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不時可以看見向陽園的蛋雞群聚在樹蔭下乘涼,在沙地上挖了個舒服的坑窩著,或在室內的棲架上歇息。向陽園使用放牧方式養雞,除了室內的雞舍以外,還提供戶外場地讓蛋雞們活動,低密度飼養讓每隻母雞都有充足的生活空間,還能夠藉由享受沙浴清掉身上的寄生蟲。

IMG_1105.jpg

對向陽園來說,所有的事情都不只是為了照顧身心障礙者,更是要照顧土地,甚至是後端的消費者。向陽園的雞舍除了基本的飼料槽、自動給水器外,還有符合雞隻飛禽習性的棲架,以及供牠們安心生蛋的產蛋箱,每天也有師傅們清潔雞舍、置換鋪滿在雞舍髒掉的粗糠。生活環境不同於一般格子籠飼養的雞擁擠受壓迫,向陽園的蛋雞們自然很少生病,也不需要在飼料中投抗生素與藥物,因為每隻放牧的雞對病菌擁有一定的抵抗能力。

IMG_1106.jpg

蛋雞習慣在早上產蛋,每一天,阿寶固定會在上午和下午的時候撿蛋,送到農品加工教室後,在向陽園其他大哥的協助下評估雞蛋是要以水洗蛋還是常溫蛋的方式出貨。雞蛋外殼本身會有一層保護膜,通常洗掉雞蛋表面髒汙時也同時洗去保護膜,細菌便容易從氣孔跑進去,不然一般來說,雞蛋可以在常溫下放上一整天也沒關係。而水洗過的蛋稱為水洗蛋,僅有擦拭的則是常溫蛋,出貨給樂道庇護商店時則會分別出貨並貼上標籤辨識,商店也不會混在一起販售。

undefined

放牧飼養的雞蛋通常會比一般格子籠飼養的還要高,而這多半是因為採用籠飼的雞舍對飼養空間要求不多,因為單純將雞視為生產工具,好幾隻雞可以擠在A4大小的格子籠中,也不需提供棲架與產蛋箱,土地的飼養成本自然降低。台灣仍有多達95%以上的蛋雞住在狹小的格子籠中,動彈不得,為了爭奪活動空間還會有啄羽與踩踏等侵略行為,生活條件被壓迫。2014年,農委會訂定「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及指南」,裡頭雖詳細記載豐富籠飼養、平飼與放牧三種友善飼養的條件,但僅是倡導友善生產系統,並沒有強制作用。

其實歐盟在2012年就已經全面禁止格子籠飼養,在這之前,歐盟花了20年的時間研究,又花了12年的時間讓產業鏈有逐步調整的時間,才全面終止格子籠這樣不人道的飼養方式,但是比格子籠空間大上許多的豐富籠飼養,卻是被允許的。2016年初,年僅14歲的英國少女露西為了雞隻的權益發起網路請願活動,希望超市龍頭特易購(Tesco)能停止販售籠飼雞蛋,盼能藉特易購的影響力,讓雞隻的飼養方式全面走向平飼及放牧,而不用委屈在侷限的籠子中。露西的請願有多達28萬人聯署響應,而特易購也在7月承諾在2025年前,不再向籠飼蛋供應商購買雞蛋,這對蛋雞的福利而言是大大的進步。

undefined

 

向陽園養雞養出心得,最近預計會要蓋新的雞舍,9月底也即將進駐600隻雞,到時園內預計會有約1500隻雞。新雞舍和前幾座雞舍不一樣的地方是,新雞舍將會用發酵床的方式做養殖!向陽園的雞舍是水泥底鋪粗糠,缺點是要常常更換,久了還是會有異味。而使用發酵床的雞舍不用特別鋪上水泥,僅需向陽園原有的石頭與稻殼,先養一段時間的益生菌,等益生菌的數量夠了以後就能開始養雞,之後也會定期灑菌。用發酵床的好處除了節省人力外,裡頭的益生菌還能夠分解排泄物,本來就以低密度養殖的向陽園,到時候雞舍會幾乎沒有異味。而喜歡到處走走啄啄的雞,也會同時啄進益生菌,腸胃更健康。

養殖的蛋雞增加,也代表雞蛋數量變多。雞蛋產值增加,學員們會有更多工作,而養雞人力需求的增加,也能讓更多身心障礙者進行職能訓練。不過在這之前,向陽園要先以「大得雞力計劃」,帶著前所未見的「移動式雞舍」深入社區,讓身心障礙者和弱勢長者從在家養蛋雞,找到人生的新方向。移動式的雞舍經過巧思,設計得能夠放在一般民宅的陽台上。約0.9平方公尺寬的雞舍可養五隻雞,而且雞舍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不僅有棲架還有蛋箱,不因為尺寸變小就忽略雞隻福利。且為了方便使用輪椅的身障者與腰不好的長者,蛋箱高度約1公尺,不用彎腰就能輕鬆取蛋。

undefined

「大得雞力計劃」是微型居家創業計劃,考慮到身心障礙者的生心理狀態,也考慮到許多因隔代教養問題而無法離開社區的長者,向陽園提供設備技術,跟養雞者合作,是創新而長遠的社區就業方法。經由八月的宣傳招生,九月的實務訓練將會說明動物的飼養方法與銷售平台的使用方法,受訓過程中向陽園工作人員也會進行評估,評估通過候學員就能在家開始養雞。養雞不但能夠讓養雞者從照顧雞的過程中,在和蛋雞的相處得到療癒與成就感,蛋雞產下的蛋也能選擇自用或是販售,販售方法除了自行尋找通路外,也可選擇和黎明庇護工場與樂道庇護商店合作。向陽園也會定期訪視養雞者和雞隻飼養狀況,如果發現雞隻有受虐情形,或是被餵藥或施打抗生素,將會和養雞者中止契約,為的就是保護蛋雞,也保障消費者能夠買到健康無毒的蛋。

undefined

一顆小小的雞蛋,向陽園從蛋雞階段開始就嚴格把關,讓蛋雞快樂生活,吃好睡好,一但雞身心舒適了,生下來的蛋自然健康又好吃。也許會有人因為價格的緣故,選擇較為便宜籠飼蛋,但是一想到生下這些蛋的蛋雞受到如何的待遇,在價格尚可接受的範圍,還是會建議消費者挑選友善放牧的雞蛋,不僅吃得安心又健康,也鼓勵以友善方式養雞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