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著微微細雨的午後,三位光復國中的孩子在班導的帶領下來到向陽園,對於接下來的一小時滿懷期待。這次是孩子們第三次和療癒雞互動,三位同學芳芳、純純跟小毅,小毅是第一次接觸療癒雞,因此燕霖在活動一開始便讓芳芳告訴小毅前兩次她們做了些什麼:「摸雞跟看雞。」

「除了摸雞還做了什麼?」燕霖提示。

「還是摸雞。」

芳芳做出了解答:「抱抱,我們還有抱雞。」

undefined

這次的活動燕霖則是丟出另一條線索,讓孩子們循線跟上:「你們喜歡吃什麼?」牛排、燒肉、熱炒、香蕉……各式各樣的美食一發不可收拾,燕霖隨即又問,「那麼喜歡吃的零食呢?」這個問題讓孩子們更是踴躍,樂事、卡迪那、寶卡卡、可樂果,畢竟零食誰不愛呢?

不過孩子們又知道,雞的主食是什麼嗎?飼料、玉米、穀類……「敲鼓?」芳芳似乎誤解了雞喜歡吃的穀類是什麼,而小毅回答的「雞蛋」則是讓大家都笑了。

這次活動的重點,就是要同學們合作找出雞愛吃的零食,而燕霖也馬上帶他們到園區,準備收集給療癒雞怒怒的零食。

「你們要一人負責找三種草餵雞吃,要不一樣的喔!」

進入治療犬舍旁深邃潮濕的地方,周圍都是同學們不知其名的植物,而他們得在這些植物中找出雞可以吃的三種雜草。沿路上下著雨,但在傘下大夥兒安心的蹲在地上四處搜尋,燕霖也提醒哪些可以採、哪些有毒不能採,例如姑婆芋,如果採了給雞吃可就不妙了。

收集過程中,不時還可以聽到旁邊狗舍傳來狗兒希望有人陪牠玩的呼喚,小毅聽到了,好奇的向狗舍張望,似乎是想要去看看裡面的狗狗長什麼樣子。

undefined

「好像在山上喔。」芳芳一邊拔草的時候有感而發,而她也不時敏銳的察覺到打雷的聲音,對於置身空曠的大自然空間,她似乎還有些不習慣。

同學們努力辨識,試圖想找出不同的草,而燕霖也在旁細心提醒,班導也鼓勵同學們只要認為不一樣的就可以採起來,他打趣地說:「植物不會咬人,但小黑蚊會。」說完還抓抓被咬腫的手臂。

而同學們也投入的在滿地的草尋寶,投入到被小黑蚊叮了都沒有發覺。而等三個人都收集到三樣草後,更是興奮的拍照留念,但一回到教室芳芳聞了下手,笑說:「草好臭喔。」看來要習慣大自然,還真需要點時間。

undefined

undefined

將採集成果攤開在面前,孩子們在燕霖的引領下把草分類成三堆,純純多採了一些、小毅少採了一種,兩個人便商量純純能不能給小毅一些,過程中同學們學習辨識了同樣雜草的形狀,也學習如何與同儕溝通。整理好雜草以後就到了重頭戲,療癒雞怒怒等候多時終於要出場了。「只要怒怒啄一下你們就算『1』,你們在心裡面記起來,要吃你的草才算,吃別人的別人就自己算。不管吃哪一種草,只要啄你的草就可以數下去了。」

當怒怒踩著怡然的步伐從休息室出來時,孩子們的眼睛都亮了。霸氣的怒怒體型較一般的雞還要大一些,家豪抱著精神奕奕的牠降落在孩子們中間,芳芳立刻說:「這跟上次是不一樣的雞,牠腳受傷了!」

家豪聽了笑著回答:「這是牠的編號腳環,就像你們有學號一樣。牠叫怒怒,你們仔細看牠的羽毛跟怒髮衝冠一樣。」

認識了怒怒以後,同學們以自己採集來的雜草試圖吸引怒怒青睞,周旋在不同的雜草間,燕霖也讓同學們從雞冠的大小來猜出怒怒是男生還是女生,同學們也不停呼喚著怒怒的名字,不過怒怒是公平的,每個人手上的草都東啄一點、西啄一點,而班導也發現怒怒吃一吃會回頭重新投進家豪的懷抱,也許對怒怒來說,家豪就是牠的避風港。

undefined

undefined

同學們替換不同的雜草讓怒怒大快朵頤,每個人都癡癡望著牠忙碌的身影,好希望怒怒可以在自己這裡多停留一些,而嘴裡不斷向上飆升的啄食次數,同時代表了怒怒的熱情指數有多高,因此,孩子們也因此更努力吸引怒怒注意,或是喊牠的名字,或是將草攔在牠面前。

不知不覺,有人默念的數數聲來到了「50」,而怒怒也差不多飽了。小毅似乎對怒怒興趣濃厚,餵食的同時,他也不忘伸手摸摸看怒怒,一會兒用兩指夾起怒怒的尾羽,一會兒似乎想起燕霖剛剛說「雞很脆弱,很難帶牠去環島旅行」,而將手放在怒怒身上感受牠的溫度和纖細。其他同學也紛紛嘗試觸碰怒怒,不約而同為了牠的柔軟與友善感到驚奇。

 

undefined

和怒怒相處的時間雖然短暫,不過孩子們對於和怒怒的邂逅同時充滿喜悅。沉默寡言的純純說:「我很喜歡這裡,看雞吃草很可愛,我也不怕牠啄到我的手。而且看牠吃草很療癒。」

至於小毅,他則說:「我對這裡印象最深刻的是狗。」原來,小毅心裡一直惦記採草時候,在附近一直呼喊「過來和我玩」的狗狗們。

班導也提到芳芳從早上就相當期待來到向陽園,不過害羞的芳芳只是說:「我喜歡吃雞肉。」讓班導又好氣又好笑,不過來日方長,孩子們和療癒雞的緣份還有很長一段,也期待孩子們回到家以後,能夠不時和家人分享起和療癒雞相處的神奇經驗,也許哪一天,我們也會在向陽園看見這些孩子成為向陽園的得力助手,成為向陽園的新血在此耕耘,為他們日後的獨立努力。

undefined

 

 

 

 

arrow
arrow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