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我在向陽園發現了像星星的果實,褐色的乾燥外皮包裹著星形果仁,特殊的外型讓我好奇的抓著潘哥詢問,原來,這是近年來健康食物的新寵兒--印加果。

undefined

兩年前,向陽園因緣際會下拿到了印加果的種子,抱著實驗的想法決定種種看,花了一個多月的才發芽,讓大夥兒疑惑種子是不是壞掉了。一年過去,印加果陸陸續續收成,採收下來的果實有六瓣、五瓣、四瓣,種子最常用來做榨油用途,種子含35~60%的油份,擁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Omega-3、Omega-6和Omega-9。

而由於是第一次接觸,大夥兒也正在研究榨油的時機。

undefined

undefined

印加果分成半日照和全日照的地區種植,發現原來印加果在半日照的地方可以生長,但產量沒有比全日照的來得多。同時潘哥也發現,不停向上竄長的,比攀著網子長成橫向的還要少,於是決定日後試試看以拱型架小區域的種植,看日後印加果生長情形如何。

undefined

還在慢慢成熟的印加果,是鮮綠色的,一個一個垂下就好像小燈籠一樣。這些日子來印加果也曖曖內含光地在向陽園成長,沒被太多人留意到,就連我也是等到這次才首次發現它,但印加果竟也這麼默默的豐收結果了。

undefined

潘哥帶我到結果較多的一區,目前正在實驗看這區的印加果能夠長多少,後續也會規劃擴大種植範圍。而我也很期待印加果正式播種後,一顆顆飽滿果仁能夠為大家的健康帶來多大效益,向陽園的服務又會因此起什麼樣的變化。

undefined

隔壁的果樹區,阿斌哥、俊明哥和小謝正要捉前一陣子退休的老蛋雞,準備要讓樹洋哥送去瑞穗給認養了50隻雞的輝哥,做為工作雞使用。這一百多隻退休雞才剛從另一區移來這裡不久,這裡的草就已經被啃得差不多了。我想之所以吃得這麼迅速,也和糧食不足的原因有關,外加數量龐大,這區的退休雞攝取的營養也不如隔壁的教養院退休雞,因此每一隻還維持著苗條身材。

undefined

這次要先送25隻過去,俊明哥為了引誘母雞靠近開始灑米。

undefined

也許是餓得太久了,即使在遠處,每隻母雞仍以跑百米的速度邁開長腿,衝刺到米粒前猛啄。
undefined

undefined

小謝便趁機抱起雞放進籠子,俊明哥也在一旁提醒小謝動作小一點,以免嚇到雞。「你看,牠都知道你的計謀。」母雞振翅從小謝腳邊逃走時,俊明哥笑說。

而不曉得自己未來命運的母雞聲嘶力竭的喊著,以為自己要被賣到很遙遠的地方,事實上,牠們是要去過更好的生活。

undefined

由於蛋雞退役後會搬出雞舍,在向陽園內繼續擔任工作雞的角色幫忙除草,而免去了被送去屠宰場的命運。雖然如此,在遵照動物福利的前提下照顧這些退役老母雞,對人手和經費不足的情況下也難以讓每隻雞都有口飯吃,雖然有備餐前的蔬菜廚餘。到後來雖有過期米及麥片,不過因數量有限,只能應急不應求。

為了延續友善照顧的理念,於是開放民眾認養退休蛋雞,做為自家農務幫手或擔任寵物陪伴雞。

undefined

潘哥也和我說,這樣的問題自從退休雞不送屠宰場後開始浮現,園內的大家也絞盡腦汁討論應對方法,討論出這樣的認養機制,不但減輕園內的餵食壓力,也讓雞隻能夠擁有更好更舒適的生活。蛋雞的糧食需求因為認養得到緩解,但下一批300隻蛋雞的退休日在即,到時糧食不足的情形又會捲土重來,如何連結資源讓蛋雞成為更多家庭的農務幫手與寵物,是未來大夥兒要面臨的其中一項挑戰。

undefined

抓雞的過程中,我們也發現有一隻雞不吃不喝、想要孵蛋的雞正被其他雞欺負,後來燕霖就把牠抱到別的地方休息。這隻雞乖巧又安靜,來到陌生的地方也只是趴在原地,也許是享受久未得到的安寧,牠很快就打起瞌睡了。

undefined

「好乖好乖喔,以後你可以來當療癒雞耶。」燕霖抱起牠時溫柔的說,而雞被抱著也沒有掙脫的意思,溫馴無比。

undefined

這時文鳳老師的爸爸要來拿10隻雞,大夥兒等候雞籠的同時,也圍著這隻雞嘖嘖稱奇,燕霖也讓文鳳爸爸抱抱這隻乖巧的雞。

undefined

小謝幫忙將雞搬上文鳳爸爸車的同時,兩人在抬槓中竟也發現了一件事,原來文鳳爸爸和小謝爸爸是舊識,40年前就已經認識。做為瓜農、一年有一半以上時間在全台趴趴走的文鳳爸爸,人脈廣也是意料中的事,但從小謝的表情中,看得出來他也相當驚喜。

