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值割稻後的初冬時分,台9線玉里段沿線雖然少了金黃的稻浪陪伴,卻仍不時有看到白鷺鷥和鳥兒在稻田盤旋,試圖想再嚐嚐稻米的滋味。

這天動輔組帶著療癒雞咕咕到了玉里的璞石學苑,這裡是玉里榮民醫院附設的復健中心,是精神障礙者回歸社會前的一站,在這裡,恢復狀況良好的精障者學習技能並參與活動,另一方面,他們也能藉由學苑的協助,重新回到社區生活。

動輔組除了帶咕咕互動以外,還有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架設移動式雞舍,為精障學員們的養雞任務打好基礎。

undefined

祥安架設雞舍的過程中,職能治療師佳霖也和我們分享:「在精神科用藥的時候,他們會變得很退縮,也比較缺乏創意的想法,比較淡漠不會主動社交。出來住以後,社區生活很多問題要自己解決,有點像是我們被丟到國外,生存的壓力讓你不得不付出努力解決問題。」社區生活後的精障者思緒明顯變得活絡,讓璞石學苑工作人員都能感受到,融入社區為學員帶來的改變是正向的。

咕咕這時在外頭吃草,看起來溫和的牠,其實骨子裡是個俠女。最近療癒雞舍多了兩隻雞學妹--水煮蛋和鐵蛋,學妹想融入學姐行列時必須得經過一番階級洗禮,因此不時可以看見體型雖大卻溫和的水煮蛋被啄得滿場跑,這時平時幾乎不管事的咕咕,便會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發飆啄著欺負學妹的學姐們,讓工作人員看了嘖嘖稱奇。

undefined

之前璞石學苑的學員們也去過向陽園體驗療癒雞活動,有了那一面之緣,大家都很嚮往養雞生活。佳霖說了一件趣事:「有個學員覺得自己的志業就是要養雞,自從知道要養雞後就沒心思做其他工作。平常他比較少主動跟別人互動,我們特意安排他來照顧雞,因為地一天不掃不會怎樣,可是雞一天不照顧就不會健康,希望可以刺激他積極一點。」

雞舍搭好後,散步進來的咕咕好奇地探頭望,似乎是想要試住這剛落成的新居。之後牠俐落地跳進去,散步一圈以後似乎滿意了,又跳上棲架休息,肥肥的一坨肉隨著咕咕蹲下的動作溢出,讓人忍不住好奇牠在向陽園的生活,到底有多幸福。

undefined

undefined

過了午餐時間,學員們陸陸續續前來,不少人看到在雞舍休息的咕咕,面帶笑容。二十幾位學員在教室圍成一圈坐好,燕霖先和學員介紹雞舍,在讓學員了解如何飼養雞以前,首先要讓學員們先和咕咕互動。

問起在場有誰養過雞的,不少人舉起手,細問之下,還發現有養過孔雀的大姐,也有賣過雞蛋的大哥,更有人一眼認出咕咕來,說上次抱過牠,覺得那是他和雞最親近的一次。

而學員們也踴躍提出好多問題,像是「雞要不要洗澡」、「雞會不會躲雨、會不會感冒」、「雞的禽流感是怎麼一回事」,在場知道答案的大哥大姐們回答:「不用,牠自己會用泥巴洗。」

至於專業的禽流感問題,則是交由燕霖給了答案:「有些廠商會賣劣質的疫苗,疫苗打了之後會產生新的流感病毒。如果飼料車沒有消毒進了這家雞場,在到下一間雞場就會把病毒帶過去。雞場通常都是封閉的,通常這些禽流感是人為的,不是一般禽鳥帶來的。」

undefined

由於過往養雞通常都是食用,同時大哥大姐們也分享殺雞前會念一些詩讓雞好受一些。我們也發現因省籍不同,出現了兩種有趣的詞,閩南籍的阿公阿嬤通常會念:「 做雞做鵝無了時,趕趕出世去給做子兒。」外省的大哥大姐則是:「雞啊雞啊你莫怪,你是陽間的一道菜。」雖然念詞不同,但在在都體現人們對家禽的尊重。

接下來則是咕咕的重頭戲--雜草Buffet時間!燕霖發給大哥大姐們不同的雜草,有俗稱鬼針草的大花咸豐草、小花蔓澤蘭、牧草和芳香萬壽菊,大夥兒要盡情吸引咕咕,看自己手上拿的草被啄了幾下。被祥安摟在懷裡的咕咕一進場,就受到各種喜愛的目光,尤其一位大哥,更是著迷得都忘記眨眼了。

undefined

undefined

咕咕一下場立刻就往拿著大花咸豐草的人那裡衝過去,一連啄了十幾下,其他的大哥大姐也不催促咕咕,等牠吃得差不多了再積極喊著「咕咕」。咕咕的喜好相當容易辨認,太老的牧草不吃,太香的芳香萬壽菊不吃,至於場上咸豐草跟小花蔓澤蘭也在陸續幾次逡巡後,全都被咕咕吃光光。還有大哥為了讓咕咕來吃,把牧草撕成屑屑,但無奈就是沒辦法吸引咕咕,讓他嘆氣:「唉,真是挑食。」

undefined

活動結束後,則是由舒涵為大哥大姐們介紹如何養雞,從雞的種類、生活習性和飼養的注意事項,未來要成為五隻療癒雞主人的大哥大姐們,聽得相當認真。因為往後這些雞不只是他們的責任,也許會變成他們的家人,成為他們在適應社區生活途中,能夠慰藉他們心靈的小小光芒。

undefined

從醫院回歸社區,對於精障者而言是一個考驗,過往精神療養院常被社區居民視為汙點,很久很久以前甚至是有家屬因為玉里醫院地處偏僻,特意將罹患精神障礙的家屬送到這裡,然而在小小的玉里鎮,我們藉由旁觀者的角色,感受到居民們對精障者的包容與溫暖。

另一位職能治療師育綺提到玉里榮民醫院和玉里的淵源,「以前玉里鎮上很多建設,例如道路和橋,都是由這些那時還身強體健的榮民鋪造出來的。也因此玉里的居民當相當包容醫院和病友,這也讓玉里變成一個特別的地方。」

聽到這裡,同樣也是以幫助身心障礙者回歸社會為目標的黎明,也希望療癒雞成為璞石學苑的助力,讓身心障礙者也好,或是精神障礙者也罷,都能早日回歸社會,安居樂業。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