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些微涼的午後,兩位動輔志工和動輔組來到了位於萬榮鄉的早療協會西林據點,因為早療協會的老師們第一次親自上陣,帶著療癒雞樂樂一起為小朋友上課。不僅動輔組的夥伴期待老師們帶來截然不同的課程,志工們也對沒見過的療癒雞樂樂感到好奇。

來到位於協會後院的雞舍,療癒雞們不改好奇本性,志工們蹲在哪,牠們就跟到哪。猛啄鬆軟泥土地的逗趣模樣,讓兩位學生看得津津有味。

undefined

協會的乃馨姐和我們說,他們拔了好多草餵雞吃,發現最有人氣的是咸豐草,至於地瓜葉,乃馨姐笑說:「人吃都不夠了。」

大夥兒會將混著粗糠的雞糞整理到後方的這塊小園地,不知不覺這塊土壤被滋養得肥沃,不知何時自己落地生根的南瓜慢慢茁壯,如果沒有蝸牛的造訪,也許哪天會結果也說不定。

在看菜園的途中發現了一棵陌生的樹,輾轉詢問才知道,原來是鄰居阿嬤知道這塊小寶地,過來種下一棵木瓜樹,還特地叮嚀「不能碰」,聽得大家啼笑皆非。

undefined

undefined

屋子裡頭,另外一位定期造訪協會的東華同學,正身兼孩子王陪小朋友們玩遊戲,「哥哥」和玩瘋了的尖叫聲此起彼落。小朋友們跟著大哥哥的腳步聚集到後門口,好奇的看著外頭老師準備要帶樂樂進來,這些雞和小朋友們共處一段時光,小朋友們已經把療癒雞們當成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了。

undefined

之前還不太敢碰雞的老師,現在正抓著樂樂要幫牠洗腳,由於找不到適合的容器就先用廢棄的鍋子,當樂樂泡在鍋子裡時乍看之下像是要把樂樂煮來吃,大夥兒忍不住哈哈大笑。

undefined

樂樂一出場,所有的小朋友都歡呼了,這一天恰好也是小朋友最多的一天,屋子裡被小朋友們的笑語聲給炸翻了,樂樂卻和前幾次一樣文風不動,絲毫不受影響。小朋友們和乃馨老師問好後,毫不猶豫的叫出樂樂的原住民名「哈娜」。

「我們請兩個小朋友幫樂樂擦腳,一個擦左腳,一個擦右腳好嗎?」

undefined

而上次不敢抱樂樂的秀秀是第一個自告奮勇的,只見她拿起布勇敢的擦乾樂樂的腳。「秀秀好棒喔!」聽見老師的稱讚,秀秀開心的回到座位上,一邊癡癡望著樂樂。

undefined

不只是秀秀,小朋友的目光都離不開自在散步的樂樂。小朋友們輪流拿裝滿飼料的碗餵樂樂,只要樂樂啄了一口馬上傳給下一位同學,小朋友們看見樂樂啄飼料時著迷不已,後來熟練了,傳的速度越來越快,小朋友們都開心的發出笑聲。

「樂樂你好。」不時有小朋友發出小小的問候聲。

不過這時候有些人已經按捺不住,開始跟在樂樂屁股後面爬,甚至也想摸摸牠,乃馨姐明白小朋友迫不及待的心情,宣布進入大家最期待的一個環節:抱雞。

undefined

樂樂的確擁有不尋常的魔力,原本還吵吵鬧鬧的小朋友都變得安靜下來,專心享受和樂樂的獨處時光。秀秀在樂樂到自己的腿上前,就先乖乖的鋪好衣服,等到樂樂到了腿上後,秀秀立刻親暱的擁抱樂樂,小小的手不斷撫摸樂樂,笑得合不攏嘴。

「妳想要跟樂樂講什麼話都可以講。」

於是秀秀說:「我是秀秀,我喜歡你。」

undefined

上次乖乖抱著雞一動不動的阿信,這次倒是放開來享受,拼命用臉蹭蹭樂樂,而樂樂也沒有要逃開的意思,待在阿信懷裡任他擁抱、撫摸,其他小朋友也伸出手來感受羽毛溫暖的氣息,在老師忙著安撫其他漸漸坐不住的小朋友時,阿信小聲的說了一句:「我愛你。」這讓乃馨姐相當驚喜。

undefined

有不少小朋友之所以害怕雞,除了牠銳利的眼神外,就是那看起來又尖又硬的喙了。老師倒了一些飼料在小朋友們掌心,這對小朋友們來說是一個小小的挑戰,但孩子們依舊向樂樂攤開掌心,不斷喊牠過來吃,更有小朋友拼命找地上掉的飼料,只為再一次讓樂樂光顧。

「被啄不會痛,癢癢的。」阿信說。

途中也發生了小插曲,小朋友瞳瞳在推擠過程中沒能餵到樂樂而傷心的大哭,乃馨姐安慰她說:「沒關係,明天我們餵雞的時候只有妳能去餵,好不好?」瞳瞳這才收起眼淚,繼續和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玩。

隨著時間慢慢過去,小朋友的注意力也開始不集中,老師們聰明的結束課程,讓小朋友們開開心心的玩著玩具,等爸爸媽媽來接他們回家。

undefined

課程後的討論,大夥兒分享彼此的意見,不約而同都認為這一次對不少小朋友們來說,是一次蛻變的開始。而開會過程中不時有小朋友探出頭,要學生們去陪他們玩,率真的模樣讓志工們開心不已。

守恩提到上次見到老師時還不太擅長和雞相處,但這次已經懂得如何抱雞和幫雞洗腳,守恩也建議,如果用牙刷或是洗澡的海綿能夠洗得更乾淨。

一同來的動輔志工也說,小朋友們比她們想像中還要更親近雞,而小朋友的集中力和理解力不如成人,直接以互動的方式來增進小朋友與雞的親密度,是很棒的方式。

乃馨姐也和我們分享,雖然小朋友們在中後段的課上就已經開始不安於室,一開始她會簡單提醒,可是到後來,她不再強迫小朋友們乖乖的,說實話,這個年紀的小朋友本來就是這樣吵吵鬧鬧的,對於平日在學校被老師規定要循規蹈矩的小朋友來說,她希望他們來到這裡是能夠放鬆享受的。

這一趟的參與,讓動輔組的夥伴們看到機構自己帶領療癒雞活動的潛力,而將療癒雞服務推動到機構中也是向陽園努力的一個目標。對特教機構的小朋友來說,這不但是一個生命教育的機會,也增進小朋友的生命體驗,加上雞是飼養相對簡單的動物,期待未來有更多的機構加入療癒雞服務,為有需要的身心障礙者或長者生活,增添幾許溫暖甜蜜的色彩。

undefined

 

 

arrow
arrow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