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向陽園的工作人員們齊聚在會議室忙碌,正在準備待會兒藝術輔療上課時需要的設備,而結束了治療犬課程的安安趴在冰涼的地板上,昏昏欲睡的陪伴工作人員。

undefined

新活藝術的執行長康思云--康康老師,特別來到花蓮為向陽園工作人員帶來兩天紮實的藝術輔療課程,從事傳承藝術的新活擅長以藝術令老人樂在服務其中,將自己的生命故事化作藝術創作,從中得到自信與溫暖,而這也和黎明瑞智所做的服務異曲同工,結合了藝術與動物輔療,為長者帶來不一樣的生命風采。

這天「正向團體的營造」一開始,康康老師就笑著聊起自己參加治療犬課程的想法,「有那麼多的狗狗真的很療癒,我自己也有養狗,看到狗狗能那樣受訓練我覺得很新奇。」

課堂從工作人員們分享自己的心情開始。文鳳老師分享了自己忙碌卻充實的一天,小謝說早上等公車時巧遇貓咪互舔感到溫馨,新來的綠療專案管理人尚樺提到看見東華學子騎腳踏車時勾起的愉悅心情,燕霖說起發現自己的鏟子出現在鄰居盆栽中時的複雜心情,守恩說起治療犬課程園狗從不親人到明朗帶給她的感動,樹洋哥提起對於安安能否通過治療犬考試的擔憂……

undefined

康康老師也說,之所以讓大家分享心情,也是讓大家思考設計課程時,如果沒有辦法了解服務對象的心情,課程就很難讓人擁有參與感。

而當每一個人分享生活中遇到的大小事,這樣將想法表達出來,不僅讓工作夥伴更了解自己,無形中似乎也拉近彼此的距離。

undefined

「聽見剛剛的分享,我覺得我們還是先來藝術創作好了,把一天的灰色都拋在腦後,緩一緩。」說著,康康老師拿出色彩斑斕的紙片放在桌上,「我們先來剪貼自畫像!」

先選一張能夠代表自己顏色的色紙,這是臉的顏色,也是剪貼畫的基礎,之後再挑出雙眼、鼻子和嘴巴的色紙。

undefined

「我們先來畫臉,因為是抽像畫,你的臉可以是各種形狀,例如說花生臉!請你們在紙上自在的畫上臉,正面側面都可以,沒有限制。」康康老師在白板上畫出各種天馬行空的輪廓,不只是臉,在康康老師的示範下,才發現原來我們的五官也可以有那麼多詮釋與呈現的方法。

undefined

不去考慮相對性與如何編排,工作人員們在其他的紙片上畫上剩下的五官,星星眼、埃及璧畫一樣的眼、蒜頭鼻、只有兩顆牙齒的嘴巴……每個人都自由揮灑自己的特色,用各種形狀的五官表達自己的不同面向。「我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呢」、「我想讓別人看到怎樣的自己呢」,在創作的同時,這些問題的答案一一浮現在色紙上。

undefined

後來加入的家豪畫出的血絲眼讓康康老師笑出聲來,「你怎麼了,最近很累嗎?你們是給他操到爆是嗎?」

一問之下,原來家豪是三個小小孩子的爸,康康老師也分享自己對孩子的想法,說起擔心最小的孩子會寂寞,康康老師笑說:「我就讓他養一隻狗,以後去當治療犬!」

undefined

把五官都黏到臉上時,大家都發揮創意去塑造一張屬於自己的臉,家豪亂序的臉則是又讓大家笑成一團,燕霖的則被說像是外星人,樹洋哥和尚樺的臉則是和本人相似到讓大家驚嘆。

undefined

undefined

 

康康老師請大家在臉的背面想出關於自己的三到五個形容詞,之後其他人在白紙上寫下對這個人的印象,每個人拿著筆輪流在其他夥伴的紙上寫下簡單的形容詞,安安則是在後頭靜靜看著,偶爾會過來搖搖尾巴好奇觀望。

undefined

最後,康康老師請大家對照背面與紙上的形容詞,把重複的圈起來。統計人數的時候,一個形容詞重複的有三位,康康老師繼續問兩個的時候,沒人舉手。

「一個都沒有的?」

結果,大家紛紛舉手,同時大笑出聲。

「你們不是一起工作一年以上嗎?實在是太有趣了。」康康老師笑得有些說不出話來。

undefined

正向團體的營造關鍵在於對自己的了解及對別人的了解,也能了解面對不同的人要如何互動,例如情緒被挑起時,自己和別人的應對方式會不一樣,至於累積應對的經驗,在於我們是否正視彼此的不同。

