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我們這群快樂的「阿嬤」進入下一堂課,準備體驗和自然萬物合一的園藝治療。綠療組成員入座後,整間教室瞬間熱鬧哄哄,「來喔,阿嬤們上課囉!」講師佳伶提高聲音提醒「阿嬤們」集中精神,仔細聆聽。「等等我們的實作課程,請大家把自己當作長輩來體驗。至於年紀本來就是阿嬤的,妳就表現妳自己就好。」

園藝治療運用綠自然元素和植物讓參與者同自己的過去產生連結,當大自然成為媒介,長者們往往都能透過輕鬆的分享和體驗過程,重新找回失落的自己。不僅如此,佳伶也說這樣的綠療活動有些像是技藝陶冶,在植物種類繁多的向陽園裡走一遭,平常菜市場沒見過的通通都認識了,由於向陽園同時也像個小型社會,對於服務對象的社會互動也有所幫助。

undefined

藉由悉心安排的教案,小至起身取物發給同伴,大至向其他人介紹自己的作品,從中也能刺激服務對象和他人互動。這時佳伶就讓大家到前方拿柚子,這些柚子前些日子由院生們幫忙採收,而待會兒的活動讓小編了解到,這顆柚子從裡到外竟然都能成為教案的一部分,不免讓人對於設計教案的同事感到深深敬佩。

undefined

「拿到柚子後我想先請大家沉澱一下,摸摸看它的外皮,我們會發現它的肌理有粗有細,指甲刮一下還會散發淡淡的香味。接著我要請你們想像一下,如果這顆柚子要做成柚子娃娃,它會是怎樣的娃娃?」柚子娃娃?怎樣的柚子娃娃?這個關鍵字一下子開啟我們的想像空間,各式各樣的設計在腦海裡不斷飛出來,等雛形漸漸出來後,我們拿了五顏六色的卡紙,在上面畫上五官。

要畫眉毛嗎?要畫耳朵嗎?我的娃娃要笑嗎?懷著各種想法,結果小編順從心意畫出了厭世娃娃,尤其眼袋,跟小編約有八成像。

undefined

「有沒有阿嬤不知道表情要怎麼畫的?」佳伶一問,所有沒有頭緒的同事眼睛一亮看向投影螢幕,「好,只有短短的兩三秒喔!」各種表情的範例一閃而過,還以為是在玩記憶大考驗,看完以後尚樺笑說:「畫不出來的就要去報名瑞智學堂。」

不過看過提點後大家也畫得一發不可收拾,每個人宛如梵谷或馬諦斯再世,「刷刷刷」地在卡紙上創造出獨一無二的柚子娃娃,佳伶也說可以多畫一點或交換顏色,等等可以和其他阿嬤交流,但每個人都如入無人之境,自戀地看著自己的作品。原本是要藉這個機會讓大家交流,佳伶想到了一個辦法,讓大家把剪下來的五官放進盤子裡,接著抽出屬於自己的嶄新五官。抽的過程中,不乏會有哭笑不得的感想出現。「唉呦這是什麼?還用鉛筆先描,是誰這麼謹慎。」尚樺一連抽出奇妙的五官,只能苦笑。

undefined

undefined

 

小編黏好柚子娃娃的五官以後,靜靜看著眼前開朗的娃娃,「……好像少年漫畫會出現的角色。」

「好中二喔。」

我和尚樺吐槽起來。

undefined

大夥兒的柚子混血兒陸陸續續完成了,乍看之下還真的很像畢卡索,大家看到彼此抽的五官都笑得停不下來,結合了大家創意結晶的柚子混血兒,看起來非常喜感。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美勞時光結束後,就是大家一心期盼的柚子清潔劑製作時間啦。親手製作的柚子清潔劑不但大大減少清潔時對環境的影響,也能幫助消耗一些中秋期間產生的柚子皮。酒精噴上柚子消毒後,大夥兒用刨刀將柚子皮削成薄到透光的程度。削皮過程我們也見識到了什麼是熟能生巧,向陽園當家廚師秀玲姐如同人肉刨皮機,在她的刨刀下柚子皮如雪花般飛進盤子裡,不僅如此,秀玲姐刨完自己的柚子皮後也幫忙其他人刨,還加碼剝柚子,讓大家做清潔劑之餘,也能幸福地享受香甜的柚子。

 

undefined

undefined

一邊吃柚子、一邊製作清潔劑,依序加進柚子酊、椰子油起泡劑、水和鹽,當然,只要有一丁點誤差,呈現出來的柚子清潔劑就會和標準的不一樣。在場的阿嬤們有些人鹽加得太多、有些起泡劑加得稍微多一些,都會影響成品的色澤,而小編的成品是琥珀色的,不小心還會以為是好喝的啤酒呢。

undefined

undefined

快樂的時光結束得特別快,經過實際體驗以後,也能夠體會到為什麼每位來這裡上課的長輩都是笑呵呵回家,並且對下次的課程充滿期待。藉由交換彼此的故事,長輩們不但能夠回憶屬於自己的過往,更能從其他同儕的故事中得到共鳴,也能學習到自己生命經驗中從未經歷過的新知,在分享與實做之間,和樂融融的氣氛令人有參與感,也感到自己是被重視、被需要的,更能透過手作達到成就感,或是在大自然的簇擁中,從五感達到身心靈的釋然。

不管是溫暖的動物也好,還是帶有舒爽氣息的植物,動物輔療和園藝治療以各自的生命力為服務對象帶來新的體驗,促進身心健康外,也增進社會交際能力,幫助失能或失智的長者從中重新得到尊嚴,讓遲暮之年過得更加精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園藝治療 預防及延緩失能
    全站熱搜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