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在美崙的民勤里服務中心,進去的第一印象便是因採光良好而通體明亮的空間,令人踏進去就感到朝氣十足,也許是因為如此,50幾位參與療癒雞活動的阿公阿嬤們,才顯得如此精神奕奕。潔白的圖畫紙一張又一張在桌上整齊鋪展開來,阿公阿嬤們這時的任務,就是用色彩多姿的紙膠帶將圖畫紙固定在報紙上。有些長輩很快就進入狀況,有些長輩不曉得這紙膠帶要拿來做什麼,但在觀摩周圍的同伴後,也開始動手撕起紙膠帶。

「啊這要怎麼用?」

「當雙面膠用啊。」

問話的阿公茅塞頓開,於是開始一起動手固定圖畫紙,甚至也教導起身邊的夥伴,一同齊心合作固定接下來活動需要的巨大組裝畫布。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不少長輩在黏完圖畫紙後似乎還在雲裡霧裡,摸不透今天活動要做什麼。直到燕霖開口說:「你們知道雞要怎麼畫畫嗎?」長輩們立刻七嘴八舌的回答,「用走的」、「用嘴巴啦」,燕霖接著繼續說:「我們今天會讓雞腳沾紅色的食用色素在圖畫紙畫畫,走的時候牠也需要大家的鼓勵和引導。」

長輩們聽到雞要畫畫,不少阿公阿嬤好奇湊到桌前,而在今日的「畢卡索」栗栗出場後,阿公阿嬤們的眼神瞬間聚焦在可愛的栗栗身上,怎麼樣都移不開了。

undefined

undefined

「今天這隻雞叫做栗栗,因為牠身上有一塊栗子色的毛。牠跟上次來的雞不一樣,還記得上次來的雞是誰嗎?」家豪簡單的介紹栗栗,腳沾完顏料的栗栗一到桌上,馬上就有阿嬤承受不住栗栗的可愛伸手去摸。

為了吸引栗栗,所有的阿公阿嬤們都努力喊著「栗栗」,當然也有人喊了「Lily」同中取異試圖讓栗栗回眸。阿公阿嬤們看見牠,就像看見可愛的孫子一樣眉開眼笑,也不斷伸手擺動手指希望可以喚來栗栗。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然而還是有不少長輩面前的圖畫紙是空白的,這時燕霖使出大絕招,就是用食物來誘惑栗栗。阿公阿嬤們立刻將飼料抖落在圖畫紙上,當栗栗來的時候,阿公阿嬤們都笑了。而也有的長輩在討論栗栗是不是要生蛋了,「她要生蛋的時候會咕咕咕咕,生完以後就會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看來栗栗的叫聲也是讓阿公阿嬤們聊天的一個話題呢。

undefined

在栗栗下場休息後,接下來就輪到長輩們大展身手了。「有用手來畫畫過嗎?都沒有嘛,那我們今天來試試看。」使用的顏料只要用水就能輕易洗掉,不過不少長輩仍是猶豫不決,但一位戴眼鏡的阿嬤倒是勇於嘗試新鮮的做話方式,她毫不遲疑將五指沾滿厚厚的顏料,綠、紅、黃、棕、藍,接著五指按在紙上搖曳出漂亮的弧線,其他人也受到鼓舞似的,一個接一個沾上顏料,在圖畫紙上隨性的畫。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在這中間,有一位戴著銀框眼鏡的爺爺一直站在另一位爺爺身邊,似乎是很想嘗試看看,只聽他不停的問:「這個是要怎麼畫?」

「用手指畫就好啦,隨便畫。」穿著紅灰條紋的爺爺,已經畫了一撇又一撇,看起來很愜意。

但發問的爺爺只是點點頭,繼續在旁邊觀望,遲遲沒有下手,最後默默坐回位子上。

undefined

燕霖留意到這位爺爺後,就再次鼓勵他上前一起參與其他長輩們的創作,攙扶著他回到行列中,並且特地引領他到空白的圖畫紙前,「這兩張你選一張,我們自由發揮。」雖然有好多張空白的畫紙攤開在眼前,可是爺爺手撐在桌上左顧右盼,拿不定主意,看看旁邊大姐畫的花非常的鮮豔,他停下來看了很長一段時間,搖搖手跟燕霖說「我不會畫」。

後來爺爺站在原地看著大夥兒畫畫,不時挽起袖子像是要嘗試了,但幾經猶豫後,直到活動結束,爺爺都沒有沾過顏料。對爺爺來說,讓想像力馳騁或許是一件有風險的事情,可能是個性使然,又或是諸多考量讓爺爺提不起勇氣,但我們都希望下次如果有機會,爺爺也可以拋開束縛,嘗試對自己敞開心胸畫下第一幅畫。

undefined

undefined

長輩們紛紛揮灑完以後,就是分享時間。第一位作畫的阿嬤很簡單的分享自己的作品,「我也講不出來,我畫的就像星星、月亮,我覺得有一種美術感。」

也有的阿嬤分享自己的作品時,說自己的作品是「雞跟天空裡的星星在一起」,我們也發現了宛如草間彌生的創作,而創作出那幅作品的阿嬤只是謙虛說「就隨意畫的」。

但很可惜的是,在場的阿公阿嬤們都很害羞,當燕霖拿著自己的作品在台前展示時,沒有人願意舉手承認,到後來燕霖學會了觀察長輩們的細微表情,因為看到是自己的作品時,阿公阿嬤都會露出一抹不好意思的微笑,讓眼尖的燕霖立刻能夠辨識出畫的主人是誰。

undefined

 

undefined

而活動也在漸漸熱絡的分享中悄悄落幕,長輩們拿著親手畫的畫開心地與栗栗合照,接著小心翼翼的將畫捲好準備帶回家收藏。透過這樣的活動也能發現,不少長輩都還怯於在同儕之間展現自我,但同時也因為同儕的關係,不少阿公阿嬤都願意嘗試之前沒有嘗試過的手指作畫,接著和大家分享自己創作的理念。

而療癒雞的出現,更是一種活絡長輩身心的存在,也因為療癒雞,原先看起來還有點靦腆的長輩,變得願意參與活動,也更願意發揮創意。不只是長者、身心障礙者,也希望未來療癒雞能夠幫助更多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讓療癒雞深入不同機構,開啟動物輔療不一樣的視野。

undefined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動物輔療 療癒雞
    全站熱搜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