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住在獨棟狗屋的安安,今天一反常態,縮在狗屋內貌似愁眉苦臉,不曉得在害怕什麼,看見我時小臉才舒展開來。

undefined

瞄了鄰近狗屋的空地,才發現原來是療癒雞舍的施工聲嚇得安安不敢像平時一樣,在大樹下乘涼小歇。不過這樣的嘈雜卻是必要的,於是我伸手摸安安小小的腦袋安撫,牠也暫時忘卻週遭震耳欲聾的機具運作聲,欣喜的瞇眼迎接。

undefined

3月初開始,由守恩督導和燕霖組成的動物輔療組,將在向陽園舉行一系列的動輔志工服務推廣訓練課程,讓志工學習設計動輔活動,甚至是親自帶活動。這天是訓練課程第一天開課,抱著興奮心情來參加的志工,大部分是原本就與向陽園有密切合作的東華臨諮系學生,以及來自各個機構、欲增進專業技能的社工,還有少數的社區民眾。現場志工人數大約30人,看到這麼多人願意響應對台灣而言仍不算盛行的動物輔療課程,讓我對未來開始充滿美好的嚮往。

undefined

 

課程開始守恩督導介紹向陽園的服務藍圖,及綠自然照顧對於身心障礙者的益處,也提到綠自然照顧並不是專門為身心障礙者設計的,還包括失智長者、學習障礙者或受刑人等。

向陽園的綠自然照顧包括療癒、教育、社交及生產。療癒是藉由農務活動觸摸或照顧動植物得到療效,並且在和環境互動的過程中學習工作技能、食農及自然生態的知識。來到向陽園進行活動的人們,也能在團隊作業的過程中接觸到各式各樣的學員,學員也能夠學到團隊合作及溝通技巧,而各種產出的農作物和雞蛋也是身心障礙者努力照顧的結晶。

動物輔療是綠自然照顧中重要的一環,黎明早在數年前就已經邀請狗醫生瑪雅到教養院為院生復健,而動物輔療也能有效降低院生的孤獨感及提升工作意願,同時大大減少情緒及問題行為。雞在台灣是少見的輔療動物,英國Equal Arts基金會以Hen Power方案帶領失智及獨居老人,進行與雞相關的藝術創作、讓老人抱雞感受溫暖,並且還有桌遊、團體遊戲及社交分享。黎明的療癒雞服務與英國Equal Arts合作,也希望能將這樣友善的療癒雞模式帶領到社區。

同時守恩也提到擔任動輔志工的倫理,以服務對象與動物權益為優先,不因活動需要而勉強動物進行服務。

undefined

戶外導覽中,守恩帶大家前往觀看移動式雞舍,途中經過了仍只有骨架的療癒雞舍,不少志工駐足觀看,眺望未來將成為療癒雞基地的方向。

undefined

通往移動式雞舍的小徑狹小,志工們井然有序的前進。

守恩提到移動式雞舍的結構與精緻的設備,並提到許多設備都是物盡其用,像是用園內使用完畢的麻袋是來承接粗糠與雞糞,一來方便清洗,二來也是增加衛生,且為母雞遮風避雨的帆布,則是從上次馬拉松活動留下的看板裁切下來的。

undefined

下午的課程則是由彭震宇老師帶領大家認識雞的動物性與特性,老師的解說生動活潑,並結合自身庇護農場所拍攝的影片片段,更讓在場志工們聽得投入。彭老師提到光對雞的影響是直接穿透腦殼刺激腦下垂體,左右了雞的成長與活動量,甚至是重重影響產蛋量。

彭老師也藉由雞的影片,從叫聲辨別雞的心情與需求,也介紹了在雞群社會地位特殊的「藾抱雞」(不生蛋,幾乎都在巢裡窩著孵蛋的雞,在雞群社會地位低落),還有沙浴、高棲等等特性。影片中母雞在看到白飯時為之瘋狂,老師則笑說,雞喜歡吃白白軟軟的東西,譬如蛆或是麵包蟲,而我留意到不少女孩在聽到這個時,露出驚訝嫌惡的表情,看來她們還不太能接受這些享譽雞群的美食呢。

undefined

自二樓隱約傳來音樂聲與唱歌的聲音,我推開教室一看,原來是愛蓮與樂道作業所學員前來,練習黎明40周年感恩禮拜的詩歌<給夢想一雙翅膀>。只見學員們通通站起來,隨著音樂節拍,跟著老師努力練舞。不只跳舞,還要跟著唱,每個人的音準節拍都不同,可是沒有一個人放棄跟上節奏。

「間奏不用唱喔!」老師不忘提醒,只見大夥兒把手揹在身後,努力的搖擺。

undefined

undefined

杜杜則是由玉花老師帶著唱歌,雖然嘴巴不時喊「CD」,但玉花老師做什麼動作,他也會努力跟上,並在間奏時用自己的方式搖擺,讓玉花老師笑開懷。

「你我的付出就像隧道盡頭的陽光,畫出無限的希望--」

而杜杜則是趕上最後一個字,「望--」

undefined

唱完以後,杜杜便開始著手排列黏土,玉花老師跟著在後頭排好,兩個人嘴巴卻還是一起跟著詩歌的旋律哼唱。

undefined

又一次到間奏時,阿瑜貼心的提醒大家「要搖」,而阿中則是調皮的補上一句「搖到外婆橋」,被淑媛老師聽到後她忍不住笑著對阿中說:「你等等來示範要怎麼搖過去!」讓大夥兒都笑了。

undefined

這當中,我留意到總是甜甜笑著與人打招呼的小潔,動作做得最標準。她不但將動作作得確實,也是最後一個放下手的人。

undefined

下午時,ADOC 2.0數位行動車特別來到向陽園,教學員們如何使用平板。每年有固定幾個月,數位行動車會和黎明合作,無償提供電腦教學幫助學員們操作電腦或平板。以「縮減數位落差」為宗旨,由宏碁施振榮先生發起,結合了宏碁股份有限公司、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裕隆集團、宏碁基金會、漢光教育基金會、民間ADOC 2.0計畫專案辦公室一同為偏鄉的數位學習盡心盡力。

這天學員們玩的是射箭與保齡球遊戲,遊戲音效此起彼落,讓平時寧靜的軟陶教室頓時變得像湯姆熊遊戲區一樣,熱鬧不已。

undefined

隔著柱子,不時可以聽到阿中玩遊戲玩到一半,就突然喊一下「梅子媽」,而在隔壁清點軟陶藝品的梅子姐也很配合。

「唉呦阿中叫我喔?」

undefined

梅子姐和美惠姐要清點的不只是作品,還有四年來的點點滴滴,要整理也需要很長的時間。我們談論因為計劃到期而結束的軟陶課程,雖然心有不捨,但還是要繼續前進。

undefined

阿中和旁邊的阿丞正在比賽,阿中也熱情的向我解說,阿丞則在旁邊冒出「我得到十分了耶」。

undefined

杜杜不曉得遊戲的規則為何,原本玩得好好的,不小心按錯鈕就跳出遊戲,而一旁的小涵主動幫忙把遊戲叫回來,杜杜好奇的探頭,像是想知道平板為什麼那麼不聽他的話。

undefined

電腦課大夥兒上得和樂融融,不僅學習到電腦技能,也增進和同儕之間的感情。至於阿中和阿丞比賽最後的結果,我想也並不是太重要了,畢竟比起比賽,和朋友一起玩得開心才是最重要的事啊。

也願這些享受與學習的時光,能成為每個人未來朝夢想前進的養份!

undefined

 

 

arrow
arrow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