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發展越來越快,人們和大自然的距離也越來越遠,而我們又多久沒有碰觸到冰涼又鬆鬆軟軟的泥土、撿起落葉細細感受了?逐漸擴張的城市範圍阻隔了人們與生俱來對大自然的眷戀與親近,要享受花草水木的洗禮,還得動輒開十幾、二十分的車才能遠離塵囂。

而發展綠自然照顧策略的黎明教養院,除了專業的園藝治療外,平時也讓院生們在頂樓種香草與農作物,每個星期也會到向陽園種菜、收菜,幾年下來,院生們開朗的時間多了,和同儕與家人的話題,漸漸也多了自己在種菜這塊區域的心得。

向陽園的工作人員也會帶著植物到院內和院生互動,讓行動不便的院生免去舟車勞頓,安心的享受綠療課程帶來的感動。這次要讓院生們自己學種豌豆,尚樺從向陽園帶了土壤介質和豌豆,讓院生們碰觸土壤,感受豌豆不規則的形狀,最後是學著創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豌豆盆栽,而這堂課,則是為了下一堂課而做的前置作業。

undefined

可以二次收成的豌豆芽,只需要約一個星期的時間就能收成,種完豌豆苗的一個星期後尚樺再度回到黎明,有點擔心豌豆苗能否如期長高的她,不放心地從向陽園帶來幾盆長好的豌豆芽,結果一看到院生們悉心照顧的豌豆苗,立刻放下心中一顆大石,而茂密的豌豆苗,長得比尚樺想像中的還要高上許多。

這一堂課,院生們要利用自己種的豌豆苗犒賞自己。大夥兒排排站剪下豌豆苗,用水洗乾淨後排放在桌上。院生們不知道桌上這些豌豆苗是要拿來做什麼的,各自好奇把玩。

undefined

「好,我們把一根豌豆苗放在嘴巴裡吃吃看!」尚樺一邊鼓勵院生們嚐嚐豌豆芽的原味,一邊把豌豆苗放進嘴裡示範,不過剛嚐到味道後她的臉立刻皺成一團,「喔,好難吃喔。」

不過院生們沒有因此怯步,一個接一個嚐試。有的喜歡那青澀的味道;有的則是放進嘴裡以後,苦著臉又原封不動的抽出來;也有的吃完一根後欲罷不能,又吃了一根。

「來,咬、咬,都是草味吼?」

「阿淵有吃嗎?」

沒有口語能力的阿淵只是發出表示愉悅的聲音,舉高豌豆苗笑得無比歡欣。

undefined

 

 

在院生們和豌豆芽做了親密的第一接觸後,尚樺發下海苔,並且叮嚀「等一下,這還不能吃喔」,而這片海苔加上豌豆苗會變成什麼呢?香噴噴的海苔放在桌上,有些院生受不了誘惑已經大口大口地咀嚼海苔,不過料想到這局面的尚樺帶了不少包來,再度發海苔給已經把海苔吃個精光的院生。

「來,把海苔鋪在桌上,然後再把豌豆苗放中間,捲--」原來,是要做海苔手捲啊!

undefined

加了海苔之後的美味程度似乎又大大提升,阿珠努力將手卷塞進嘴裡吃得津津有味,每當老師們要院生主動品嚐植物的時候,阿珠總是第一個勇敢嚐味道的,阿珠擁有樂於嘗試的精神,而她對每樣東西都抱有相當程度的好奇心。

不過,豌豆苗有的青澀味也讓院生阿翰退避三舍,雖然阿翰三番兩次想要嘗試,不過數度鎩羽而歸,但老師還是稱讚他願意嘗試的勇氣。

undefined

undefined

不少院生吃完一個以後,又跟尚樺要來海苔自己再包一捲,尚樺也提供了沙拉醬供院生們體驗不一樣的口感,阿淵越吃胃口越好,吃完了這個,他又自己勤勞地包了第二捲,大概是自己種的豌豆苗吃起來遠比外面買得還要新鮮好吃吧!

undefined

課程結束後,阿珠主動幫忙打掃環境,而阿翰則是繼續想和豌豆苗打好交道。從自己種豌豆苗到親手製作簡單的豌豆苗手捲,讓院生們明白平常生活中所接觸的食物,原來是這樣來到餐桌上的,藉由親手照顧食物,院生們對食物也有了關心,吃起來也感覺特別不一樣。

向陽園綠療組除了將綠自然帶進教養院外,也將綠自然帶進更多機構、學校,希望能讓平日鮮少有機會用五感擁抱綠自然的人們,擁有和大自然重新親密的契機。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綠療課程 豌豆苗
    全站熱搜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