一件不簡單的事,希望透過瑞智學堂與瑞智互助家庭,能夠讓照顧者擁有喘息空間,也讓失智者過得更加愜意。

undefined

 

arrow
arrow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