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園最近迎來一批可愛的小雞,這些小雞未來可能成為療癒雞。黎明動輔團隊的守恩和燕霖,一早就提著報紙,準備和昭南大哥學習如何替換小雞的墊料。

undefined

途中經過安安的狗舍,也許是天氣溫暖懶得起身吧,遠遠就看見牠仰躺在地上拼命搖尾巴,可愛的模樣讓大夥兒忍不住尖叫「好可愛」。

undefined

一到雞舍,昭南大哥就讓兩人穿上防護衣,「這是保護小雞,也保護妳們。」

undefined

最近禽流感肆虐,外加雛雞時期相當脆弱,得要全副武裝,才能確保小雞與工作人員的健康。

undefined

undefined

408隻一週大的小雞,敏感度高容易受驚,只不過是輕輕把紙板取下,小雞們就機警的全都聚到另一邊去,相互依偎。

undefined

undefined

「你看牠們很敏感,所以紙板要斜斜的拿下來,不然會嚇到牠們。」

undefined

先從週圍的報紙開始清理,盡可能讓雞糞留在報紙裡,同時在搬動外圈紙板的同時,要留意不要壓到小雞。過程中燕霖也不斷出聲安撫:「我們要幫你們換墊料囉,不怕不怕,乖乖喔。」

為了讓小雞有空間聚集,一次先換一邊的報紙。昭南大哥也分享他在換墊料時,會注意小雞的糞便顏色,如果有血的話代表小雞生病了,這時就要趕緊做處理,因為別的小雞有可能會去啄糞便,造成疾病傳染。

 

