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月6日的天搖地動,讓花蓮市一夕之間變色。所幸向陽園因位於壽豐鄉安然無恙,但位在花蓮市的黎明教養院就沒那麼幸運了。半夜院生們睡眼惺忪的倉皇逃生,雖然每年都會固定演習,但是真實的災難來臨當下,轟隆隆的地鳴與劇烈搖晃的房間,還是讓院生們都嚇壞了。昔日以為固若金湯的堡壘,也因這自1986年後隔了32年造訪的強震,以及後續近300次的餘震,漸漸斑駁凋零。

地震隔天,儘管已經宣布花蓮縣全日停班停課,家裡無恙的黎明工作人員卻選擇前往教養院,整理環境並陪伴院生。教養院乍看之下完好無缺,事實上,大門口的騎樓地基已與地面出現高達2.5公分的落差,漂亮的女兒牆面隆起、剝落,建築內不少樓層的牆面出現巨大的裂痕,地下室多處自來水管線破裂而漏水、平常院生們上社團課與心靈關懷的禮堂天花板掉落、中央廚房的抽油煙機風管鼓風機漏水……工作人員盡其所能整理並修復環境,但建築體本身的損毀,卻需要先仰賴專業人員的檢測與評估後,確切得知實際毀損情況,才能了解如何修復這棟大樓。

undefined

隔天專業人員上下裡外仔細地勘查後,黎明要面對的是地上七層樓建築主體的修繕與補強,多達1千800萬的龐大修繕費用,無情地橫亙在面前,壓得黎明喘不過氣。然而,災後來自各界的實質幫助,讓黎明再度感到光亮:許多民眾親自前往教養院了解情況後同時現場捐款、洄瀾薯道劉瑞祺署長送來滿滿一車地瓜、田智宣基金會張美慧董事長偕同愛客協會捐贈60份傳統菜頭粿、凱基慈善基金會曾錦隆執行長主動號召海內外的朋友一起捐款,更為黎明連結教會資源,希望年後能夠帶來好消息。

泵浦專家APP全宏興業有限公司得知黎明在震災後陷入善款來源受挫的困境,地震發生後不久,由潘義鋒經理帶隊協助檢測水管及馬達幫浦之餘,同時答應加入災後重建行列。同時即日起到2月28日止,只要到「APP花東服務中心」臉書粉絲團按讚,每增加一個讚,APP團隊就捐贈黎明教養院3元,令每一個虛擬的「讚」都能化做實際捐款幫助黎明,同時提供花蓮社福團體與縣民震災免費用水系統檢測,黎明也希望藉由這樣的契機,轉而幫助更多有需要的縣民過個溫暖的好年。

邀請您點選以下圖片到「APP花東服務中心」粉絲專頁點讚,一個讚即是一份幫助黎明重建的力量。

地震過後黎明教養院看似恢復如常,但沒有人能夠保證強震是否又會在某個不設防的夜晚來襲,25年的建築又會不會因震災頹倒,殃及院生與工作人員的性命。身心障礙服務之路充滿阻礙而且漫長,懇請您點選以下的修復需求報告,進一步了解黎明建築本身的損害情況,捐款幫助黎明教養院復原重建。不僅是重建,黎明也會加強防震設施未雨綢繆,希望黎明得以再陪伴院生們度過另一個25年,讓花蓮在地的身心障礙服務永不間斷。

undefined

捐款專線:03-8321280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縣私立黎明教養院
銀行名稱:兆豐銀行花蓮分行
帳號:023-13-00328-9

線上捐款:www.newdawn.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