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服務的次數越多,一些療癒雞和服務對象的新互動方式,也慢慢在動輔組夥伴們的腦袋裡開始發酵。對於這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院生們依然是滿心期待,在排排站後並且經過練習傳接網球的事前訓練,今天的活動內容總算要正式上場了。

「今天我們要用傳接雞最愛的點心,來陪雞運動!」話語一落下,療癒雞蘿絲便虎虎生風的走出來。

只見院生們站好位置,由拿著蘿絲最愛點心的家豪打頭陣,舒涵抱好蘿絲面對家豪蹲下,這場景似乎和憤怒鳥有點類似,只差舒涵放開蘿絲時沒有喊聲「發射」了。

undefined

undefined

隨著被傳到下一位手中的點心,蘿絲穿梭大夥兒腿間的速度簡直就跟小鋼砲沒兩樣,追逐著點心的蘿絲宛如神話中無畏的女神,無論遇到多窄的腿縫,都能勇敢向前衝。阿穎為了讓蘿絲好鑽,還連忙把褲子拉高、按好褲襠,看見蘿絲成功過去後才放心。

「慢一點、慢一點!」燕霖連忙提醒,因為院生們傳的速度越來越來,好像真的在參加運動會一樣。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一輪又一輪結束後,負責傳接點心的運動員們也增加了,原本還在坐位上觀戰的阿綱也難得舉手主動,雖然後來他因為害怕蘿絲鎩羽而歸。非常喜歡雞的婷婷帶著她的導盲杖,滿心歡喜的站到隊列中,蘿絲經過她的腳下時,婷婷也趁機摸摸牠。

點心在哪,目光堅定的蘿絲就在哪,問起蘿絲為什麼那麼合作,舒涵神秘兮兮說:「現在是牠的點心時間。」

為了要讓蘿絲吃到草,燕霖不斷提醒院生們要慢慢來,要讓蘿絲吃到兩口後再傳到下一位同學手中。不知不覺接力選手的數量多到可以組隊打球了,這麼多人一起和蘿絲玩耍,工作人員們看了也很開心。

undefined

以往上課都默默坐在角落的輪椅生承承不太願意和雞互動,這次也在一旁靜靜看著大家歡樂。美芳老師在他身邊輕輕問說:「想不想要餵雞?你看他們玩得很開心對不對,雞一點也不可怕喔。」雖然無法言語,承承的眼神卻有了改變,起先他仍是拒絕,不過美芳老師始終耐心的陪伴,承承表達不願意時也不勉強。

問起美芳老師是怎麼和沒有口語能力的承承溝通?老師說:「我很常看他的眼睛。」原來是如此簡單卻又容易被忽略的秘訣。

undefined

「蘿絲來」、「蘿絲來」,玩到興奮的時候,幾乎每個人嘴巴都只唸這一句。不過蘿絲認草不認人,誰掌握了草,誰就掌握了蘿絲,甚至草拿得高一點牠也願意奮力一跳,只為那把像是牠生命中熱烈火炬的草。

就連回到起點牠都不用人抱,只要人拿著草,蘿絲就又乖乖跟他回到發射位置。

undefined

觀察這一切的承承,最後終於願意嘗試餵食蘿絲。燕霖和美芳老師陪伴在他身邊,協助肌肉張力強而有些難握住草的承承,努力把草遞向蘿絲。承承的眼神很專注,不見緊張也不見厭惡,老師問說:「是不是很可愛?」承承只是從喉頭發出表達愉悅的聲音,對美芳老師燦爛的笑了。

美芳老師也提到:「其實只要讓他知道,雞並不會傷害他,雞很喜歡吃東西就跟小朋友一樣,他就願意嘗試了。」承承在旁發出聲音和美芳老師對話,美芳老師立刻就明白他的意思,「你還想餵對不對?不過蘿絲吃飽了,我們下次再來餵好嗎?我們回家要跟媽媽說,今天我有餵雞,我很棒,好不好?」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聊起如此成功的活動,家豪笑說:「雞跟狗不一樣,不能等,我們就想出用食物來吸引牠。蘿絲比較有自信,不會怕生,像今天這麼多人牠就完全不怯場。」舒涵也提到,一開始在療癒雞舍試跑這活動的是家豪、舒涵,還有過來幫忙的樂道學員阿中,經歷過不斷的嘗試和篩選後,綜合評估9隻雞的好吃度和好動度,才選出今天要來和黎明院生們玩耍的最終冠軍。

「我覺得就跟發射子彈一樣,超快。」舒涵也很滿意蘿絲的表現。

事後工作人員的討論會,燕霖也說,「療癒雞活動很少有像今天一樣強調肢體的活動,這麼多人蘿絲也不會怕,記得有些狗狗過山洞有時還會從旁邊繞,但蘿絲只要有食物就願意衝,完全不知道頭頂上面發生什麼事。院生的注意力也會放在雞身上,很棒。」並且也提到雞在家裡跟在外面的表現會有所差異,她笑說:「可能我們自己比較心浮氣躁,遇到老人家啊、身心障礙者或小朋友,療癒雞表現得就會穩定一些。」

undefined

動物輔療能夠帶給人歡笑,幫助服務對象達到心靈與生理的療癒。今天的接力對黎明的療癒雞服務而言是一項新的突破,有別於以往偏向靜態的活動內容,這次成功的令更多院生願意參與活動,集中力更甚以往,而這樣的成果也鼓舞了工作人員們,也讓人期待以後又會看到療癒雞如何以出乎預料的方式,在動輔服務中大顯身手。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療癒雞 黎明教養院
    全站熱搜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