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進暑假,向陽園不時可以看到學生們年輕的身影在園裡忙碌。來自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二年級的同學,在陽光下默默為什錦菜園與高台花園的植物澆水。

問起方不方便拍照,他大方地說:「可以啊,把我拍得帥一點。」80小時的服務學習時數,除了校內的行政工讀外,他選擇向陽園做為他第三個服務地點。至於為什麼,他也坦承:「向陽園有到我們學校演講過,加上距離也很近。」邊說,手裡的花灑也沒停下來過,逡巡在夏日中急需水分的植物間。

每天六小時,為期約13天,即使只有一個人工作,穿著短袖短褲的他似乎挺自得其樂,「這裡除了熱以外其他都很好。我寧願曬傷、曬黑,也不要熱死。」冒著被小黑蚊群起圍攻的危機,他說的這番話倒有些壯烈感。

undefined

附近的雞蛋教室裡,梅子媽和庇護員工正在整理一籃籃的雞蛋,這時正好有特地到向陽園的民眾,帶著家人過來一起挑蛋。小朋友們在媽媽和阿姨的陪伴下,學習自己挑選雞蛋,不時還可以聽見:「好大」、「好漂亮」的讚嘆聲,而親自挑選新鮮出爐的雞蛋,對小朋友而言應該是相當特別的體驗。

梅子媽說,這位太太一個月來買兩次蛋,偶爾跟先生來。這位太太笑說:「我大部分是自己來,享受挑蛋的樂趣。」

undefined

相較於熱鬧的雞蛋教室,治療犬教室前顯得比較平靜。梅子媽、雅惠和美惠姐圍觀固守城池的安安,平平早就已經快樂的進教室了,然而安安還未能克服恐懼,縮著尾巴巴在地上。

「安安來,安安--唉呦,倒退嚕。」

undefined

只是抓起繩子安安就拼了命想掙脫項圈,大夥兒也就先讓安安繼續待在原地,不去強迫。

undefined

一個星期不見,還需要適應的不只有安安。羞怯的阿布因為等不及要到外頭找裝水的主人,竟拖著鐵椅到門口等候,讓主人是又好氣又好笑。

undefined

阿布看到我起先還會嘗試想躲到主人身下,不過當我遞出手時,牠似乎也記起來有個老是捧著相機的怪傢伙喜歡晃來晃去,牠也就好奇的聞一聞。

「牠好像記起來了。」阿布主人笑著跟我說。

undefined

隨著課堂開始,門口傳來燕霖響亮的「好乖--好、乖、喔!」大家看到安安仍是被滑進來,忍不住還是笑了。

undefined

在Judy老師詢問每隻狗狗有沒有什麼問題時,將將眼神銳利的盯著外頭來來去去的人,喉頭發出低吼聲,老師便請將將主人把將將掉個方向,不讓牠看到外面。這也許是狗狗顧門的本能使然,Judy老師也在留意到將將又盯著外面時,叫牠的名字轉移將將的注意力。

undefined

對於小不點看到人就會不受控制的情形,Judy老師也建議要帶出去的話最好是綁住牠,也提醒教保員要提醒機構內的同事看見小不點不能太激動,「如果對牠說『哇你好可愛喔小不點』,牠可能就通電停不下來。通常人家看到這種狗都會說『是小朋友耶』,狗狗大部份時候都會知道是在講牠。」

undefined

接著大夥兒到外頭訓練上星期老師交代的功課,老師留意到安安仍有爆衝的情形,當燕霖想要用繩子控制牠時,安安也出現抵抗的反應。「輕輕的帶牠,要溫和穩定運用手腕的巧勁,而不是瞬間拉走牠,瞬間的力道就像在拔河一樣。」而原本不肯移動的安安也跟著Judy老師有所動作。

undefined

老師也提醒握牽繩的手勢,兩隻手的拇指都要朝上。一隻手的拇指穿過套環握緊,另一手則也是握牢牽繩。

「看狗狗的反應就知道牠的感受,狗狗舒不舒服其實看得出來。不用擔心妳的力氣,只要站好這樣握好繩子,牠就會跟著妳走。」

undefined

老師請大家把狗帶到身邊站好,並只能跟主人面朝同一個方向。「也不要跟牠說『站』,用牽繩去操作牠。我們還沒教用口頭下指令,牠也還不懂什麼叫走、什麼叫等。現在說指令牠只會錯亂的玩連連看,把指令亂連。」