康康老師便運用了心理學家Joseph Luft與Harry Igham所提出的「周哈里窗」(Johari window),幫助大家認識自己,也更認識別人。

「一個人其實有四個面向,一個面向是自己知道、別人也知道,就是你剛剛圈起來的那一個,這是你們一起認知的,這個叫『大眾我』。一個我知道可是別人不知道,就是你寫在這張臉後面,跟自己相處這麼多年才曉得的,這是『隱藏我』;另一個我不知道但別人知道的,那就是寫在白紙上沒被你圈起來的那些,那是別人看見的你,是『盲目我』。」

undefined

「大眾我」是顯而易見的特質,譬如開朗或樂觀,「隱藏我」和自己不願意或不想讓人知道的部分有關,「盲目我」是自己沒去注意到的習慣,最後一個別人不知道,自己也不知道的,則是「未知我」,則是自己的潛意識。

小謝主動分享起自己的「隱藏我」,據他所說是「隱藏的少女心」,大夥兒也適時的吐槽他。跟在小謝後頭,工作人員們也紛紛分享起自己的「大眾我」與「隱藏我」,例如守恩的慵懶、文鳳老師的理性、燕霖的有正義感……大夥兒敞開心房討論,多了解別人一分,就是多靠近彼此一些。

undefined

康康老師問到家豪別人給他什麼樣的形容詞,他看了下紙,「『理性的』、『達利』……『煩』、『耍酷』……『看起來運動男』?」這些形容詞令在場哄堂大笑,家豪則分享別人不知道的自己,是個不拘小節的人。

文鳳老師也提到,其實工作人員們有各自的分組,向陽園地幅寬廣,大多時間只在彼此的工作場域活動,或是在不同辦公室,每天唯一齊聚一堂的時間只有午餐時,沒有太多的時間相處。

透過這樣的分享,可以讓大家直接感受到自己對自己及別人對自己的認知有什麼落差,藉由藝術這種直觀的媒介所呈現的結果,通常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

老師也利用D.I.S.C人格測驗,從讓大家辨別自己做事是快節奏還是慢節奏的人,得出自己是「支配型」(Dominance)、「影響型」(Influence)、「穩健型」(Steadiness)或是「分析型」(Compliance),藉此理解彼此性格有什麼樣的特質,最後請快節奏與慢節奏的人分成兩組,告訴另一組建議,這樣的討論也能為大夥兒未來在工作上,相處得更加融洽。

undefined

課堂中,康康老師也留意到向陽園綠療組的葉子拼貼畫,接下來的課程,便是拼貼出屬於自己的一隻「2017雞」。

undefined

而伴讀小老師則由安安換成療癒雞咕咕,可愛的咕咕稱職的走遍全場,而康康老師看見咕咕時,則是興奮的與咕咕一起合照,並說見到咕咕洗去她對雞的既定印象,原來雞比她想像中的要大隻,叫聲也很有趣,療癒雞本尊更是可愛。

undefined

「看!我們終於合照到了!」康康老師蹲在地上追了咕咕一會兒,最後開心不已的把合照拿給我看。

undefined

大夥兒的作品一張一張被貼上窗戶展示,老師請大家分享自己做的是什麼雞,並且喜歡別人怎麼對自己。不少人對自己抱有深厚的期待,成為好心的人、忙碌的人、隨遇而安的人、或有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不管快節奏還是慢節奏的人,都喜歡別人真誠的對待自己。

undefined

康康老師也從自己看的書中擷取一句佳句送給大家:「一個人給另一個人最好的禮物,是把他真正的感受告訴對方。這樣不管是在職場上或是家庭,都能夠讓對方知道如何與我們有更好的關係。」

經過兩天充實滿滿的課程,向陽園工作人員們收穫良多,經由動手玩藝術、坦誠分享並聆聽同伴的過程中,心與心的距離也靠近許多。

曾有人說人心是一座孤島,但透過藝術創造,認識自己並了解與不同性格的人相處的訣竅,未來進一步藉由動物輔療將服務使用者的心靠在一起,讓一座座孤島拼湊成為一塊喜樂洋溢的大陸。

undefined

 

 

 

arrow
arrow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