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辦公室休息喝口水的途中,我遇到了工作到一半正要喝水的小謝。園藝組的小謝之前在位於花蓮市的庇護工場工作,後來到了向陽園,跟專業的園藝治療師廷鑫老師一起工作。「嗨老師,我在除草!」他熱情的向我問好,「廷鑫老師跟我說我今天要拔完一個地方的草,妳要過來看嗎?」

隨後他領我到向陽園溫室前方的一塊地,伸開臂膀向前走一邊滔滔不絕的說,我所看到的這些草,他都得在今天內獨立靠自己的力量除完。

image320.JPG

而話才沒說多久,小謝就被路過的作業員慶明大哥念了。「小謝!不拔草你在幹嘛?」

「沒有啦老師,我拔到一半準備要喝水。」小謝不好意思的揉著頭,往放著水壺的園藝教室走去。

我跟在他身後,好奇問小謝一個問題:你喜歡以前工作的地方,還是向陽園?小謝回答我:「向陽園啊。我在這裡工作的話,可以聽到蟲鳴鳥叫,遠離塵囂……」小謝口語能力佳,成語能信手拈來,但聽到他這樣子形容在這裡工作的感受還真讓我驚喜。

 

接著我又往回走,走到接近門口的樂道作業所。一上二樓我就能聽到軟陶組的肯納學員小傑吱吱喳喳的聲音,探頭一看,他正坐在擅長軟陶的梅子姐前,努力把金黃色的軟陶土片壓出一顆又一顆璀璨的星星。

image369.JPG

樂道作業所分成農牧組、園藝組與軟陶組,先前小傑和樵樵、杜杜及大安一樣負責收蚓糞,但由於小傑工作表現良好,評估後老師決定讓他從基礎班升到進階班,愛乾淨的小傑毫不猶豫就進了軟陶組。在這裡,老師對他有產能的要求,每天會定一個量給小傑,但小傑總是會技巧性的少做幾個。

除了牆上的工作項目表,老師們也貼心為他設計個人工作表讓他掛在頸上,一方面這可以讓小傑在切換不同的活動時有足夠的緩衝時間,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小傑學會自己看時間。

 

image365.JPG

看到我來的時候(還帶著相機)他有點分神,大眼睛聚焦在我身上一會兒,他問我:「什麼老師?老師什麼名字?」

「黃老師。」我笑說。

他又盯著我,回答:「喔,黃藍老師。」我猜小傑應該是把我穿的衣服顏色也一起叫進去了。

旁邊的老師正提醒小傑繼續手上的工作,不要分心,小傑嘴裡嘀咕說土片歪了,舉起來端詳一下又把它重新揉圓準備重新做一次。手中動作時,小傑嘴巴仍然動著,問梅子姐會不會說英文,之後他靜靜凝視我幾秒鐘後,對我說了一聲:Hello!

而除了工作的要求,老師們也會在日常工作禮儀上要求他。小傑很喜歡說話,但大多時間都是和自己說話,老師希望他也可以和大家多多交流,於是在教室門口前的地板貼上腳印圖案,上面還有一句「大家好」,讓看著地上走路的小傑在進教室前,能夠主動向大家問好。

image370.JPG

我來到向陽園的這天,蛋雞雞舍恰好也來了一群金黃色的小貴客。600隻毛茸茸的小蛋雞在蛋雞舍旁的小隔間休息,在水泥圍起的小空間中,吊著兩盞燈泡讓小雞不至於失溫。今天天氣很暖和,小雞們卻不改習性,依舊選擇擠在燈泡底下。

image385.JPG

牠們會和其他蛋雞姐姐一樣,吃完全不放藥、不添加抗生素的飼料長大,住在獨立而寬敞的雞舍,每天還可以到外面放風呢。這樣養出來的雞體態豐美,生出來的蛋想當然也是品質優良的蛋了。

image359.JPG

不過這樣子近乎天然的飼養方法,也讓母雞姐姐們需要更多的呵護,因為她們對於疾病的抵抗力勢必會比市面上的雞隻要弱一些。向陽園週邊有太多野生的鳥禽,外加不確定參訪的遊客是否有和鳥兒接觸過,工作人員只要一看到農委會發佈禽流感的訊息,便會關上鐵門暫時停止讓遊客來訪,盡可能避免外來傳染原。

image296.JPG

看完小雞們後我順道去隔壁拜訪蛋雞姐姐們,正好遇到工作到一半要休息的寶哥。寶哥是農牧組的學員,平常負責照顧雞隻,問他記不記得在這裡工作的時間,他豪邁的說:「我記不清楚了,那個讓老師記就好啦,我只要專心工作就好!」我向他詢問能不能進去看蛋雞,他立刻開門讓我進去,還興奮的問我:「妳要不要幫我們拍照啊?」

「當然好啊!」

開心的寶哥拉好雞舍的門後,打開蛋雞姐姐的籠子,輕輕把一隻雞抓到手上,嘴上不忘安撫。把茫然的雞抱到懷裡,寶哥一直囑咐雞姐姐要看鏡頭,這樣子才能讓我好拍。

image393.JPG

image396.JPG

「老師,拍好了嗎?」寶哥迫不及待的問。

「好了、好了!」我止不住笑意,拍下這一人一雞最不設防的親密模樣。

雞下蛋完蛋以後,便會由樂道作業所的學員幫忙清洗、擦拭、裝盒。我進到準備教室時,沒有發現杜杜的蹤影,玉花老師立刻跟我說杜杜正好出發去餵四隻園狗,而且是他獨立一人餵完四隻!我循著老師指的方向追出去,正好看到杜杜在餵安安的場景。

image402.JPG

「離得太遠了吧……」

即使如此,安安還是能聞到杜杜手中飯菜的香味,尾巴搖得飛快。杜杜裝好飯菜後把碗放到安安搆得到的距離以後,便飛也似的推著推車跑走了。

image406.JPG

我跟著他來到放置堆肥區,在這裡無論是怎樣的肥料,都需要靜置一段時間後才能用在園內的作物上。杜杜賣力把剩菜倒進廚餘堆置區時,有隻鴨居民正悠哉的站在一旁觀看。

image409.JPG

 

「倒出來~水打開~洗乾淨……」

從杜杜嘴裡念出來的步驟,一個一個毫不馬虎全做到位(鴨居民後來也帶了同伴來圍觀),連把鍋盤還給廚房阿姨時東西也是擺得整整齊齊。

image413.JPG

 

image425.JPG

擺雨鞋的時候還以為杜杜放完就走,沒想到他一邊念著「擺~整~齊~」,一邊試圖要把架上的幾雙雨鞋擺得腳跟處對齊對得一毫不差。玉花老師說,杜杜很喜歡擺放東西,而這也是他獨立完成工作的一點小獎勵。就在擺完以後,杜杜又是小跑著飛快的回去,差點讓我連追都追不上。

image430.JPG

image431.JPG

 

在向陽園中,處處可以看見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痕跡,動物在這裡怡然自得,人當然也工作得快樂。

這裡不用藥殺會吃幼苗的蝸牛,野生的鵝鴨可以在園中自由漫步,老師對學員不以上對下的姿態發號施令……今天一天我能看到人與人、甚至是人與自然對彼此的尊重與愛護,而這些並不是一蹴可幾就能達到的成果,在農場建成的初期,一定經過許多波折和困境,才有今天我所看到的這一切。

我很期待以後的日子,能夠在這塊土地上看見更多更美好的事,當然也更期待能夠記錄下更多事情!

image377.JPG

 

 

 

arrow
arrow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