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令人鬱鬱寡歡的星期一,在綠色的療癒能量下,變得充滿能量。這天綠療組的佳伶來到黎明教養院,以香草和青草植物帶給院生們別致的芳香體驗。佳伶先將院生編號後,便詢問院生們喜歡什麼樣的植物,也讓院生學習輪流發植物給同學。

在發薄荷的時候,佳伶提示院生們可以聞聞看它的味道,阿芬立刻即時反應:「老師沒味道!」

「老師本來就沒味道。」佳伶笑說,「妳確定葉子沒味道嗎?」

「沒有、沒有!」

「沒有是嗎?很好,阿芬來,換個更有味道的。妳來幫忙。」只見佳伶拿了另外一種植物準備要讓阿芬來場震撼教育,「要做好心理準備喔。」

結果阿芬聞了佳伶手上的植物以後馬上倒退,隨著佳伶搓揉,那獨特的腥味也漸漸在整個教室擴散開來,原來這是大名鼎鼎的魚腥草啊。

undefined

而發放植物的過程中,阿淵已經先一步運用這些花花草草拼湊成他的獨特作品,拼完以後他還很得意的拿起來要拍照,沒有口語表達能力的他也頻頻伸出大拇指,表達對自己的自豪。

undefined

 

院生阿耀靦腆而愛笑,拿起花來要分給其他人時,只見他努力推動輪椅,一一將奼紫嫣紅的花交給同學挑選,過程中阿耀都是笑瞇瞇的,他的笑容跟盛開的花相得益彰,不一會兒,安靜而含蓄的課堂一下子就因為這一些美好的元素變得活潑。

undefined

undefined

這堂課第一個讓院生發揮創意的地方,就是設計裝飾自己的名牌。「老師會幫你們寫好名字,你們可以挑自己喜歡的葉子、花去貼。」在佳伶和老師的協助下,院生們學習裝飾屬於自己的名牌,找到花朵和葉子名牌上最適合的角度與姿態,最後再用膠帶黏牢。一進入與花草共鳴的世界,院生們幾乎都專心在面前的名牌上,只有阿弟,好奇的觀察四周,玩著花花草草,沒有實際動作,不過只要阿弟願意待在這裡和其他同學一起享受,這堂課也算是成功了一半。

對創作有想法的阿淵,第一個完成名牌裝飾。早在這些素材上桌時,他便專心的拼拼湊湊,而這些元素組合到他任何滿意的地步時,阿淵便黏牢它們,並且興奮地舉起名牌要和大家分享。拍完照以後,他還把名牌滿意地放在桌前,來回端詳,彷彿自己創造的是曠世鉅作。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正當大家忙著要把名牌都放到桌子上的同時,阿淵卻默默站起來拿起包包,歡天喜地的坐到位子,後來才發現,原來阿淵誤以為大家站起來是要回教室的意思,不過被叫回坐位他也是一副怡然自得的樣子,還和佳伶互動起來,看來阿淵是相當享受綠色植物帶給他的洗禮呢。

undefined

undefined

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認領自己的名牌,阿弟在阿珠的帶領下第一個要領回自己的名牌,但阿弟看了老半天怎麼都認不出來,阿珠則是拼命在旁打Pass,讓佳伶笑說「不能提示他」。但阿珠的友愛,還是讓阿弟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名牌。

undefined

至於阿耀,則是鬧了個可愛的笑話。「阿耀你的咧?」阿耀在名牌前來回猶豫,一時之間認不出來,於是佳伶過去寫上阿耀在這堂課上的座號,阿耀馬上靈光一閃,認出自己的名牌。「我寫上數字你馬上就認出來了。」而阿耀則是害羞的趴在桌上一會兒。

接下來幾堂課,院生們會需要認出自己的名牌,除了方便佳伶認識大家以外,院生們也會成為課堂的小幫手,不僅是幫助佳伶,也幫助同學們,成為課堂上的潤滑劑。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除了碰觸及嗅聞植物以外,佳伶也分了一些薄荷葉給院生品嘗,阿珠毫不遲疑就將葉子放進嘴裡咀嚼。但阿芬似乎對直接把葉子放進嘴裡有疑慮,不停和旁邊同學說:「這個不能吃啦!」佳伶連忙解釋:「這是我洗乾淨的,可以咬咬看,很涼。」可惜阿芬到最後還是有所顧慮,看著旁邊的阿珠咬著咬著,最後因為涼意而大笑出聲。

原來,薄荷是涼涼的呢。

undefined

而阿弟雖然在這堂課幾乎沒有積極參與,不過在上一堂課中,他卻是做出了讓佳伶出乎預料的舉動。上一堂課,佳伶運用培養土、珍珠石與蛭石、椰纖維、樹葉、石頭,及草跟土這幾種介質,讓院生和大自然的元素接觸,進一步了解院生們對綠自然元素的接受程度。過去擁有園藝治療的體驗,院生們從手部按壓開始,有些院生也知道要站起來才能將土塊完全按壓開來,院生恩恩也主動幫忙其他院生弄碎。

undefined

院生們普遍都喜歡泥土,而且對鮮少接觸到珍珠石以及觸感特殊的樹葉感到相當有興趣。佳伶也將這些土壤元素揉合在一起刺激院生的感官,讓院生一起合作。而這時,看起來對課程興致缺缺的阿弟卻直接躺在土堆中大笑,無論老師怎麼叫都不起來,阿弟看著這些大自然元素的眼神,就好像在看自己的好朋友一樣,充滿友愛。

園藝治療讓院生們重新對大自然燃起好奇心,也讓院生們有機會更加親近自然,進而親近周遭的人,與更多的生命有所連結。大自然的元素能夠安穩人心,也期待未來向陽園能夠運用更多的綠自然元素,讓不同的特殊族群得到療癒的力量。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園藝治療 綠自然照顧
    全站熱搜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