飼料盆如果沾到糞便,不管裡頭的飼料還剩多少都要換新的,不讓小雞吃受汙染的飼料。

undefined

逐步把裡頭的報紙包好扔掉,用掃把將遺落的糞便掃乾淨後,鋪新的報紙時同樣也是從外圍鋪向中間,而第三週後小雞體型變大,就用不到報紙了。

而大夥兒聊起禽流感,昭南大哥說養雞的他們也是提心吊膽,只要附近的雞舍感染了,向陽園的雞也難逃被撲殺的命運。

undefined

如此來回忙碌了一陣子,守恩的額頭上已經滲滿汗珠。「喔,這個夏天做不簡單耶。」她感嘆道。

undefined

昭南大哥教守恩鋪放報紙的訣竅,例如怕小雞鑽進報紙洞裡被誤扔進垃圾袋中,報紙摺痕要朝上放好。在折固定板上的報紙時,也會讓報紙盡可能的服貼。

undefined

昭南大哥提到,小雞住的地方會固定保持在30度左右,夏天的話則會保持雞舍通風,但卻不讓小雞吹電風扇或冷氣,因為脆弱的小雞可能會因此生病。

不管是怎樣的小寶寶,都需要如此悉心呵護,等挨過這最脆弱的時期,小雞們就不需要讓大哥們費太多心思了。

undefined

另一邊的樂道作業所,因為父親繁忙的緣故,我有好一陣子沒有見到樵樵了,於是看見他時我特別驚喜,樵樵見到我,也給了我一抹微笑。

「樵樵,快跟老師打招呼!」玉花老師在旁邊說。

樵樵舉起手,以他獨有的手語向我打了招呼。

undefined

一旁的杜杜不見年前躁動的樣子,認真的挑著蚓糞。我問玉花老師:「杜杜過年和哥哥出去完以後,回來有變得不一樣嗎?」

這時原本安靜的杜杜,突然眉開眼笑,不停念著「哥哥」、「出去玩」,我和玉花老師有默契的對看一眼,看來今年過年杜杜非常滿足呢。

undefined

這時樵樵工作到一個段落,他抬頭和玉花老師比了個手勢,我還在猜他要表達的意思,玉花老師卻一秒反應過來。

「怎麼了?要休息嗎?」

樵樵發出單音表示玉花老師的解讀正確。

「好啦,去喝水休息。記得要上廁所喔。」大概也知道到了一個段落,學員們就難以集中注意力,玉花老師也不勉強他們繼續做下去。

我回頭看喝水的樵樵,他笑得一臉滿足,看來偷閒片刻為他帶來相當大的愉悅感呢。

undefined

老師讓大家到外頭曬太陽,一接觸到暖呼呼的陽光,每個人都放鬆下來。這時我聽到玉花老師和淑媛老師聊起昨天在幫忙收紅藜時,因為陽光暖和,樵樵就這麼曬到睡著。

而這也代表,向陽園不知不覺已經成為讓他安心的一個地方了。

undefined

不只環境讓人安心,向陽園的蛋也讓人安心。下午下起太陽雨時,從早忙到下午的梅子姐和秀玲姐正整理雞蛋。

「啊,破掉的蛋不要浪費,拿去做滷肉飯。」秀玲姐說。

黎明職業重建中心在東華原星俠兒餐廳,開了新的店鋪,目前還在試營運的階段卻讓大夥兒忙透了。秀玲姐負責餐廳的熟食,相信她的手藝一定能夠征服東華學生的胃!不過在了解過後,發現人潮稀少是目前最讓大夥兒苦惱的地方,也許在妥善行銷後,加上原本就好吃的餐點,一定能夠吸引不少人潮。

undefined

說到讓人安心的蛋,我問過梅子姐,禽流感會不會影響蛋的銷量?梅子姐這麼回答,「沒有喔,附近很多人知道我們怎麼養雞,都對我們的蛋很放心,還是一樣照買!」

兩人整理蛋不久,一對夫妻就過來買蛋,事實上上午我也遇到有客人進來,劈頭就問:「今天有蛋嗎?」

undefined

至於住著年齡兩個月半的小雞雞舍,阿吉大哥和昭南大哥正合力把長長的竹子搬進雞舍,我忍不住好奇探頭察看。

undefined

undefined

「我們要幫小雞做踏板,不然牠們會喝不到水。」昭南大哥和我解釋。

為了節省照顧人力,小雞們將會自行從沿著雞舍鋪設的水管自己喝水,而目前由於牠們還不會自己上去喝水,還是得先靠給水器讓小雞習慣一下。

undefined

一旁,阿吉大哥正拿起電鋸調整竹子長度,只見雞舍裡610隻小雞被巨大的轟然聲響嚇得四處奔走。

undefined

 

但也有膽子大到不為所動,繼續蹲在門口休息的神經大條雞。我於是和昭南大哥笑說:「這些很適合當療癒雞。」

undefined

兩人繼續討論要怎麼把竹子固定在牆上,做為讓雞方便跳上去的踏板。大概是已經習慣這個空間多了兩位大哥,開始有雞好奇的探頭探腦。

undefined

起先是一隻,好奇的在竹子前伸長羽毛未豐的脖子。

undefined

然後是接二連三跑過來湊熱鬧,東啄西啄,試圖想搞懂面前這根長長綠綠的物體是什麼。

undefined

膽子更大的,乾脆就靠近阿吉大哥,看起來是試圖想弄個一清二楚:「這個人在做什麼?」

undefined

 

這隻雞還順道啄了幾下鐵絲,之後似乎覺得沒什麼興趣,就默默走了。

undefined

 

也有對阿吉大哥褲頭抱持濃濃興趣的大膽雞。

undefined

 

而更多的是像這隻,在雨聲與交談聲中安心打起瞌睡的雞。

undefined

不遠處,療癒雞舍的雛形已悄悄佇立在向陽園,銀色的金屬骨架倒映周圍的綠意,讓人期待療癒雞舍落成那天,小雞們入佇,日後能夠為有需要的人帶來多大的助益。

一起為黎明的動輔服務打氣吧!

undefined

 

arrow
arrow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