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10月經過的一系列課程訓練、到通過2月在東部第一次舉行的治療犬考試,資歷尚淺的兩隻菜鳥治療犬黑皮與阿布服務漸入佳境,短短幾次與院生的會面,不僅讓原本害怕狗兒的院生願意主動接觸狗兒,也讓鮮少開口說話的院生踴躍發表感想,而相對的,和院生的頻繁相處,也漸漸改變了狗兒們。

服務前特別去洗香香過的蓬鬆阿布,渾身散發香味穿著嶄新制服,再度來到黎明教養院。剛午休完的院生們都還有些慵懶,但喜樂蒂牧羊犬自帶的雍容華貴,讓阿布一進場就瞬間吸引所有院生目光,寡言安靜的阿銘更是目不轉睛,甚至還主動舉手向阿布打了個親暱的招呼。不過這天阿布似乎特別緊張,一來就到處走走聞聞,有些靜不下心,花了一點時間進入狀況,但在雞胸肉的鼓勵下,阿布重燃鬥志。

undefined

undefined

守恩和阿布媽媽以讓院生們回顧阿布的年齡做為開場白,在問到阿布是男生還是女生時,院生阿均開心的說:「我是女生!」這天外飛來一筆讓教室內的氣氛活絡起來。

有些院生是第一次見到阿布,阿布嗅完每個人的氣味認識彼此後,就換院生來摸摸阿布了。輪椅生阿雄摘下耳機不再專注於收音機的世界,看見阿布時他露出溫和的微笑,即使行動不便,也努力彎腰向前和阿布近距離接觸。

undefined

「接下來,我們要玩一個特別的小遊戲喔。」守恩拿出阿布專屬的圈圈,「圈圈可以和阿布一起玩什麼遊戲呢?沒錯,就是套圈圈!」守恩讓院生各自挑自己喜歡的顏色,軟軟的圈圈一到了院生手上,就被當成是新鮮的玩具揉來揉去。分完以後,阿布媽媽笑著對阿布說:「阿布,你要集滿五個圈圈才有飯吃喔。」

阿布宛如受到鼓舞,昂起頭來向院生們前進,但一接觸到套圈圈,阿布馬上又退縮了。按阿布媽媽的說法是,阿布在看見圈圈時會因為不曉得那是什麼東西而猶豫,但要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圈圈套到阿布脖子上,牠就會愣愣的接受圈圈。

院生們一一將圈圈套進阿布脖子,然而輪到阿雄時,阿布卻因為膽怯遲遲不願接受阿雄手上的圈圈,但阿雄仍是笑瞇瞇的,絲毫不見失望的神情。

「阿布有點緊張喔,沒關係,我們讓牠散散步。」阿布媽媽說。「阿雄你先把圈圈留著,等下你可以套兩次!」當阿布再回到阿雄身邊時,果然明顯合作許多。

至於阿森,早在活動開始前他就不掩飾對阿布的喜愛,拼命向阿布伸直手臂希望能夠獲得狗兒青睞,輪到他時,阿森自然是迅速不拖泥帶水的把圈圈套到阿布脖子上。而到了和阿布關係良好的阿英面前,和前幾次一樣,遇到阿英,阿布就相當合作,讓阿布媽媽忍不住佩服的笑說:「這是妳養的狗嗎?」

undefined

此外,在治療犬服務當中進步最大的阿哲,更是自己站起來積極走向阿布,親手將圈圈給阿布。接著,守恩請院生們自告奮勇來數數套給阿布的圈圈有多少個,最後這項重責大任落在阿均身上,只見她落落大方上台一個一個數圈圈,數完以後,阿均也是一臉成就感,笑嘻嘻的回到座位。

undefined

undefined

經過一番努力後,最後一環活動對阿布而言,可謂是來到了肉肉天堂。「有人要來餵阿布嗎?」只見阿哲毫不遲疑的伸直手臂第一個報名,一將餵食用的篩子拿在手上,彷彿就像持有了召喚阿布的魔法棒,因為阿布一看到裝有食物的篩子,雙眼立刻閃閃發光。阿哲見到迅速靠近的阿布也不慌張,咧開嘴笑著,很專心、很專心的看著阿布吃光篩子中的肉肉。

每位院生也都有機會餵食阿布,近距離看阿布吃著肉肉的時候,都露出一臉滿足的神情。

undefined

undefined

和阿布共度的時光稍縱即逝,毛量多的阿布不時會趴在地上用肚子感受地面的涼快,而這些,阿布媽媽都看在眼裡,課程中不時會揉揉阿布的肚子,也以口頭獎勵阿布「好棒喔」。課程結束後她對阿布說:「辛苦了。」並且和阿布玩牠喜歡的球球做為獎勵。

undefined

治療犬服務的趣味在於,黃金金三角的其中一角--也就是治療犬--擁有令人難以預料的變化性。在還沒實際接觸到治療犬之前,有些人可能會認為治療犬應該都是乖乖的、沉穩的,或是沒有任何缺點,但事實上,狗狗就跟人一樣擁有自己獨特的特質,或是自己的軟肋。

有的看到球會瘋狂、有的對於聲音很敏感、有的見到高大的成年男子會充滿戒備、有的會暈車……但這些一般人眼裡所謂的「弱點」,卻都無阻治療犬們與人親近的心,而這些軟肋也能夠做為機會教育,讓服務對象能夠學會體貼、學習同理。

如此,狗狗付出的愛也能在服務對象心中播下種子,悄悄於一個好時機萌發,讓服務對象跳脫生理或心理的障礙,未來能夠將這樣的愛奉獻給更多有需要的人。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治療犬服務 黎明教養院
    全站熱搜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