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壽豐護理之家的這個早晨,看似和平常一樣平靜閒淡,僅有工作人員的問候聲與交談聲此起彼落。不過再過不久,有個小嬌客將會為長輩們帶來歡笑聲。

undefined

這位小嬌客便是療癒雞咕咕,只見咕咕一到護理之家就先被兩位同學伺候,將爪子洗得乾乾淨淨。這次咕咕有機會來到護理之家,也是因為社工師芊嵐的幫忙,她曾經來過向陽園上過動輔志工課程,對於將動物輔療與老人照顧結合,在這中間她相當積極牽線。

身經百戰的咕咕在洗腳的過程中也不見驚慌,靜靜的任由同學們抱上抱下。同學們幫牠洗腳的途中也有進來放東西的護理人員頻頻張望,似乎是對療癒雞相當好奇。

undefined

洗好腳的空檔,同學們並沒有閒在一旁,而是和咕咕開始互動。有位同學拿起手鍊直接當起逗雞棒,在咕咕面前晃呀晃的,咕咕也目不轉睛盯著亮晶晶的手鍊不放。

undefined

最後兩個同學一起撫摸咕咕,而同學也說:「咕咕很乖,好像平常的寵物一樣,很不像雞。」兩個女孩說完以後笑了出來。

她們和另外一位同學,參與動輔活動的次數已經達到四次,隨著服務次數漸漸增加,對咕咕的親密度也直線上升。

undefined

undefined

在芊嵐社工師的協助下,外頭阿公阿嬤們也早就就定位,輪椅圍成一圈先做暖身操,但他們都還不知道待會兒咕咕的現身,會讓他們的一天變得活潑,也因此阿公阿嬤們只是淡淡的做著操,一邊好奇大夥兒賣的是什麼關子。

undefined

「有養過雞的阿公阿嬤舉手!」燕霖熱烈的帶動氣氛,而此時咕咕也準備要出場,有些眼尖的阿公阿嬤似乎看見了咕咕的身影,在咕咕被抱到前面的桌上時,一瞬間這個空間的氣氛都變了,許多阿公阿嬤主動舉手,分享自己過往的養雞經驗。

undefined

回想起過去與雞的相處經驗,不少長輩眉飛色舞,更有一位阿公提到自己過去養了五百多隻土雞,因為怕牠們被蚊子咬還特意圍了網子,同時更參考其他專家的養雞方法,為的是讓雞能夠有更好的生活。也有阿嬤在聊起養雞後起了話匣子,不停關切咕咕的情況,更關心向陽園讓雞吃飼料夠不夠成本,而守恩督導則笑著回:「勉勉強強還能打平。」

undefined

燕霖也提到咕咕的身世,過去曾是向陽園幾百隻蛋雞中的一隻,後來隨著移動式雞舍進入社區,但被發現屁股被其他的雞啄到沒有毛而送回來,養傷過程中也發現咕咕性情溫和,怎麼摸都不會跑走,也因此就這麼成為了向陽園的第一隻療癒雞。

「咕咕今天有點緊張,一直拉肚子。但我們會幫阿公阿嬤鋪毛巾,就不用怕牠會弄髒衣服了。」

有位原本坐在另一區的阿公發現了咕咕的身影,默默踩著輪椅停進空位,癡癡望著咕咕--而他更是第一位自告奮勇要抱咕咕的人。

undefined

「咕咕、咕咕……」咕咕一上了他膝蓋,阿公的嘴裡就沒停止喊過牠的名字,不停拍撫咕咕的背,直到咕咕到了下一位長輩的腿上,他還有些依依不捨。

undefined

「乖乖!」

「妳可以叫牠的名字,牠的名字是咕咕。」

「咕咕喔?咕咕妳乖。」

問起對咕咕的想法,這位阿嬤笑說:「很安靜,不會說話。不會『咕咕』叫。」接著阿嬤問起:沒有帶牠的小孩來喔?

undefined

手不太方便的寶豐阿嬤,在一開始時還有些擔心,一直說自己的手會不好摸牠,可是在咕咕一站上腿的那刻,阿嬤也不再擔心手的問題,而是專心的對待這隻紅棕色的小動物。

undefined

阿嬤用寵溺的口氣喊著咕咕的名字,有了反應的咕咕看向阿嬤時也能讓她驚喜不已,「牠看我了耶!」

undefined

讓在場長輩們徹底放鬆後,這時候便換咕咕放鬆了。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小時不到,但是要適應那麼多陌生人的撫摸與置身陌生環境,對咕咕來說也是相當不簡單的事呢。因此不需要等燕霖指示,三位志工同學主動遞上飼料與飲水來慰勞辛苦的咕咕,謝謝咕咕為動物輔療付出的努力及耐心。

undefined

向陽園中,還有許多咕咕的年輕後輩們,等著要和牠一起出任務。然而年輕的小母雞最先需要訓練的,是學會不怕人,接著才能和咕咕一起到社區陪伴更多的人。這項訓練任務,則會交由動輔志工們,以餵食與陪伴讓雞去習慣人。

這天下午,另外兩位志工同學前來陪伴年輕的療癒雞們,在這之前她們已經來了五次,不過進雞舍還倒是頭一次。

拿著飼料盆一進雞舍,想當然耳一定是大受母雞們的歡迎,兩個女孩蹲在地上任由雞接近朝盆內啄食,不時還可以聽到驚叫聲--原來是母雞慢慢和同學混熟,開始輪流用雞喙去探索同學啦。

undefined

「啊,妳看這隻,牠又這樣了!」戴眼鏡的女孩邊喊邊笑,仔細一看會發現,被她撫摸脖子的母雞瞬間靜止,一動也不動好像木頭做的一樣。

據說前幾次來的時候,就有發現這樣的雞,這次意外又找到牠讓同學喜出望外。

undefined

問起在這之前對於雞的想法,兩位同學不約而同說對雞都有些怕怕的,但是還好,她們第一次摸到的雞是相當溫馴的咕咕,後來即使被啄了也發現不怎麼痛,對於雞的膽怯也隨著接觸次數變多,慢慢消失不見。

「牠太溫馴,一點也不像雞。」

「牠真的很乖。」

雞對閃亮的東西有所喜好,之前有位志工同學塗著銀色指甲油前來餵雞,因此雞把注意力集中在閃亮亮的指甲油上,沒有心思留意飼料。那位同學會過意來原來指甲油也會讓雞起興趣,下一次前來時,也立刻卸去指甲油。對於雞的認識,想必也是在這樣一次一次的相處中累積而來的。

undefined

服務結束後兩個女孩感情好得一起清理,一邊討論,「今天不曉得為什麼,牠們特別熱情如火。」這樣的感想令人會心一笑,正是要這樣熱情的母雞,才能讓有需要的對象在活動中感到有歸屬感,光是想到被母雞們深深喜愛著,就算是討厭雞的人,估計也會願意觸摸牠們一下了。

undefined

隨著療癒雞出任務的次數越多,志工們與雞的關係也跟著密切。目前療癒雞服務的據點開始多了起來,每次課堂上除了工作人員外,在背後擔任照顧療癒動物以及課程助手角色的志工,是服務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也希望藉這樣的服務讓來自各行各業的志工們,以專業輔助專業,在各個領域都能利用動物令人不設防的力量,幫助更多身心障礙者、失智者或需要溫暖能量的人,走得更久更遠。

undefined

arrow
arrow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