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院內交通車來到向陽園,下車前,載我們上班的瀚元大哥要大家先做逃生演練,因不久前的火燒車事件讓人餘悸猶存,因為意外總是來得猝不及防,平常就做好防範以及熟練自己搭乘的載具逃生方式,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undefined

「像前面的門啊,有個地方可以調成手動的。萬一緊急狀況發生時就可以撥這個地方調成手動的,門就能拉開……」瀚元大哥姐說的時候,大夥兒聚精會神。

undefined

就在瀚元大哥詳細的解說下,大家確認過車內的滅火器位置,也實際從緊急逃生門演練過後,向陽園的一天正式開始了。

undefined

一走出來,我就發現園內新闢出一塊區域,牌子上面也醒目寫著「蜜蜂養殖區 請勿靠近」,原來是向陽園又開始養起蜜蜂了!我興奮的湊近昭南大哥,他正好準備要打開蜂箱看看蜜蜂們採蜜的成果,而我來得正是時候。

上上星期初來乍到的這群蜜蜂是義大利蜂,個性溫馴,是目前養殖數量最多的蜂種。當我好奇的想湊近看時,昭南大哥提醒我不要從前面過去,因為那是工蜂工作的路線,萬一打擾到牠們的行進路線有可能會被攻擊,從後面繞進去是最安全的路徑。

undefined

「我現在先去生個火,等我一下。」

生火?為什麼打開蜂箱要生火呢?我好奇的跟上前去,只見昭南大哥取出噴火槍和噴煙器,蹲在地上開始生煙。

undefined

蜜蜂會分泌費洛蒙,牠們靠費洛蒙互相溝通跟傳遞訊息。朝蜂群噴煙的話可以暫時阻斷蜜蜂間的訊息傳遞,干擾牠們,讓牠們安份下來,避免工蜂為了要保護巢穴而攻擊人。

undefined

「蜜蜂的費洛蒙很厲害,妳猜把牠們放到多遠,牠們還是能夠找到回家的路?」

「嗯……二十公里?」

「太遠啦,六公里。把牠們放到六公里外牠們還是能靠費洛蒙找到回家的路,所以牠們採完蜜也不會迷路。」

undefined

昭南大哥小心翼翼取出巢片,一塊一塊檢視蜜蜂的採蜜情況。

undefined

只見一隻隻黃澄澄毛茸茸的蜜蜂,在巢片上忙碌著,完全沒有理會湊頭觀望的閒雜人等,如我。

「像這隻比較大的就是雄蜂。」由於蜜蜂移動的速度太快,我只來得及瞥到雄蜂胖嘟嘟的身影一眼。「牠們的數量很少,因為牠們除了繁衍下一代外基本上沒什麼用處。」

「吃飯的嘴越少越好!」我說。

「沒錯。」

蜜蜂是母系社會,除了雄蜂以外,蜂王和工蜂都是雌性。蜂王最重要的職責是壯大這蜂巢內的家族,一個蜂巢只會有一隻,雌蜂們會在養育下一代時選出優秀的雌蜂做為王,而晚點從蜂巢內的王台出世的或是不夠優秀的,則是會被殺死。大自然可是很殘酷的啊。

undefined

其中最辛勞的莫過於工蜂了。採蜜、蓋房子、養小孩等重擔都過在牠們頭上,一早就出巢到處尋找蜜源,將採集到的花粉集中在後腿裡後帶回蜂巢給大家食用。

採完花粉的蜜蜂後腿,園滾滾的很像是裹粉的熱狗呢。

undefined

而這巢蜂的蜂王相當年輕,5月7號出生的牠速度相當快,昭南大哥試圖要讓我拍牠的照,但無奈苗條的牠速度實在是太快,下一秒就鑽得不見蜂影。

undefined

蜜蜂在採花時採收花粉也採收花蜜,花蜜在經過蜜蜂的唾液後儲存到胃中,一段時間後就變成蜂蜜被儲存在巢內,並封上蜂蠟保存。

undefined

昭南大哥仔細檢查每一片巢片,「蜂蜜有點少耶……」他提到,氣候變遷的緣故,全世界的有蜜植物數量銳減,向陽園內的植物也受到影響。

undefined

這時我們發現有蜜蜂將巢築得老高,那是因為箱內巢穴數量已經飽和,蜜蜂才會將巢越築越高。

undefined

昭南大哥加進新的巢片後,在旁一起幫忙拍照的佳伶便問說蜂蠟可不可以留給她。

昭南大哥一邊念著一邊鏟下蜂蠟:「大哥、大哥借過……喔不對,是小姐才對。」

undefined

昭南大哥也提到,義大利蜂跟台灣野蜂的差別,在於後者比前者更難馴服。如果用煙噴一下台灣野蜂,整個蜂群恐怕隔天就不見蹤影,只留下蜂巢,不像義大利蜂一樣還會乖乖待在原地。不過台灣野蜂其中一個優點是相當勤勞,義大利蜂如果找不到蜜源可能會放棄,但野蜂會努力到處搜刮,把小小零碎的花粉聚集起來送回巢內。

undefined

另外蚯蚓故事館也來了新的生力軍,6月開始養殖的蚯蚓群在培養半年後,蚯蚓到達一定數量後就可以供學員採收。昭南大哥說,在沒有天敵、生活環境無虞的情況下,蚯蚓可以活到五年的時間,而在野外蚯蚓雖然可以說是最容易被捕食的物種,沒有抵抗能力,但強盛的繁殖力卻完好的彌補這一點。

「那這裡的蚯蚓死了以後怎麼辦?」

「我有觀察過蚯蚓死掉的樣子,牠們會乾掉變黑,最後碎成一塊一塊的變成土。」

等於說,向陽園蚯蚓的生命即使到最後一刻,也不忘肥沃同伴。而每隔半年,向陽園都會向別的農場購買新的蚯蚓,以保證園內的蚯蚓保持在最建康的狀態。

undefined

 

 

arrow
arrow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