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黎明教養院的院生們都不知道,有隻又帥又溫柔的狗狗特別從壽豐過來花蓮市,準備要和他們一起玩耍。院生們排排坐在多功能教室裡,好奇的四處張望,而今天的主角--黑皮,正和欣樺待在外面休息,準備等等進教室給院生們一個驚喜。

「我知道大家都很想歡迎牠,但我們特別的朋友怕聲音,所以我們拍手的時候用兩根食指代替。讓我們拍手歡迎我們特別的朋友!」守恩介紹完後,欣樺隨即帶領踏著輕巧步伐的黑皮進來,院生們目不轉睛,而守恩也打鐵趁熱問:「有沒有人想認識黑皮啊?」

undefined

undefined

還記得第一次的課程上,院生阿哲一看到阿布就躲到老師身邊,連阿布靠近都令他有些抗拒,更別說是和狗狗互動了。然而這次令人跌破眼鏡的是,阿哲竟然第一個踴躍舉手,期待和黑皮互動。不過在這之前,院生們得讓黑皮認識自己,於是守恩請大家伸出拳頭,讓黑皮能夠藉由嗅聞認識每一個人。黑皮好奇的在伸出的拳頭間巡邏,有些院生對這隻大狗帶著保留的態度,不過絕大部分則是忍不住順道摸摸黑皮光滑的皮毛,想更親近牠。

undefined

undefined

「接下來……有誰想要摸黑皮的?」只見院生們奮力舉手表示對黑皮的熱情,這中間,之前相當怕狗的阿哲也舉手了,讓守恩不禁誇獎他的進步。為了讓院生懂得正確撫摸狗狗的方法,守恩詢問欣樺:「狗狗哪裡可以給我們摸?」「摸狗狗的背!」欣樺也示範摸狗狗認為安全的位置,院生們在看完以後,從阿宇開始,輕輕順著黑皮的身體線條,由背摸到臀部。

 

undefined

每一位院生都有自己撫摸黑皮的方式,有的喜歡順毛摸,有的喜歡橫摸黑皮的身子,有的喜歡摸摸黑皮的臉,也有的喜歡只摸黑皮的屁股,藉由觸摸,院生們和黑皮增進了感情。短暫而親暱的相見歡後,接著就要考考大家的觀察力了。「黑皮的毛是長的還是短的」、「黑皮是什麼顏色」,大夥兒絞盡腦汁觀察黑皮也觀察自己,甚至也有人說「紅色」,讓守恩百思不解,之後才知道是在說「黑皮的舌頭是紅色」,也有的說「黑色,我的輪椅上面有黑色」。

摸完以後,院生們也不忘舉起兩根手指給黑皮愛的鼓勵,至於黑皮,則是趴在欣樺腳邊小憩一下。

undefined

undefined

這時,守恩掏出了一把矽膠梳子,「這是一把很特別的梳子,跟你每天用的不太一樣,因為這是要幫黑皮梳毛用的。」守恩將梳子發下去給院生們觸摸體驗,娜娜左右把玩梳子,用手指滑過柔軟中帶有堅韌的梳齒,似乎是在比較自己的梳子跟黑皮的梳子有什麼不一樣。

undefined

院生們要學習的是怎麼替黑皮梳毛,這又和直接撫摸不太一樣,隔著一把梳子,其實稍微難拿捏力道,而在守恩和欣樺的帶領下,又是第一個舉手的阿哲和同學們拿著梳子來回梳理黑皮香噴噴的毛,經過一輪的梳理後,黑皮的毛變得更加光滑,也有的院生留意到這差別,興奮的說「黑皮好帥喔」。

undefined

愉快的課程最後在黑皮拿手的「坐下」和「趴下」結束,守恩也鼓勵院生們觀察欣樺是怎麼跟黑皮說話、黑皮又是怎麼聽話,因為等欣樺示範完以後,就要讓院生們大展身手了!

守恩說:「等等黑皮的姐姐會帶我們一起說『黑皮坐下』、『黑皮趴下』,但狗狗怕大聲,我們小聲練習。」院生們全都小小聲說「黑皮坐下」、「黑皮趴下」,阿宇看見黑皮趴下後,開心的替黑皮鼓掌。

undefined

這一堂黑皮和院生們的初次見面,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阿哲的轉變。從一開始無論怎麼引導阿哲跟狗狗互動,阿哲只會拼命的搖頭拒絕,連狗狗靠近都顯得退縮,不過經過一次、兩次跟狗狗的接觸,現在的阿哲,卻是在每次的活動中都主動第一個舉手,甚至積極想和狗狗互動得更多。這也許便是毛小孩神奇的力量所在。

這次黑皮和院生的會面只是一個友善的新開始,在未來的一個月,黑皮會和阿布一起輪流到黎明教養院服務,陪伴院生院生一點一滴進步突破自我,或是藉由每一項和狗狗一起完成的活動得到滿足與成就感,將這股溫暖的能量,延續到生活中每一項大大小小的挑戰,成為自立益人的助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皮 黎明教養院
    全站熱搜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