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天的下午,向陽園的夥伴們準備將雞送到花蓮市的張大哥家。還記得去年拜訪過張大哥與張大姐,也見過大哥家的三狗一貓,那時候對療癒雞未來要入住的頂樓印象,便是一片熱鬧。當然,具有狩獵天性的狗與貓對雞而言,幾乎可以說是天敵般的存在,不過張大哥有鑑於此,老早就做了防範,因此當我們一到了張家,就看見兩隻熱情可愛的狗狗在大哥自製的圍欄後興奮搖著尾巴。

至於貓呢,則是虎視眈眈的在看著什麼。

靠近一看,果然是初來乍到的五隻母雞,在籠子裡開心的啄著地上,完全不曉得有隻貓正在不遠處守株待雞。

undefined

undefined

「這隻貓關不住。」張大哥無奈的笑說,「牠發現新天地後,就喜歡在雞舍裡頭睡覺。」在雞到來之前,這隻貓早就佔地為王,從雞設兩旁的空隙鑽進舒適的蛋箱內睡覺。拉開蛋箱一看,裡頭早就遍佈貓兒的腳印,密密麻麻的宣示著主權。

家豪一邊把雞搬進新家,其他的雞則是已經迫不及待的啄起張大哥種的花草。為了迎接療癒雞的到來,張大哥圍起花圃作為日後的放牧區,而原本種來給化斑蝶幼蟲吃、帶微量毒性的馬利筋,則是被他細心地移到外頭,放在雞啄不到的距離。張大哥也說,毛毛蟲也會吸引椿象來吃其他蟲,因此有些有機蔬菜園也會種馬利筋讓毛毛蟲吃。

undefined

家豪將雞一隻隻搬進新家時,一旁的貓躡著步伐先是走到放牧區上的紗窗,接著從屋頂外牆走到雞舍邊。張大哥笑說:「你永遠不知道牠在搞什麼,老是有新花樣。」

這時張大姐也緩緩走上頂樓,聽見弟弟這麼說時也道:「貓就很麻煩,妳看牠就這樣一直瞪著雞,不曉得要做什麼。」

微微抬起一隻前腳掌的貓儼然已是一副進攻姿態,接著緩緩把臉湊進雞舍裡,不曉得牠是不是想著要收復失地呢?

undefined

undefined

家豪向張大姐與張大哥繼續解說基本的飼養知識,提醒可以再蓋木板或帆布替母雞們遮風避雨。這些雞明天就會開始生蛋,家豪也說,經過長途的車程以及居住環境的搬遷,第一個星期的產蛋量有可能較不穩定。

為了保護雞和飼養者,撿蛋前後也希望張大姐洗手,飼料盒與水槽也盡可能不要拿到廚房或浴室洗,生病時也減少和雞接觸的頻率避免傳染,禽流感來時也會提醒飼養者們。下方擺滿粗糠的墊料盤、飼料盆和水槽是消毒的主要重點,只需一個月以稀釋後的漂白水消毒一次就可以了。

「餵牠們的時候要不要戴口罩啊?」張大姐謹慎的問。

「生病時才需要,如果有疑慮也可以。原則上我們的雞都是從小養到大,身體都很健康!」

療癒雞們從雛雞時期便在向陽園長大,過程中除了飼養人員外,並不會和外界接觸,等到長大後到達有一定免疫力的年紀,才會到外放牧。

undefined

「這邊野鳥已經很少了,因為已經被牠撲殺掉。」張大哥補充說,而貓還在看著雞,「牠其他同伴應該都會互相通知說『不要來這裡,有貓』。」

不只是貓,好奇的狗狗也是日後養雞時張家需要留意的地方。「以前我只是圍起來,後來發現種的菜都被牠搞亂,才發現是牠會鑽洞進菜園裡。」說著的同時,張大哥將盆栽移動了下擋住圍欄的洞,避免熱情的狗狗又鑽出來。

undefined

說起這隻貓,也是讓張大哥又好氣又好笑。「雞舍就是牠的新樂園,以前餵飼料叫牠貓會從屋頂跑下來,因為牠的地盤在屋頂上,結果最近居然看到牠從雞舍跑出來。我想說,天啊,連你都進得去了,要找天趕快封起來。」

貓的學習程度也是一等一的好,見過張大哥如何壓下浴室的把手,自那以後貓都會用身體的重量拉下把手進浴室開水龍頭玩,後來才讓頑皮的貓住在頂樓,並且特別架上梯子,讓這裡成為貓的遊樂場,讓牠能夠來去自如。

趕走了貓,張大姐知道雞在棲架上睡後,忍不住回想起過去養過的家禽。「我們以前養的火雞,晚上都會跳上我媽的曬衣竹竿上睡。我們也養過鵝,鵝會追雞,還有紅番鴨,跟鵝打架打得好兇喔!」緬懷起過去的時光,張大姐笑得很開心。「很謝謝你們過來。」

這時雞已經漸漸習慣新家,一隻雞探索蛋箱時扒著的粗糠,不知不覺都落在下面雞的背上。這五隻雞即將成為張家除了三狗一貓外的新動物成員,而張大哥和張大姐也很期待,明天開始就能夠吃到新鮮的雞蛋。

被趕走的貓正在屋頂只露出一隻眼睛,窺視著我們是否準備要離去。張大哥看了便笑說要守在這裡,不然等等貓逮著機會就要去雞舍了。

undefined

undefined

張大姐陪著我們到一樓,狗狗巧克力迫不及待迎上前來,燕霖開心的與牠玩耍,讓張大姐笑說:「你們真的好愛動物喔。」

對動物的喜愛是與生俱來的,然而在向陽園中,除了單純喜愛動物外,工作人員們更將動物化身成為主動關懷服務對象的角色。療癒雞從去年開始悄悄成為長輩們和小朋友們心目中的天使,工作人員們懷著愛動物與尊重動物的心,替療癒雞們找到合適的新家庭。從一次次的訪視中,我們看見服務對象的笑容變多了,很多時候更看見服務對象突破自身的障礙,主動關懷並呵護母雞們,許許多多貼心與溫暖的回饋,也是令工作人員努力不懈的動力之一。

療癒雞們不僅可以療癒身心,也能夠以蛋轉而幫助長輩與身心障礙者在家中就業。接下來向陽園的社區就業服務即將在瑞穗遍地開花,新的8戶人家加入養雞服務,而向陽園也將在瑞穗紅葉村舉辦課程,幫助新來的養雞戶們進一步了解雞的飼養與雞蛋的處理方式,慢慢的朝就業之路前進。

undefined

arrow
arrow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