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三棧,第一個遁入你腦海裡的念頭會是什麼呢?翠綠平和的三棧溪,或是幽靜宛如藍寶石般的黃金峽谷?今天燕霖、欣樺和尚樺帶著療癒雞金金,一路駛進美麗的三棧部落,望著就在身畔的三棧溪,忍不住冒出「好想跳下去玩水」的想法。

undefined

 

來到依山傍水的布拉旦部落,我們帶著金金進入位於天主堂的三棧老人日間關懷站,而門口有隻神色憂鬱的虎斑狗探頭探腦,為了金金的安全,以往都會讓金金在外頭自由啄草,這次燕霖選擇把金金帶進室內。而這麼一帶進去,竟然也發現金金和其他同伴不一樣的特質。

undefined

「這是蛋殼對不對?大家想一想,蛋殼可以拿來做什麼?」由於參加課程的幾乎都是太魯閣族長輩,外加有些長輩聽力不是很好,在溝通上,因此特別需要仰賴一位班長幫忙。

留著捲髮、穿著紅色針織外套的班長,也熱情的幫忙轉譯,為了更貼近長輩們,燕霖也主動詢問蛋殼的族語是什麼,這點小小的貼心,果然讓許多長輩接連說出答案,讓氣氛慢慢熱烈起來。

燕霖請長輩們分享蛋殼能夠有什麼妙用,長輩們的分享也很有默契的分成兩大派,一派為「蛋殼沒用只能丟掉」的「實用派」,另一派則是「蛋殼整理一下可以拿去裝飾盆栽」的「美學派」,但無論是哪一派,長輩們都能在今天的課上學到蛋殼的另一種用法。

undefined

從坐車時就很安靜的金金,也在長輩們分享心得的時候,靜靜待在休息角落。有別於好動的其他姐妹,落地一分鐘就開始到處探索,金金始終待在水盆邊,安分守己地喝水吃飼料,對周遭一點興趣也沒有,即使是第一次帶雞出任務、有些不知所措的欣樺,也慢慢折服於金金靜謐的魅力。

「給我食物跟水,我就擁有了全世界。」這也許是知足的金金內心的獨白吧。

undefined

金金出場時,不少長輩也能認出金金和蘿絲的不同處,「蘿絲比較活潑,雞冠也長得比較大。」金金給各位長輩們摸摸時,也許是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養雞,看見金金時幾乎每位長輩慈眉善目,金金被撫摸的時候,也一下子就縮起腳來窩在桌上,看起來就像貓一樣,長輩們摸的時候忍不住露出滿足的笑容,不停誇讚金金的乖巧。「好漂亮」、「好可愛」,說著這些甜言蜜語的同時,長輩們自己也受到感染,笑得極為開心。

undefined

undefined

接下來的環節,便是運用蛋殼作畫的時候了。長輩們親自選擇自己喜歡的圖案,這次的圖案明顯比以往的還要精緻,長輩看了就愛不釋手。發下褐色與白色的蛋殼後,長輩們需要靠自己的力量壓碎蛋殼,接著再用白膠仔細黏上去。這對長輩們而言是鍛鍊手部肌肉的絕佳機會。

undefined

undefined

材料一發下去,長輩們就努力想辦法讓蛋殼變得碎碎的,也有的長輩問燕霖有沒有範本可以參考,但燕霖只是回覆:「爺爺奶奶們自己的創造力就是最好的範本!」這樣的話彷彿替長輩們注射了強心劑一樣,長輩們毫不猶豫地發揮創意,替自己的雞妝點不同的大小的蛋殼與顏色。

過程中欣樺也將金金放在不同的桌上,陪伴長輩們度過作畫時光。一位重聽的老爺爺專心捏碎蛋殼的同時,餘光不時往金金身上飄,最後爺爺稍作休息,開始和金金培養起感情,戴著黑手套的手雖然感受不到金金的觸感和體溫,但金金卻被摸得昏昏欲睡,而這讓爺爺相當歡喜,以濃濃的外省口音不斷說著:「豪口愛呀。」完成作品的空檔,更是全心全意伺候金金,一邊還好奇的用手指順著金金的脖子摸。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原先對課程沒有太大熱情的一位阿公,在拼貼的過程中也對金金產生興趣,先是不斷玩著金金的脖子,接著乾脆把金金抱得離自己近一些,讓金金能夠靠著他的手臂休息,而備受寵愛的金金也自然而然在阿公的手上放鬆,因安心再度陷入昏昏欲睡狀態。

undefined

最後大夥兒完成後,了解長輩害羞不太願意展現自己,燕霖主動上前高舉每一張精心黏貼好的畫作,讓其他同儕可以欣賞他或她的作品。隨著燕霖誇獎長輩們匠心獨運的作品,每一位長輩衷心欣賞其他夥伴的作品,不時還會和身旁的朋友討論,活動結束後,我們也留意到不少長輩看著自己的作品,滿意不已。

undefined

undefined

經過這兩個小時的活動,我們能夠發現,生命與藝術往往能夠超越言語的藩籬,直接和彼此的心靈對話。雖然活動開始前燕霖也有些擔心言語與種族的隔閡,不過實際上到了現場,才發現這些擔心隨著上課的次數變多,以及長輩們對待金金的態度,因此迎刃而解。

活動結束後,有長輩好奇的問下一次上課會是什麼時候?看來和金金相處的這兩個小時,也讓長輩們迫不及待下一次的課程,在療癒雞和藝術的環繞下,度過美好的平靜時光。

undefined

arrow
arrow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