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黎明教養院的治療犬小不點,今天即將從院內同事四見班導的家,搬到教養院內和院生們一起生活。四見班導和以後負責照顧小不點的駿偉老師,這天早早去接小不點,前往向陽園參加治療犬課程。

undefined

年紀還小的小不點,一看到人也不掩飾內心的興奮,伸長了舌頭與小腳,希望可以和人多親近一些。一邊駿偉老師也分享上次從課上學來的要訣,「以後訓練牠要讓小不點有個限制的範圍,牠現在還很亢奮。也不能一直抱著牠,要訓練牠看到人要安定,一開始可以先關籠子。」

undefined

undefined

一上車,駿偉老師拿著小不點的背帶苦惱很久,問我知不知道怎麼幫牠穿背帶。我們一邊回想上星期Judy老師說過的話,但兩個沒養寵物的人大眼瞪小眼,最後還是沒能成功把背帶套到小不點身上。

「我家沒養過寵物,不過上次去上課以後,發現養狗是挺不錯的一個想法。」

小不點上了車也停不住,走來走去一直要人抱、吸引人注意,像台迷你永動機。但要成為治療犬得必須學會聽指令,要如何和小不點一起成長,就得要靠待會兒的課程了。

undefined

課堂上,Judy老師正一一詢問狗狗們這一個星期來的進度。

undefined

平平的散步情況改善很多,由於對面住著妹妹喜喜與樂樂,近期大夥兒也打算要幫牠搬家。安安散步仍是會爆衝,樹洋哥也有因應的方法,只要安安一爆衝就定在原地不動,等放鬆了再繼續走。安安也慢慢在進步,每天樹洋哥也會帶牠進室內適應。

不過兩隻狗狗都還需要時間,走到樓梯口還是會膽怯,但只要能夠在一個空間好好待著而不奪門而出,對兩隻狗狗來說都是一種進步。

undefined

undefined

害羞的阿布也有相當大的成長,前兩次光是看到相機就拼命往後縮的牠,現在雖然還有些怯生生的,不過在聽到快門聲時阿布仍待在原地,甚至用好奇的眼光打量相機,這個進步也讓阿布主人興高采烈。

undefined

「妳看,牠已經習慣了耶。阿布好棒喔,阿布好厲害!」阿布主人不吝嗇給阿布薪水,親眼看見阿布小小成長的我也同樣開心。

undefined

將將則是在涼涼的冷氣房中打起瞌睡來,悠閒平穩的樣子,似乎是早把向陽園當成自己家一樣。Judy也說如果狗狗能像將將一樣最好,呼喚牠的時候有反應,平常沒事時就安安心心休息。

undefined

undefined

一旁,Judy老師教導在場學員如何了解自家狗狗們是胖是瘦。「最簡單的方式是去摸牠的肋骨,你先去摸你的手背,就是摸得到一根根骨頭但又有皮跟肉的就是正常。摸出來像手指一根一根的,就是瘦。那什麼是胖?摸摸你的掌心,用力摸但都摸不到,那就是胖。」

老師提到,年輕的狗瘦一點沒關係,但年紀大的則是希望胖一點。年輕的狗體力和吸收力相當好,如果狗狗因生病消瘦的話,老狗狗會瘦得比較多,要恢復以前的健康體態需要花較長時間,或是胖不回去。

「就像是在存老本。」

undefined

Q妹主人也提到她的亢奮行為,上課時牠一直不斷跳躍,是因為牠懷抱一絲絲希望,只要不停跳,說不定主人就會願意抱抱牠。

「踩住繩子讓牠的活動範圍變小,然後不理牠,牠就比較容易趴下。但剛剛牠一跳妳就彎腰,牠會跳一小時都不會停。」

規範好範圍加上主人的冷靜對待,Q妹不知不覺趴在一旁,死心了。

undefined

而讓狗狗冷靜也不是要以口語或是眼神示意,這樣子狗狗不會冷靜,只會滿腦子都在想「哇主人看我了耶」、「你看我很可愛對不對」,反而越來越興奮,弄巧成拙。

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忽略牠。

undefined

之後,老師請大夥兒把狗帶到戶外去,也提醒狗跟狗之間不要靠太近,也不要玩在一起。主人們出去時也一個一個按順序出去,只要狗狗停在原地便稱讚。

undefined

而將將主人也和樹洋哥分享了關於將將的可愛趣事,雖然將將很想跟主人一起去上課,不過擔心愛和人玩的將將會跟學生玩成一團,便沒有帶牠一起去。這時老師過來稱讚將將的背影漂亮,將將坐得直挺挺的,欣然接受這樣的稱讚。

