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園在4月初時迎來了一批可愛的ISA小雞,初來乍到時這群小雞才1日齡,還是亟需呵護的年紀呢。潘哥說,蛋雞們都是才剛出生一天的年紀就到向陽園來了,「我們買的都是剛出生的小雞,可以確定小雞在到向陽園前完全沒用藥也打過針。」

潘哥帶我到溫暖且縈繞音樂聲的雛雞雞舍,一點點風吹草動就能嚇得小雞們四處逃竄,而正對著小雞的收音機,則是為了要讓小雞盡早習慣人的聲音和聲響。三座小小的雞圈上頭擋著隔板,為的是要聚溫保暖,避免脆弱的小雞受寒。雞圈裡也放有溫度計,溫度控制在35度左右,讓小雞們能夠健康成長。

undefined

這個階段小雞的首要任務,是學習如何吃跟睡。在小雞剛抵達的時候,經過一番舟車勞頓後多半是處於驚嚇、緊繃的狀態,這時工作人員就會給小雞們喝一些黑糖水,安撫小雞的心,也會一直開著燈讓小雞擁有足夠的安全感。

為了確保小雞在同儕間補充到足夠的養分,讓日後生下來的蛋厚實飽滿,也讓自己長得健壯不受其他雞姐妹欺負,因此訓練小雞進食的節奏以及搶食習慣也是訓練重要的一環,聽著潘哥分享種種訓練的細節,還真覺得向陽園蛋雞們真是身負重任,從小就得開始自立自強。

雖然還小,但小雞們的眼神已經隱然有雞學姐的銳利了。一群群金黃色的小毛球擠在飼料盆裡大吃特吃,偶爾會踢踢小腳撥開飼料,也會振振才剛換羽的小翅膀,也許正值是吃睡慾望旺盛的年紀,有的小雞乾脆吃一吃就在飼料盆裡倒頭就睡,模樣自由愜意。

undefined

undefined

再過兩個星期,雞圈的圍片就會再擴大,因為小雞的成長速度飛快,很快的小小的空間就會不夠牠們跑了;接著再過四個星期,這些圍片就會完全拿掉,小雞們正式成為少女雞居住在雞舍裡,開始學習要如何生蛋。目前當作墊料的報紙也會兩天換一次保持衛生,為了不驚動小雞,工作人員抽換的時候也要像是玩疊疊樂一樣小心翼翼的抽出。「我們發現小雞在換完報紙以後就很開心的跑來跑去了,牠們喜歡清爽乾淨的環境。」

undefined

小雞如果腸胃不好,可能會有「屁糊」的情況,這時就會需要特別把小雞獨立出來照顧,除了腸胃的問題以外,溫度是攸關小雞平安長大的要素之一。

除了從溫度計直接看以外,潘哥也教我怎麼從小雞的反應來了解今天的溫度高低,「像小雞現在分散到不同地方,就代表裡面溫度是很平均的;如果都擠在同一個角落又在燈光處,那就是溫度不夠,牠們需要取暖;如果全都散開到所有角落遠離燈光,就代表太熱。」

undefined

食物、溫度都顧及到了,小雞還有兩個天敵:蚊子與老鼠。蚊子雖然對成雞來說不痛不癢,不過蚊子卻是會造成小雞眼疾的原因之一,至於無洞不鑽的老鼠則是因為體型比小雞還要大,很容易對小雞造成威脅,但要是再過一段時間,那情勢又可以說是截然不同了。

undefined

小雞長大了,卻不代表照顧的心力會相對減少,畢竟蛋雞每個生長環節都有特別注意事項,就像是RPG遊戲一樣,一到了新的等級就有不同的挑戰在面前等候。照顧小雞就和照顧小朋友一樣,隨時都可能有突發狀況產生,就算有一定的SOP也難以確保每隻小雞平平安安的長大,而工作人員只是盡心盡力,希望每隻小雞都能夠享受有家的安全感、做不完的沙浴和吃不完的蟲。

每一批小雞來到向陽園時,工作人員總是用滿滿的愛和關懷讓小雞們平安長大,長大以後,蛋雞們也努力用健康的好心蛋來回饋工作人員的辛勞,而這一顆顆的好心蛋備從蛋箱取出後,經過庇護員工的細心擦拭或清洗,接著裝盒送到位於花蓮市的庇護商店販售,讓每位購買好心蛋的民眾,都能夠從這一顆顆健康營養的蛋感受到工作人員的用心。每一個環節,全都貫徹了向陽園「照顧人也照顧土地」的理念,用愛、用專業執行每一項服務。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蛋雞飼養
    全站熱搜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