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治療犬平平和欣樺、守恩一起來到了花蓮自閉症協會。學員們圍成圈從介紹身旁的朋友開始,也許是朝夕相處熟悉了彼此,學員們個個開朗無比,每個人的個性在交流間很快地就顯現出來。

過去曾在向陽園學習過的阿傑對向陽園的一切記憶猶新,看見守恩時就說出:「守恩老師,養雞養狗養兔子!」阿傑的細心也讓大夥兒笑了出來。在平平進來前,守恩不免俗的提醒學員們狗狗怕大聲,帶著學員們伸出兩根食指,練習小小聲鼓掌。

undefined

平平興高采烈地入場時,學員們同樣也是興高采烈地歡迎平平,學員們先前拜訪過向陽園但一直沒機會如此近距離和狗兒接觸,如今有機會看見,當然是用力抓緊機會珍惜和狗狗相處的每一刻。

要認識狗狗的第一件事是伸出拳頭讓牠聞聞味道,有些學員因為害怕平平會咬自己,不斷地縮回手,可是在看過同儕和平平相見歡的樣子,慢慢內心的恐懼不翼而飛,聽到守恩分享平平平常的作息後,大夥兒似乎跟平平更親近了,輪流關心狗狗吃東西的情況。

undefined

undefined

在學會「坐下」、「趴下」手勢後,不少人看起來躍躍欲試,守恩也邀請阿軒和阿豪分別示範不同的指令。看見狗狗按照自己所做的手勢,和自己進行無須言語的交流,兩位學員做完後臉上都帶著感動,狗狗的一點就通,多多少少也讓他們有種被理解的感覺吧。

undefined

undefined

每一隻狗狗,都有自己喜歡的點心,這些點心在幫助狗狗適應新指令或是新環境時,特別有幫助。守恩發下點心讓學員們聞一聞,猜猜是什麼,有人聞了直接說「有狗味」、也有人口口聲聲說是「狗飼料」或「肥料」,身為家庭主婦的教保員們也輪流去聞,篤定地說:「是雞胗。」結果答案是:豬心!

當然猜點心遊戲沒有那麼快就結束,將看起來像是肉乾的點心傳到學員們手中,許多有趣的答案也不斷冒出來:「豆干」、「葡萄乾」、「巧克力」……而結果是香噴噴的雞肉乾。

undefined

undefined

讓學員們認識點心,當然是要為下一個環節做楔子,這下子是要讓狗狗主動跟學員們接觸,也就是親密的餵食時間。而有趣的是,守恩給了學員們親手餵和透過篩子餵兩種選擇,主要是體貼不敢摸狗的學員,不過不怕摸狗的學員看見前面同學用篩子餵食時,自然而然也順勢接過篩子餵平平,讓大夥兒看了忍不住笑出來,而這正是肯納兒令人喜愛的地方。

undefined

「接下來,我們來幫平平戴項鍊!」平平吃得開心了,接下來就要和學員們一起玩套圈圈,看似簡單卻也讓人摸索了一下,才找到怎麼讓平平舒適的套圈圈方式。有些怕狗的阿芬,雖然嘴巴說著「好可怕」,但在一次又一次平平和她擦身而過後,她看向平平的眼神多了新奇,和平平接觸後,更會不自覺露出大大笑容,說「好可愛」。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隨著平平脖子上的項鍊越來越多,守恩也打算請學員幫忙拿下來,讓平平休息一下,「我們大家看,平平現在項鍊很多是不是很漂亮--」話才說到一半,平平就自己先低下頭,一口氣把圈圈都扔在地上減輕負擔,突如其來的動作引得哄堂大笑。「這個也是平平的特殊才藝!」惠香教保員笑著說。

undefined

「你們還想跟平平套圈圈嗎?」「想!」「那我們這次換一個方式來套圈圈。你們最喜歡唱什麼歌?」學員們七嘴八舌的拋出歌名後,最後選定最受闔家歡迎的生日快樂歌,守恩也發下兩個圈圈,讓學員在唱歌的同時把手上的圈圈往右手邊傳,歌停了以後,圈圈在誰手上誰就要出來幫平平套圈圈。

唱歌的時候每個人都把圈圈當作是炸彈一樣猛往旁邊傳,不過傳到一半也許有人意識到是要和平平玩,速度開始慢了下來,最後圈圈落在阿傑和阿軒手中,兩個人也迫不及待為平平戴上項鍊,後來也陸續有其他學員開心嘗試。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見學員們玩得開心,活潑的惠香教保員也看得心癢癢,最後自告奮勇舉手問能不能換她也嘗試一下。不只如此,活動結束後她也化身成治療犬和學員們玩樂,「你們要對我下指令,告訴我怎麼做?」「坐下!」學員們熱烈的喊,不忘比出手勢,後頭的俞娟娟總幹事也湊熱鬧喊「趴下」,讓惠香教保員一下又坐又趴相當忙碌,不過,學員們被逗樂的笑容卻是無價。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娟娟總幹事也提到,平常有幾位不太愛動的學員,看到狗狗時非常專注,也願意跟治療犬互動。「老師都有做過專業訓練,我們也不擔心學員會怕狗。說實在的,學員們相當期待治療犬的到來,就算治療犬不同或是數量多他們也可以接受。最主要是透過循序漸進的互動,學員們也可以學習怎麼正確的和動物互動。」

這場治療犬活動也如娟娟總幹事期盼的那般,學員們懂得如何和狗狗相處,也學會以不會驚動狗狗的音量和狗狗說話,更懂得怎麼撫摸狗狗,一點一滴學會突破自我,勇敢與不同的生命建立關係。

undefined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治療犬 花蓮自閉症協會
    全站熱搜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