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輔組的夥伴們帶著平平與安安姐妹倆,再度來到了走過70年歷史的芥菜種會。平平還沒有適應坐車的感覺,和身經百戰的安安不同,得需要由欣樺抱著才願意上車。不過這是平安姐妹第一次合體出任務,意義可不一般。

undefined

而這天是星期二,原本可以在家休息的長輩們,聽社工說今天有狗狗第一次要來為他們上課,決定特地前來支持黎明治療犬服務,這讓工作人員們聽了感動不已 。

兩隻狗狗的實習依舊由熟面孔美儀老師和Peanut媽引領,做完熱身活動的阿公阿嬤們知道狗狗要來上課,七嘴八舌討論,美儀老師也熱情解答。「這些狗狗不是一般的狗,牠們是專門陪伴人的,之前剛考過試,我們說牠們是新生啦。啊第一次來服務,牠們上台會緊張,所以等等要請阿公阿嬤幫我們。」

「啊拿糖果牠們能吃嗎?」一位阿公問,聽起來像是想用疼乖孫的方式來疼狗狗們。

「不能,牠們有自己的糖。那個糖都是帶牠們來的主人特別準備的,主人的才能給牠們吃。」美儀老師笑說,「主人在教牠們的時候,不會打也不會罵,我們好好的跟牠們溝通教規矩,也很常誇讚牠們。阿公阿嬤你們有養狗嗎?搞不好你們還能教我們怎麼養狗。」

undefined

聊起自己家的狗,長輩們和顏悅色,而聽到狗狗們即將入場時,長輩們都難掩興奮朝門口觀望。聽到狗狗當老師,阿公阿嬤們也興致勃勃,好奇問說牠們是什麼狗。「這種狗我們叫米克斯,很聰明喔。」熟悉了狗狗的名字後,呼喚平平和安安的聲音此起彼落,安安的尾巴雖然膽怯的垂下,但仍不改牠溫柔親人的本色,認真聞聞每一位長輩的手,而一旁的Peanut媽則是期待再過一會兒,說不定牠會像平平一樣,慢慢樂在其中。

undefined

「接下來我們要叫牠們坐下跟趴下,阿公阿嬤把手借給我!」學會了手勢以外,還有很重要的是讓阿公阿嬤了解如何大大讚賞狗兒們,一口一個「好乖」、「好棒」絕對比給點心還來得珍貴。除此之外,美儀老師也加碼,「我們用撒嬌的聲音稱讚牠們好不好?來,我們先練習對隔壁的人說『你好棒』。」只見長輩們笑咪咪的看著左右的朋友,搭肩互相稱讚彼此:你好棒。

undefined

undefined

實際上陣時,長輩們都能確實比出「坐下」與「趴下」的手勢,而訓練狗兒等待吃零食時,不少長輩都毫不遲疑先喊「平平/安安,坐下」,有的會數到五再給狗兒吃零食,有的則是疼惜的直接送給狗狗吃。在老師們帶領氣氛時,有一位家裡有養狗但覺得不太想餵狗的阿嬤,正默默撫摸坐在身邊的安安的後腦杓,安安也咧開嘴笑著仰望阿嬤,好奇阿嬤會不會給牠糖果吃。

undefined

undefined

接下來的套圈圈,則是請每位長輩先用圈圈套到寶特瓶,這說簡單也不簡單,每位長輩都費盡心思要成功套進去,不過在老師們貼心地調整難度下,長輩們個個如同神射手命中寶特瓶,兩位阿公還開玩笑地互拍彼此肩膀說「你好棒」。

undefined

「阿公阿嬤都通過測試了,接下來要換我們的狗狗跟你們一起套圈圈,來幫狗狗掛項鍊。不過牠們不是寶特瓶,記得要輕輕的喔!」而狗狗們則是對套圈圈習以為常,對於主人的全然信任,讓牠們能夠放心地陪伴長輩享受這樣的過程。至於長輩們已經熟能生巧,見到狗狗立刻一句「坐下」,接著順利把圈圈套在狗狗頸上。

undefined

有一位阿公在老師問「下一個換誰」的時候,不停推著身邊的同伴,被老師發現後,這位阿公害羞地決定親自為平平掛上圈圈,「來,平平,等,阿公幫你套圈圈。」狗兒乖順合作的樣子逗得長輩樂呵呵,每一句「好棒喔」,都是發自內心的真誠又寵溺。

undefined

長輩們最後排排站要讓平安兩姐妹學習過山洞,原本以為羞怯的安安會需要花點時間適應,不過安安完全不害怕阿公阿嬤們搭出來的橋,放心地跟著欣樺一同通過。一個小時的活動到了尾聲,不少長輩都訝異地說:「一個小時了嗎?好快。」長輩們也笑咪咪的比出大大的愛心,感謝辛苦的治療犬和老師們。

undefined

undefined

經過實習以後,想必狗狗們都對自己未來的新任務有了一定認識。雖然現在狗狗們身上仍飄出濃濃的新手味,不過等服務的次數一多,相信狗狗們就能駕輕就熟。至於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就讓我們一起耐心地的期待下去吧!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芥菜種會 治療犬
    全站熱搜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