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才剛吃完早餐,從向陽園餐廳傳來的陣陣香味,還是讓我險些抑制不住口水。進餐廳後才發現,原來是庇護員工正要包裝送到東華店賣的餐點。

undefined

每天11點前,員工們要將秀玲姐準備好的豆干、魯肉飯和炒米粉一一以一定的重量裝袋。三個員工在這裡忙碌完後,會和老師一起到東華大學學習販賣商品,增進與人溝通的技巧與膽量。

熱騰騰的豆干實在香得讓人魂牽夢縈,於是我問:「妳們包的時候會不會想偷吃啊?」

「就專心測量,盡量不去看豆干。」原先不苟言笑的阿惠是最先回答的。

「當然會想吃啊!」阿珍靦腆道。

undefined

後來老師過來後,提醒她們要戴上髮網。憑著從前在湛盧文創公益店共事建立的默契,相互提醒,可能三人個性都不是會撒嬌的類型,談話乾淨俐落,可是語氣中卻藏著對同儕的關懷。

undefined

三月初起轉換跑道,三人都還在習慣新的工作模式。阿惠聽從老師的提醒,用指頭捏起豆干一點點裝進袋子,動作雖然不純熟,盯著電子秤的眼神卻專注不移。

undefined

阿惠裝好袋後,最後再交給阿薇封口。

undefined

外場忙碌的同時,內場的忙碌度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這天,除了販賣的餐點,秀玲姐還要一口氣備員工、學員們、參訪學校與志工共70人的午餐,而且為了配合飲食習慣,得葷素分別煮。

undefined

三個鍋子同時開爐,翻炒完這鍋換攪拌下一鍋,動作絲毫不拖泥帶水。然而秀玲姐動的不只有手,還有嘴巴,因為身為主廚的她還得調度其他三名庇護員工。

undefined

「阿順,肉給我。」「香菜和芹菜幫我切一切。」配合簡短的指令,庇護員工們也忙得團團轉,只見阿強俐落從冰箱拿出一袋菜,並且開始動手切。

即使忙碌,秀玲姐也不忘向我介紹,「我炒的這是素米粉。」接著,她眼尖留意到阿強刀下的是蔥而不是香菜或芹菜,出聲提醒,「阿強啊,你拿成蔥啦。」

undefined

這時從大門口傳來此起彼落的交談聲,很年輕的,充滿活力的,偶爾夾雜幾聲「大家過來這裡集合」,走出去一看,原來是花蓮特教學校高二班來作職訓參訪。庇護員工中不乏有學生們的學長姐,而來到向陽園實際看見學長姐的工作情形,能讓學生對自己的未來出路有初步概念,也讓陪同的父母了解身障兒的潛能。

undefined

佳伶介紹向陽園的環境和工作內容,也介紹了四隻園狗,深入淺出由蚓糞收集、盆栽育苗等,讓在場學生能夠理解向陽園是怎樣一種地方。

在講到雞與兔子的時候學生們的響應尤其熱烈,而從喜歡植物與動物的學生數量懸殊可以看到,動物的魅力可以說是無遠弗屆。

佳伶也提到,會問喜歡動物還是植物,是要藉由讓同學們清楚自己喜歡的是什麼,來思考畢業可以做什麼工作,若是喜歡這樣元素,相信學生們在這樣綠自然環繞的環境下工作,能夠感到有歸屬感。

由於有些學生上學期便參加過愛肯課程,對於園內環境也比其他沒來過的同學更加熟悉。在佳伶問到有哪些人曾擦過蛋,一群人紛紛踴躍舉手,有個男孩甚至大聲說:「我喜歡!」

undefined

佳玲也有提到,向陽園所做的是綠自然照顧,除了農藝技能培訓以外,也可以讓人感到放鬆。稍晚不僅會外出導覽,也會讓學生們體驗「一日學徒」,而到外面,其中兩位學生便幫文鳳老師準備掃落葉所需的掃帚,兩位男學生積極幫忙的樣子,讓我在旁看得嘴角上揚。

undefined

undefined

學生們最愛的還是與雞互動。不少來過的學生都好奇兔子去哪了,但兔子由於生性膽小,如果這麼大一群人進去拜訪會嚇到牠們,學生也紛紛表示理解,下一秒就又把注意力放在圓潤的母雞身上。

知道孩子們的迫不及待,老師讓他們一一去後方石堆間採小花蔓澤蘭,和母雞們培養感情。

undefined

剛才大聲說「我喜歡」的男學生,非常努力要把小花蔓澤蘭伸進雞圈,不過母雞們不太領情。

undefined

看到重噸位的母雞們,我心裡似乎對牠們的興致缺缺有個底,想必是已經吃飽了,這才沒有迅速接下學生們表達好感的小花蔓澤蘭。

undefined

有些同學仍是躍躍欲試,在得到首肯「還想餵的可以去後面拔喔」,一群人擠到後頭拔起雜草來。

undefined

在接二連三的放棄聲後,我留意到有一隻手特別堅持,原來這是上次為了餵兔子,而在原地蹲十五分鐘的阿宏。阿宏的媽媽這次也一起過來,和她聊起阿宏的耐心讓我印象深刻時,她淺淺的笑說:「對啊,他很有耐性。老師這次也特地叫我一起參與這次職訓,我想說也可以順便知道阿宏畢業以後可以做怎樣的安排。」

阿宏媽媽跟我聊到,阿宏是真的很喜歡向陽園,儘管沒辦法妥善的以口語表達,媽媽卻知道阿宏內心的喜悅。「看得出來他很喜歡!」

回程的沿路上,我們看著阿宏的腳步輕快,以及不時左顧右盼張望周圍的樹。

「阿宏,你喜歡養雞嗎?」媽媽問。

靜靜的阿宏彷彿被碰觸了開關,笑顏逐開的重覆:「養雞、養雞、養雞!」

undefined

黎明提供身心障礙者施展身手的機會,而孩子畢業後想進入庇護性就業環境,會需要經過縣政府個案管理員的評估,再決定孩子要如何繼續前進。若功能較好,會在就業服務員的協助下到一般職場面試;功能尚可仍需輔助,會進入庇護工場培訓技能;若仍要時間培養工作所需特質,則是會先到小型作業所和同儕上課,先從學習簡單的包裝技能,以及各種團康活動開始。

一般若是父母有意願讓孩子進黎明探索潛能,如想先和孩子一同體驗綠自然活動可聯繫向陽園,也可直接詢問黎明就服員或是作業所社工了解工作詳情,為孩子的未來提供更多發展的可能性!

黎明職業重建中心(支持性就業、庇護工場相關) 03-8460527 鄭督導

黎明社區服務中心(小型作業所) 03-8321760 #305 林社工

向陽園(親子農牧體驗、綠自然主題活動) 03-8661922 #17 謝小姐

arrow
arrow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