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葉村是一處位於萬榮鄉與瑞穗鄉交界的小村落,這裡有許多溫泉,但更多的卻是滿滿人情味。移動式雞舍從去年起在村裡遍地生根,數量從原有的7戶增加到15戶,這次南下工作人員們將養雞戶們齊聚一堂,準備要為他們上一場初階課程,從基本認識雞的習性到學習如何擦蛋,以簡單明瞭的方式讓養雞戶們對自己養的雞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15戶養雞戶的起點輝哥進到活動中心時嫌氣氛不夠活躍,唱起歌風趣地和長輩們打招呼,接著以族語夾雜國語和養雞戶們介紹這次的課程。

文章標籤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陰天的下午,向陽園的夥伴們準備將雞送到花蓮市的張大哥家。還記得去年拜訪過張大哥與張大姐,也見過大哥家的三狗一貓,那時候對療癒雞未來要入住的頂樓印象,便是一片熱鬧。當然,具有狩獵天性的狗與貓對雞而言,幾乎可以說是天敵般的存在,不過張大哥有鑑於此,老早就做了防範,因此當我們一到了張家,就看見兩隻熱情可愛的狗狗在大哥自製的圍欄後興奮搖著尾巴。

至於貓呢,則是虎視眈眈的在看著什麼。

文章標籤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番茄、辣椒、甜椒、蔥、豌豆……黎明教養院樂立班這天來到向陽園採收蔬菜,準備來場大豐收,由於隔天就是元宵節,茼蒿的採收更是今天的主要課程。溫暖的網室內,田埂上的茼蒿整齊排列,數量足以提供全院的院生一起享用鹹元宵大餐,而其他同學在外頭忙碌時,喜歡貓咪的念念最先來到網室和鋒哥一起工作。

「小蘿蔔頭來囉!」也許是看見另一條田埂種的蘿蔔,念念高呼一聲,之後蹲下來用剪刀仔細剪去茼蒿的莖葉。

文章標籤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年後開工的第二天,農牧組依舊忙碌,絲毫感受不到連假後上班的慵懶氣息。今天是春作紅藜的點播日,俊明哥打算帶小謝到後頭幫忙,不過從昨晚開始下起雨,令他有些擔心年前在田地開出的小溝會不會因此被水沖垮,但農夫本來就是見機行事,俊明哥於是趁著雨勢漸歇,載著一袋袋以麻布袋裝好的雞糞混粗糠肥料,先為接下來準備種植薑黃的地提供滿滿的肥份,希望收成時能夠看見豐收的景像。

俊明哥開著農務車緩緩行進,車子得要從鎖著的鐵柵門才有辦法通過,但小謝卻忘記解鎖的密碼,俊明哥只好笑著無奈的下車幫忙開鎖。

文章標籤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震後的第一個工作天,向陽園的忙碌景象依舊。大夥兒一大清早就聚在一起討論地震的餘悸猶存,也聊到地震發生後不久,凌晨潘哥便驅車直達向陽園坐鎮,檢查園區內的損失,還好,向陽園並沒有太大的損失,動物們也沒有大礙,但深怕一波波來襲的餘震會帶來未知的損害,潘哥一直待到早上才離開。

大家討論的時候,樹洋哥和家豪已搬好一車的粗糠與飼料,在冷冷的細雨中南下瑞穗。距離上次的拜訪過了約一個月的時間,我們先到輝哥的家拜訪,而林介黑似乎還記得我們,歡快的搖著尾巴跟在我們身後,不時和黑皮一樣蹭人討摸。輝嫂看到樹洋哥時,隨即問起向陽園現在還有沒有治療犬課程,如果還有的話,她想讓林介黑也去上上課,將來當隻治療犬。得知課程需要狗狗和主人一起上,以及治療犬將來會去機構服務的情況,輝嫂說:「我去問問看我兒子。」而輝嫂的兒子似乎也有濃厚的興趣,林介黑成為治療犬的日子,也許指日可待。

文章標籤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經過好幾個月的訓練與籌備,向陽園的黑皮與民眾的狗狗阿布終於在治療犬考試脫穎而出。平平、安安和小不點,則是稍微可惜的差臨門一腳,就能晉身為治療犬。不過,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志工隊隊長兼動輔師韋伶老師,也大力稱讚這三隻狗狗都具有擔任治療犬最重要的一項特質,那便是喜愛與人親近。黑皮和阿布考完試的下午接受新科訓練後,隔天便馬不停蹄的前往第一站實習地點--門諾壽豐護理之家。

會暈車的黑皮在出任務前首先要克服的,是上車這一件事。之前工作人員們不只用食物利誘,也嘗試讓黑皮從先搭摩托車開始習慣行進中的交通工具,不過成效有限,之後試著在車上餵黑皮吃飯,終於讓黑皮不太排斥上車了。

文章標籤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向陽園北面有一條路能夠通往栽植農作物的田地,這幾塊田和蛋雞並列向陽園的命脈。

這些地花了工作人員們數年的時間,用智慧、用耐心與大自然所賜下的土地條件周旋,向陽園的土壤條件雖差強人意,但這些年下來,經過了經驗的沉澱及累積,工作人員們為貧瘠的土地開出一條生路。儘管時常得看老天爺的臉色決定收成景況,不過比起一開始的荒煙蔓草,向陽園的耕種之路已開始步上軌道,放眼所及可見萌發的綠意。

文章標籤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燕霖和樹洋哥南下瑞穗,和使用移動式雞舍服務半年的8戶人家續約,同時深入了解這半年來和療癒雞相處後,他們的生活產生了什麼變化。移動式雞舍服務每隔半年會續一次約,飼養一年結案後如果有意願繼續飼養便會開始收費,而這些費用僅是購買雞隻、飼料及粗糠的成本費,向陽園工作人員也會詢問服務對象的飼養意願,了解他們對移動式雞舍的看法。

當然,這也是未來治療犬安安出任務的機會,這次牠也帶著大大的笑容出發,為陰雨的天氣帶來幾縷陽光。對第一次坐長途車的安安來說,這是一次嶄新的體驗,連雞飼料的氣味對牠而言也是那麼新鮮。

文章標籤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年以前,向陽園的景況還不如現在繁榮,和台北榮民總醫院租下這塊「志學向陽社區」一開始,觸目所及都是因榮民伯伯們逐漸凋零而百廢待興的情景,然而唯有生命能夠培育生命,向陽園的工作人員們便以農牧起家,讓這座後來成為社區身心障礙者學習場域的綠自然農場,成為許許多多生命的庇蔭之地。

農牧可以說是向陽園立園的根基,然而光是要與大自然賜下的先天惡劣土壤條件磨合,即使過了4年,工作人員們仍持續努力。

文章標籤

黎明小文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