主人們用繩子把狗狗們導引到身邊,只要狗狗一到定點就不吝於給指令。

undefined

「現在請你們用另外一隻手抓住狗狗項圈,站在你右邊的話,就用左手抓住項圈,右手碰牠的屁股用穩定的速度往下讓牠坐下去。」

平平融會貫通的速度挺快的,雖然坐姿有點像是週末賴在家看電視的上班族,但是平平仍從家豪那裡領到薪水,從表情看得出來平平相當滿意。

undefined

Judy老師提到,這個訓練可能對平平安安而言會稍嫌困難,過去牠們並沒有太多被人碰觸的經驗。然而治療犬考試有一項是會被主考官熊抱,因此兩隻狗狗需要多多練習與人接觸。

undefined

回到室內後,大夥兒溫習上星期的叫名字餵零食練習,將將一看到主人手中的零食眼睛都發亮了,厚實的手掌還不時推推主人的膝蓋,催促她快把零食送到牠嘴邊。

undefined

undefined

接下來則是新課程,用五顆零食引導狗狗坐下,一坐下就口頭獎勵並給零食。Judy老師也提醒大家不要以口頭提示,目前要教狗狗的是手把飼料拿高就代表坐下。「也不要讓牠們習慣坐下後就握手,不然以後都要坐下、握手、趴下做一套,像打拳一樣。」沒有明確的指令狗狗會容易亂猜測,目前的重點課程是要用手勢和動作引導狗狗,這是最直接也是狗狗最容易理解的方式。

從一次餵一顆到一次餵五顆,最主要是延長時間,讓狗狗明白坐著就會有好事發生。

undefined

學會坐下後,也要讓狗狗理解要坐多久,所以要讓狗狗學會解除的指令:「OK」,現在狗狗還聽不懂OK,因此在說完「OK」後將零食丟到一旁,讓狗狗起身去吃。

不過不聽使喚的興奮小不點讓兩位教保員手忙腳亂,訣竅在於主人要保持冷靜也不要多發出聲音,即使小不點會瘋狂的巴著手,也要用堅持的態度與動作捏緊零食,等牠坐下後才能吃。

由於小不點還小,只要牠有努力的趨勢,就可以先口頭獎勵,再將零食丟出。

undefined

坐下之後要學習的指令當然就是「趴下」了!讓狗狗趴下的訣竅依舊是靠零食加手勢,奠基於「坐下」將零食舉在狗狗頭頂,垂直向下到狗狗兩腿間後,狗狗自然會因為想要吃到零食而趴下來。

但家豪和平平嘗試好幾次,平平都是在快趴下以後就抬起身子,一連幾次都是如此。

Judy老師以鑽腳的方式讓平平很快學會的趴下,另一個重點則是在於手垂直下降的速度要稍微慢一些,不然狗狗很快就會起來。

undefined

平平學會趴下以後,家豪看起來非常開心,一句又一句的「好乖喔」、「好棒喔」不斷存進平平心裡的存摺,將來累積到一定的金額後,相信平平與安安會帶來相當巨大的轉變。

不過在那之前,持之以恆的訓練是不可少的,也期待兩個月後,我們能夠看到原本只會搖搖尾巴討摸的狗狗,變成有能力幫助別人的治療犬!

undefined

不只是動物輔療,向陽園也歡迎社區民眾親自來買蛋、或是參加結合食農教育的綠療課程,親手製作日常生活可見清潔劑或洛神蜜餞,這一切一切,都是為了聯繫人與大自然的親密感。

大自然以各種奇妙的姿態存在於生活周遭,等著被快節奏的生活牽著鼻子走的你,慢下腳步,花點時間和寵物、土地培養感情。

如果不曉得從何哪裡開始恢復與大自然的關係,就先從向陽園開始吧!

undefined

 

arrow
arrow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