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星期三上午,失智的阿公阿嬤們每個星期三都會帶著點心和說不完的話,和伴侶或是和兒女一起來到美崙社區服務中心,享受齊聚一堂的樂趣。向陽園的元祖療癒雞咕咕這天也來到這裡,但這次牠不是為了上課,而是要和爺爺、奶奶們好好道別。

阿公阿嬤們吃著自己帶來的龍眼和餅乾,也有˙阿嬤熱情在家裡泡好咖啡帶來和其他人分享,燕霖則在一旁引領長輩們回顧這些日子來和雞共同創造的回憶。

undefined

「柳杯杯你記得那時在做什麼嗎?」

「我在摸雞。」

「那你記得那隻雞叫什麼名字?」

「咕咕!」

「坐在你旁邊的美女是誰啊?」

而柳杯杯毫不猶豫指向老婆春菊阿嬤,大家不約而同笑了,而春菊阿嬤笑得尤其開心。

undefined

undefined

用蛋殼做雞的課程,阿中阿公想起要用碎一點的蛋殼去黏貼圖案,阿貞奶奶一時之間還認不出自己的作品。

「奶奶這是您做的。」在美婷的提醒下,阿貞奶奶翻過作品看到自己的名字,笑得很開心,「這是真跡!」

 

undefined

 

而這張大家齊心協力創作的作品,先讓踩著顏料的咕咕走遍空白的圖畫紙,邱阿公和邱阿嬤專心盯著這張畫,想起那時候夫妻倆也在場,兩人也細細討論那天作畫的過程,大部分的時候是邱阿嬤說,邱阿公靜靜的聽。

undefined

這張作品完完整整的一幅圖,阿中阿公笑著幫柳杯杯和阿貞奶奶回顧起那時的過程,「那雞用爪子在上面踏,我們也用手畫,啊那個是奶奶的手印,旁邊也都是大家按的手印。滿有意思的喔?」

undefined

長輩們創造的快樂雞場風格各異,有的小心翼翼用柵欄保護雞,有的採放牧形式;有的小雞周圍團團圍著母雞,有的小雞則是自由溜搭。如此的熱鬧光景也讓人懷念起眷村時光,家家戶戶多少都有養雞,互相幫忙,鄰里的羈絆強而有力。

undefined

「好像回到以前眷村的感覺,住得很近,生活方式也差不多喔?」管家詩瑩感嘆道。

一群人七嘴八舌討論各自的雞場,熱熱鬧鬧的,雖然眷村文化慢慢的消失,可是因為瑞智互助家庭,昔日家庭與家庭之間緊密的連繫再度復甦。

undefined

阿中阿公餵彩霞阿嬤喝茶,夫妻倆的感情之深厚羨煞旁人,管家詩瑩笑說:「一人喝一半,感情不會散。」正好收音機也應景的傳來鄧麗君的<甜蜜蜜>,一切都是那麼的剛剛好。

undefined

一旁的主角咕咕,在點心時間原本不甘寂寞的吵著要出來,可是隨著和阿公阿嬤道別的時間越近,咕咕也越來越安靜。

外頭的燕霖告訴阿公阿嬤們,等等咕咕出來時,可以和牠說這些日子來發生過最快樂的事情,最後跟牠說「謝謝」。

undefined

有許多年養雞經驗的阿中阿公摸摸咕咕,認真的說:「你是洛島紅,對不對?好乖好乖,很開心見到你,不要在我身上拉屎喔。謝謝你!」這最實際的要求讓所有人都笑了。

undefined

沉默寡言的彩霞阿嬤沒說太多話,可是笑容所表達的喜愛與感謝,不言而喻。

「謝謝你哦。」彩霞阿嬤說。

undefined

「我最開心的事情是可以看到咕咕雞。」邱阿公說,另外還說咕咕似乎快要生蛋了,一邊還不停的說「咕咕雞」。

undefined

柳杯杯說:「我從來沒有被雞坐過。」但其他人隨即提醒他,第一次上課就被雞坐過了,剛剛甚至還看過照片,大夥兒於是又笑開來。「謝謝你,咕咕。」

undefined

「阿貞奶奶跟牠說說話吧!」

「牠聽得懂『謝謝』嗎?」咕咕不時啄著奶奶衣服上亮晶晶的裝飾,奶奶只是笑笑的,又說:「謝謝喔!」

undefined

這半年來,咕咕和阿公阿嬤們已經培養出一段深厚的感情,連結現在與過去,甚至還有未來。阿貞阿嬤家在課堂後決定嘗試在家裡放移動式雞舍,阿中阿公也說,如果他們願意養的話,以後可以幫忙去修剪雞的羽毛。管家詩瑩在課堂最後發表感想:「這樣的課程很好,很快樂,讓他們有很好的回憶。以前阿公阿嬤們養雞是為了生活,現在是可以讓阿公阿嬤回想起過去的生活。也謝謝這些動物,讓我們有很好的生活。」

課後大家紛紛分享自己喜歡的課程,柳杯杯說到自己喜歡一隻雞帶群小雞的畫面,長輩們會這麼喜歡雞,也許是因為這能讓他們聯想到兒女成群的美好畫面吧。

undefined_

 

 

 

 

arrow
arrow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