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十二年國教遇上動保主題,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國慶日那一天,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在台中和台北各舉行了一場「動保融入式教案在國中的推展」,原因是動保教育大部分實施在國小以下階段、而以升學導向的國中較少有相關時間了解這項議題,再加上環境教育和生命教育較少討論到動物福利,為了節省老師們備課的時間,便研發了融入式教案,讓學生們可以從日常學科中,潛移默化接近動保議題。

向陽園從10月底起,便在自強國中上了英文、公民、藝文及生物課,而少數帶著治療犬出任務的,就屬公民課和生物課。繼認識了狗的品種英文以及認識動保法後,今天同學們要藉由這堂生物課,認識狗狗的行為。

undefined

治療犬喜喜並不知道接下來的目的地在哪,但只要能夠出去就很開心了,一隻狗狗才不會計較那些細微末節的事,後車廂門一開,喜喜就跳上去享受兜風。

undefined

不一會兒我們到達下課時分的自強國中,七年三班的同學們在外頭休息玩耍,教室裡的人寥寥可數,但有些人知道等等要上特別的生物課,都好奇的跑回教室,盯著守恩準備待會兒上課會用到的投影片。上課鐘響後,孩子們陸陸續續坐好,聽台上的守恩老師上課。這一次要為同學們上的是動物行為,還有介紹工作犬,一開始守恩淺談動物輔助治療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一些學生聚精會神,聽得津津有味,有的則是翻開課本好奇等等要上的段落有哪些。

undefined

undefined

「你們看過狗狗有哪些行為嗎?」「吃東西!」「咬東西!」「喝東西!」「聞東西!」劈哩啪啦炸出來的答案,全都是和東西有關,足見狗狗在學生的印象中,是多麼喜歡和外界互動的動物。守恩也讓小朋友們知道,動物的行為有分本能和後天學習,學生們也很快就能分辨非洲大遷徙、鮭魚產卵、熊冬眠……是與生俱來的行為,而治療犬遵循的指令是後天學習的。

undefined

「同學們在家會怎麼訓練狗狗呢?」不少家裡有養狗的同學舉手回答,不約而同都會提到用食物來引誘狗狗做動作,守恩也提到,工作犬的訓練就是利用狗狗先天的本能融合後天的訓練,讓狗狗在不同領域大放異彩。同學們也從治療犬的服務影片,初步了解治療犬到底在做些什麼。

undefined

相較於緝毒犬、警犬和導盲犬,多半活動於機構、醫院內的治療犬,同學們似乎沒什麼概念,但沒關係,等他們見了喜喜就更熟悉了。外頭,散完步的喜喜正準備要穿上制服上工,穿脫的次數多了,喜喜似乎也能發現其中的差異,表情稍微變得嚴肅一些,和在車上時笑咪咪的樣子不太一樣。而教室裡的孩子知道有狗狗要來時,全都為之振奮,一邊張望哪裡有狗狗的蹤跡。

undefined

喜喜進來以前,守恩提醒大夥兒狗狗對聲音敏感,拍手的時候要用兩根手指代替,這一個小小的提醒,也讓同學無意間學習到如何尊重與同理動物。讓喜喜進場前,守恩徵求兩位壯丁幫忙把講台抬到一旁,其中一個男學生立刻陷害朋友:「他是網球隊的,力氣很大!」結果最後他也和朋友一起擔任苦力。

喜喜一進來時同學們的眼睛都發光了,聽課時的瞌睡蟲不翼而飛。「喜喜有穿制服,這是要考試才能穿喔。」欣樺也提到狗狗愛吃的天性對訓練過程幫助很大,喜喜表演「坐下」、「趴下」後,同學們也紛紛伸出手一起學習如何下指令。

undefined

undefined

遇到了喜喜,教室後頭的同學心甘情願整堂課都站著,只為可以更好地看見喜喜的姿態,即使興奮,但同學們仍記得保持小聲。而欣樺也和我們分享前幾次喜喜來到自強國中,從樓梯上來時被同學們的笑鬧聲嚇得差點魂飛魄散,但經過震撼教育後,喜喜已經能夠輕鬆面對。

undefined

undefined

同學們也輪流對喜喜下指令和套圈圈,喜喜打了噴嚏後守恩也抓緊時機問:「這是先天行為還是後天行為?」「先天!」同學們都答得很快。在套跟拿圈圈以前,同學們也都詢問過欣樺看是不是能幫喜喜套圈圈或拿圈圈,而有位女孩則是期待喜喜可以舔舔她,「我很喜歡狗狗舔我。」也許家裡有養狗的關係,讓女孩特別喜歡與喜喜親近。

undefined

和喜喜一起玩樂的時光很快就過了,但和喜喜的接觸不因此而結束。當同學們忙著寫回饋單的時候,欣樺帶著喜喜在桌位間穿梭和同學們說再見,不少人趁這機會摸摸喜喜,還有的想要直接抱抱牠。寫完回饋單後聽見可以到台前摸喜喜,同學們瞬間蜂擁而上,「要排隊喔!」摸喜喜的直線隊伍也立刻成型。

孩子們蹲下身,了解一開始摸狗狗最好從背開始,先是摸摸牠的背,再慢慢摸摸牠的頭,最後大夥兒都蹲下來與喜喜齊高,希望可以更親近喜喜。來到自強國中,我們遇見了喜歡動物的孩子們,願意用同理和狗狗接觸,也理解怎麼樣做才是尊重狗狗。這樣的動保融入式教案結合生活與理論,為學生們習以為常的課堂增添一些溫度,讓同學們可以從日常生活了解動保議題。

undefined

undefined

未來向陽園服務也希望有更多深入校園的機會,分享除了動輔服務以外的向陽園服務,無論是園藝治療或是員工工作的心得,除了幫助小朋友更加認識綠自然環境以外,也更深入生命另外一種面貌,拓展不同的人生體驗。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