undefined

「啊那隻雞是要做什麼的?」文鳳爸爸用台語對燕霖手中的雞表達好奇。

「這個喔,這是要拿去做寵物的!」

undefined

「牠眼睛怪怪的……」文鳳老師擔心的說,隨後恍然大悟:「啊,沒有啦,是妳把人家摸得太舒服,想睡覺了。」

文鳳爸爸則是不停在旁邊稱讚「真乖、真乖」,而燕霖在文鳳爸爸離開前,告訴他說這些雞就麻煩他照顧了,也謝謝他的幫忙。

undefined

文鳳老師和我說,家裡本來就有養雞鴨作為寵物,看見一百多隻雞挨餓,閒暇時她會花個五到十分鐘推車拉些草給雞吃,也見過較弱勢的雞受欺負,每次經過都會於心不忍,於是便認養十隻雞回家,做為家裡的新夥伴。不過因為鴨子的個性強勢,她也擔心這些雞回家後會不會遭受排擠。

文鳳老師分享前些時候的趣事,一百隻雞上星期移到新家時,小謝發現有隻雞逃跑,但不曉得跑去哪了。有天她和燕霖拿些番茄要去餵一百多隻雞,覺得這裡像貧民窟,另一頭則是天母區,而當她們走到媲美天母區的教養院雞圈時,發現裡頭有些異狀,在一群珠圓玉潤的母雞中出現一隻瘦巴巴的雞,悠哉地晃啊晃的,看樣子是吃飽了。

原來,那隻逃跑的雞偷渡到另一個天堂了。文鳳老師和燕霖沒打算要把牠抓回去,我想也是,畢竟這是一隻懂得為自己爭取權益的雞,既然牠選擇要在這裡過日子,實在是沒什麼理由讓牠再回去。

燕霖後來和一百隻雞精神喊話:「寶貝啊,你們看那裡是天堂,肚子餓就要往那裡飛。」說不定再過不久,又會有許多苗條的新住民融入這個雞圈了。

undefined

之後,我和樹洋哥以及25隻雞準備前往瑞穗的輝哥家,和剛剛激烈的吶喊不一樣,全部的雞都乖乖趴在籠子休息,靜靜觀察周遭。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後我們到達目的地,隨即輝哥便用摩托車載著輝嫂,引我們到她以自然農法種植的果園,而這裡也是母雞們的新家。

undefined

undefined

儘管只見過寥寥幾次面,輝哥卻還能記得我的名字。我們看著輝哥搭起的架子,這裡有滿滿的草和雞喜歡的咸豐草。

undefined

樹洋哥和輝嫂合力抬來雞籠,在看見滿滿的咸豐草與優渥的放牧環境時,樹洋哥為這群母雞感到開心。

undefined

籠子打開的那一刻,有些母雞忍不住探頭張望,想知道牠們究竟來到什麼地方,但一開始還不太敢跳出籠子走出舒適圈。

undefined

隨著第一隻跳出籠外,以及受到樹洋哥的鼓勵,母雞們接二連三離開狹小的雞籠,前往牠們的新樂園覓食。

undefined

每隻雞都極盡所能探索這塊新天地,即使看不出喜怒哀樂,還是能夠從母雞們迫不及待的樣子讀到牠們的興奮。

undefined

輝哥也在旁笑著和我分享,「燕霖說,這裡的草很快就會被吃光了。」看著母雞猶如突擊隊的覓食攻勢,我說;「對,因為牠們餓太久了。」

undefined

也有的一籠雞還沒出籠,籠子一著地就埋頭吃格子間露出的草,猴急的樣子讓我們哭笑不得。

undefined

也有的雞彷彿害怕外面的環境,或是害怕被欺負,遲遲不願跳出籠子。於是輝哥便將牠小心捉出籠外,並且安慰呱呱叫的母雞說:「別怕,不會有人對你怎樣。」

undefined

輝哥也說,到時候吃光後他要為母雞們打造大型的手推車,就像公車一樣,載著母雞們到另一處吃草,帶牠們去旅遊。

undefined

而像是感受到輝哥對牠們的呵護,母雞們結伴朝更遠的地方探索。輝哥也和我分享,不要那麼在意生與死,他也提到他一位驟逝朋友的故事,在世操勞一生,卻始終得不到快樂,輝嫂也為那位朋友嘆道:「他活得太累了。」

而我也忍不住思考,對鞠躬盡瘁的蛋雞來說,怎樣對牠們來說才是最好的打算呢?

undefined

前往輝哥家訪視時,幾隻移動式雞舍的蛋雞一看到樹洋哥,自動自發跟在他身後。

undefined

詢問產蛋率後,發現母雞們的表現也越來越好。也希望這些蛋雞,能夠成為輝哥果園的好幫手,同時也期盼輝哥的幫助為蛋雞認養掀起友善的漣漪,讓更多務農或是將雞視為寵物的朋友,加入認養行列。

退休蛋雞認養申請表:http://goo.gl/YeICOr

undefined

 

arrow
arrow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