undefined

Judy老師也給了大家新的任務,要讓狗狗學會靠在主人旁邊站好。為了避免狗狗和主人角力有抵抗的念頭,老師也說明練習訣竅:「用力拉牠會跟你拔河,只要狗狗重心一歪就稍微拉一點,只要有過來就放鬆,再過來再鬆,牠只要一停下來就說:『平平好乖喔』。我不會用言語控制說『坐下』或『過來』,而是用我的態度與行為告訴牠現在要做什麼。」

原來訣竅在於循序漸進將狗狗重心放鬆的拉回來,外加只要狗狗一到定點就給予薪水,而不是持續的將狗狗往自己方向拉扯。

undefined

如果一直強硬的拉扯,狗狗會下意識因要抵抗而往反方向退,甚至有掙脫項圈的可能。

undefined

主人們各自分散訓練如何操作狗狗,輕輕一拉,狗一停,主人們就毫不猶豫送上足以讓狗狗開心很久的稱讚,還有摸摸。大夥兒從停在原地開始練習,之後進階到主人走一步,輕拉狗狗跟著上去,用肢體代替言語和狗狗溝通。

一收一停乍看之下就像在玩「一二三木頭人」,從狗狗的反應看得出來,狗狗們對主人有著無比信任,只要主人一給予口頭獎勵,狗狗們的尾巴便會直升機要起飛一樣搖個不停。

這樣的訓練並不是要建立某種權威,而是培養默契以及讓一人一狗變得更親密的契機。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平平回到室內時還是嚇得不輕,一瞬間從樂天模式轉換為驚嚇模式,四肢攤平任由家豪拉著滑進室內。

undefined

不過在平平就定位以後,家豪及時給予獎勵,這讓平平安心不少。

undefined

喝水稍作休息後,老師請大家把零食拿出來,準備大約十顆零食,叫狗狗的名字後給薪水外加獎金。Judy老師提醒,從現在開始不要請人家餵自己的狗狗吃零食,如果餵習慣了,只要看到有人餵零食,狗狗就會跑過去找他,這也會對主人訓練狗狗時建立行為模式有所助益。

霎時間教室裡又充斥著狗主人們喊名字,以及溫柔的「好乖」聲,Judy老師也要求加碼:「越噁心越成功。」狗狗們零食也吃得很開心。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之後進階到狗狗聽到名字有反應才給零食,只要耳朵有轉就算是成功。「家人在遠處叫你的時候也不會馬上回應,不會立刻對話。狗狗也是這樣,不一定一叫馬上要來,你對自己家人都不會這樣,狗狗當然也是。」Judy老師舉的例子令大家都會心一笑。

老師也提醒大家回去繼續練習叫狗狗名字,不管是回頭也好,耳朵動兩下也好,這都是為了訓練狗狗知道聽到自己的名字,就代表有好事發生,當然,為了加強兩者之間的聯繫,Judy老師也請大家發火時不要叫狗狗的名字。就算到了新地點也要讓狗狗安定的待著一下下,用繩子與狗狗對話,而主人的堅持與對狗狗的方式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undefined

undefined

零食的獎勵是其次,重要的是過程中主人得給予愛的鼓勵。這就和教自家孩子一樣,培養默契與感情時並非得用物質獎勵來討好,而是需要明朗堅定的態度,更重要的是懂得適時表達,把對狗狗的愛說出來。

狗狗雖然有行為問題,但那不代表牠就是隻壞狗狗,只要了解狗狗個性與問題癥結,加上持之以恆的耐心,每一隻狗狗都會變成最懂你的那隻狗狗!

undefined

 

 

 

 

arrow
arrow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